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4)期·吴堡县纪委监委: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
打印

 

 

近日,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吴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向国做客直播间,围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与听众、网友交流。

中共吴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向国(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吴堡的基本情况

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北靠佳县,西接绥德,东南由黄河曲流环抱,与山西省临县、柳林隔河相望。县境东西宽26.8公里,南北长30.4公里,国土总面积420.85平方公里。这里山川秀美、人文荟萃、产业勃发,拥有北汉时期修建“华夏第一石头城”,还有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二碛、横沟温泉休闲旅游区、柳青文化园等诸多旅游“富矿”。近年来,吴堡县稳步推动青梨、手工空心挂面、桑蚕“一青二白”县域特色产业,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年产量稳定在3600吨以上,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十四五”期间,该县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堡县是人民作家柳青的故里,柳青是共和国最早地自觉、全身心讲述中国故事的杰出代表,他扎根长安县皇甫村14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经历并书写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与改革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曾5次在不同场合号召党政干部、文艺工作者要学习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学精神。柳青廉洁奉公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念的牺牲精神,为人民群众的赤子精神,是吴堡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吴堡县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如何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的重要意义?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如果说高举反腐利剑,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能腐”的约束,那么廉洁文化将会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最终达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目标。具体而言,我们吴堡县小人少、十家九亲,经济体量不大,如何抓早抓小、谨防“破窗”效应是我们纪委监委部门一直以来思考的一道命题。今年以来,我们以打造“柳青故里、清廉吴堡”特色品牌为契机,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家风建设、乡村振兴之中,就是为了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让党员干部形成知耻知畏知止的行动自觉,释放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如何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第一时间领会精神,抓紧动快、高位推动,结合实际设定清晰的“作战图”,着力打造清廉建设“吴堡样本”。

一是挖掘地域特色。通过深入宣传、做实教育、组织活动、打造阵地、创树品牌等方式,让清廉故事火起来、清廉人物亮起来、清廉精神扬起来。比如,我们争取县上专项资金,整合全县蕴含清廉元素的历史古迹、红色基地、文化展馆、村居村落等,打造一批廉洁标识、展陈精品、主题游径、创意品牌,串点成线形成具有吴堡特色的“清廉之路”。

二是发挥“联”字优势。将群团组织及文学艺术各协会各学会负责人等纳入廉洁文化建设“智囊团”,派出纪委监委、示范单位工作人员赴宝鸡市岐山县、汉中市城固县“取经”,最大限度掀起大家的“头脑风暴”。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将“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结合起来,汇聚成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廉洁从业的思想合力。

省市纪委监委对吴堡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均给予褒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陕西日报》、秦风网、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榆林日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先后20多次聚焦我县廉洁文化建设经验做法,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氛围日益浓厚。

如何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实施廉洁文化铸魂工程。坚持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家风教育,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二是实施廉洁阵地覆盖工程。深入挖掘我县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的优秀廉洁文化资源,按照“打造试点、突出亮点、以点带面、覆盖全县”的工作思路,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重点支撑阵地,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三是实施廉洁作品创作工程。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全县文艺创作计划,组织创作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发动群众自费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歌曲、音乐剧、语言类等节目132个,通过多轮筛选、完善、提升,共精选出90多个,并进行10余次预演。后期我们将把文学、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影视作品等优秀作品固化成专辑广为传播。

四是实施廉洁风尚弘扬工程。以“8进”为载体,即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景区,开展演讲比赛、廉政春联进万家、廉政戏剧巡演、群众大舞台、“以身践廉”标兵评选、干群共植廉洁树、“清风杯”体育比赛等活动,多形式多途径传播廉洁理念,大力营造廉荣贪耻、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五是“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从县级机关、县属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医院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立体式确定了16家单位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邀请廉洁文化“智囊团”成员从清廉文化元素资源整理、建设载体、宣传推广、建设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将清廉文化建设内容具体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意义,达到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效果。

在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中,是如何立足监督职责定位,进行组织推动的?

