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拒礼“第一次”
打印

《后汉书》中记载了一则东汉南阳太守羊续拒礼的故事:一天,南阳郡丞特意送给羊续一条鱼,他非但不接受,还将鱼悬挂于门外。等到郡丞再次给其送礼时,他便指着悬挂的干鱼教育警示他。羊续在第一次面对礼品诱惑时,丝毫不为所动,坚定地予以拒绝,起到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作用,使后来人闻而生畏,再也不敢给其送礼了。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思想的“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就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般,再想关上就很难。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就是以“礼尚往来”为幌子,从“拿第一次卡,收第一次钱”开始,逐渐放松警惕,一步步滑入歧途。江苏省灌云县环保局原副局长陈守明收受第一张购物卡时,也曾胆颤心惊,试图拒绝,但又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收点购物卡算不上大事,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到8年的时间内,收受贿赂达127.5万余元。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宣传部部长王永江在悔过书中也坦白,自己就是因为在收受礼品礼金上掉以轻心,不懂拒绝,有了第一次后再也无法停下来,最终使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第一次”是关隘,更是考验。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在第一次拒礼上失守,思想根源就在贪念使然。《二程遗书》中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第一次萌生贪念时,若没有强大的自制力将其遏止住,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由最初的谨小慎微,逐渐变为心安理得,直至欲壑难填。而一些别有用心的送礼者正是抓住某些党员干部好贪婪的软肋,想方设法利用重要节点“投其所好,温情送暖”,第一次送礼得逞后,便胆量大增,接着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久而久之,就使一些党员干部在“你给好处,我办事”的“互利共赢”中沉迷,忘记了初心,丢掉了法纪意识,终致染洁为污,毁了前程。

当然,现实中也确有一些党员干部迫于无奈第一次违规收下了礼品礼金。有了“第一次”后是不是就无可救药了呢?其实,纠正错误,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值得鼓励。陕西省正在开展的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中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向所在地区(单位)纪委(纪检组)上缴。这无疑为那些在收礼上走偏过的干部创造了改过自新、守住拒礼“第一次”的绝佳机会。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为契机,深刻反躬自省,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情形的,应主动上交清退;没有违规收受过的,应增强防范意识,把好“苗头关”,遏住“萌芽时”。

“君子慎初而无后忧。”曾看过一则报道,一位县委书记为拒礼,在自家的大门上写了一副对联:不收“红包”,从我做起;不送“红包”,从你做起。横批是:共树新风。党员干部要想牢牢守住拒礼的“第一次”,就应像羊续和这位县委书记一样严于律己修身,摈弃私心贪念,对于再小的礼品、“红包”诱惑,都始终保持“俸金外皆赃也,不可以丝毫累我”的高度自律,不遗余力地想办法拒绝。如此,才能“礼”直气壮,严防“第一次”的失足。(安康市岚皋县纪委监委)



下一条:立好“四堵墙”,遏住违规收送礼金歪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