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抓重点 盯关键 唱响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五部曲”
打印

自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太白县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目前,发现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4个,立案1件。

一是以组织动员增强思想认识。为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起好头、开好局,太白县及时召开了全县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全县各级党组织相继召开专题动员会,引导干部正确认识,积极反思改过,抓住组织给予的机会。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各镇、重点部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3次,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夯实工作责任,提高思想认识,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以浓厚氛围形成有力震慑。通过在县电视台、县影剧院滚动播放专项整治公告公示、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公告公示、门户网站设立专项整治专栏、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畅通礼金上缴渠道等方式,广泛宣传,努力营造“主动清退上缴不可一错再错”的舆论氛围。另外,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推送廉洁过节温馨提示,做到早提醒、早告诫、早约束,不断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知晓率”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张贴书面公告300余份。

三是以谈话提醒打消思想顾虑。紧盯“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切实用好谈心谈话、约谈等方式,重点采取“集体讲+个人谈”的方式,分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解释,切实做深做透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彻底消除思想顾虑,破除侥幸心理。目前,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7个镇及县级17个重点部门“一把手”开展集体提醒谈话2场次,累计提醒谈话35人次;镇及县级各部门开展谈心谈话800余人次。

四是以反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该县纪委及时筛选近年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以通报形式下发镇及部门,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各镇和部门以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承诺书、研讨交流等方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意识。据统计,全县各镇各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0余场次,开展讲专题党课30余次,专题讨论50余次。全县共有1138名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431名科级领导干部带头撰写了自查自纠报告。

五是以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抽调人员成立4个督导组,充分抓住元旦、春节前后这一重要节点,分别以线索摸排、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全县7个镇、20个重点县级部门及周边酒店饭店、商场超市、土特产经销店等场所开展摸排检查。检查组认真比对账目、票据,对于可疑票据检查组复印带回,做进一步详细调查,严防“阴阳账”混淆视线,确保以肃清的作风建设成效不断推动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杨凌示范区:“六举措”再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商南:将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