县纪委印发实施方案,在有制度、有载体、有氛围和有特色“四有”标准上下功夫,组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专班直接指导跟进,组织示范单位廉洁文化建设流动现场观摩会,找差距、谈不足、找方向、表决心,工作专班不定期深入各示范单位开展督导。

例举“廉洁文化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宋家川街道达连坡村:一是深度挖掘历史人文资源,一体打造村情简介、村规民约、廉洁文化专题宣传栏在内的文化长廊,以褡裢神话、古道遗风、布衣县长、红色记忆、石榴情结、留住乡愁六大板块内容进行展示。二是针对换届选举、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公章管理、三资管理以及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实施等工作,建立廉洁风险点示意图,制定防控措施,及时规避风险,做到廉政风险早发现、早防范。三是从村内廉洁文化建设中汲取精神营养,找准达连坡村发展与村内廉洁文化的契合点,聚焦“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目标,以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

一是坚持在“学”字上下功夫。紧扣党建主题,通过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廉政“微党课”,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实现党建强院、廉洁建院分层级、全覆盖。

二是坚持在“廉”字上做文章。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三墙五廊两室”把家风家训、红色文化、古现代廉洁故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讲话绘在墙上、雕在走廊、印在调解室,让法官干警和当事人身在其中,自受熏陶。

三是坚持在“实”字上求成效。将廉洁文化建设同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进乡镇、进百村等多元解纷、一站式便民服务举措和多项提升审判质效专项行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第一完全小学:以“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打造“五清校园”(即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简家风)。一是精心打造“和润室”“清风苑”“墨香廊”“崇德墙”“君子壁”“真言台”等清廉文化阵地,致力于让校园成为三步一景、五步一色,处处是廉语,物物寓廉意的师生聚集地。二是深化“双培养、双带头”机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制定了党员教师“三类五星”评定管理方案,发挥党员教师、骨干名师的“领头雁”作用,培养名师骨干42名。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艺术教育、爱心慰问、科技活动竞赛等,加强家校联盟、社校共享,开展“大手拉小手,廉洁树家风”活动等,凝聚清廉合力,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扣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

如何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

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时,注重体现故事性、实用性,吸引力、感染力,力求在多元展现中,提升与广大干部、群众的互动体验,更好地传递廉洁文化信息,更好地构建廉洁文化的认同感。比如,明嘉靖年间,吴堡知县韩文黉感念百姓拥戴,在县衙门口立“清、慎、勤”“三事箴”石碑,告诫为官者要以廉为本、谨小慎微、勤勉尽职。我们深入挖掘后通过展板、短片进行展示,自警亦警人。吴堡县寺沟村是文坛巨匠柳青的出生地,我们依托该村柳青文化园建设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同时筹拍柳青故事微视频,弘扬扎根人民、廉洁奉公的精神。我县达连坡村曾经出过一位县长叫张步殿,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担任县长期间,一心为民毫不利己,到省城参加会议时因身着破旧布衣被工作人员误会而拒之门外,留下了“布衣县长”的美誉。我们整理了他的廉洁故事,列入了该村在建的村史馆中进行展示。郭家沟镇杨家沟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钉秤村”,钉秤技艺在该村传承六代180多年,鼎盛时期全村有六、七十人从事这一行,没有一人钉过缺斤少两的“黑心称”。我们挖掘该村钉秤人所坚守的公平道义品质,创作了《秤村问道》宣传视频、打造秤文化展览室予以传播。我们还围绕精品内容和优秀平台两个核心,打造“5+N”(即官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多家主流媒体”)融媒体传播矩阵,将文字的严肃性、思考性、权威性和图像视频的易传播、易接受、易互动融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廉洁作品形象化、故事化传播能力。

如何以监督执纪护航县域“一青二白”特色产业发展?

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项目实施、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关键环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精准监督、靠前监督,聚焦困扰、制约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重点整治政策落实、承诺兑现、政务服务、诉求解决等方面存在的作风不深不实、工作打折扣、服务不主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推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下一步有哪些谋划?

以全面建设清廉吴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理顺协调配合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注意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不断显现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

一是开展小微权力“理一理”。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将村社“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地、扶贫资金使用、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群众关注问题列入其中,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二是难点堵点“疏一疏”。充分运用通报曝光这一利器,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工程领域等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领域,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惠民惠农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三是家风民风“比一比”。结合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以组评议、村申报、镇审批的形式,遴选并挂牌表彰一批“清廉村居”和“清廉家庭”,倡导移风易俗,以“廉”为荣。与此同时,切实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拓宽廉洁文化传播媒介,以廉洁文化建设成效为“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5)期·平利县纪委监委:通过“五项机制”强化作风建设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3)期·渭南市临渭区:落实落细落地“三不腐”全周期管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