学习讲话书记谈⑦ | 咸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文:扛起监督首责 履行监督责任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七期,敬请关注!

咸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海文

扛起监督首责 履行监督责任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陕西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发展的总任务,是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路线图,也是咸阳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追赶超越的根本遵循和总体目标。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扛起监督首责,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担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党性学、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落实政治责任,立足职能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当前,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教训,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对贯彻落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强对落实“五项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牢牢盯住政治担当,用监督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坚守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根基,在实干担当中践行对党忠诚。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严肃查处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防止反弹回潮;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集中整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抓好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保持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构建完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方面问题,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提高谈话函询质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强化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剖析发案原因,开展“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校准航向,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在推动咸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上一条:视频微访谈 |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谈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视频微访谈 |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谈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