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小体检”凸显“大党性” 扎实践行主题教育
打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都区通过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体检,闯出了一条智慧化、常态化的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搭建平台“坚守初心”。按照“统一流程、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的要求,在9个街道和区级层面建立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设置正衣冠、党史长廊、初心唤醒室、警醒室、对照自检室、会诊测评室、“同志式”谈话室、康复提升室等8个功能模块,旨在构建起“教育、体检、整改、提升”的系统化、智能化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通过开展党性体检,检视“党性疾患”、透视“初心缺失”、唤醒党员初心,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扎实体检“检视初心”。参照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党员干部禁令127条、党员负面言行100条清单等内容,通过服务对象或群众评议、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议等4个程序,由党员党性体检测评系统,按照2:2:3:3的比例,现场核算党员各项体检指标分值,形成党员党性体检报告单。总分在85分以上且没有红线指标情形的,评定为“党性健康”状态;60—84分或存在一项红线指标情形的,为“党性亚健康”状态;60分以下或存在两项以上红线指标情形的,为“党性不健康”状态。

三是强化整改“锤炼初心”。党支部对“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状态的党员,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党性不健康”状态党员要按时参加党性教育体检中心组织的培训,实行积分管理。经半年时间教育,积分达到85分以上的“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状态党员,进行党性“复检”,达到“健康”水平的,认定为“党性健康”状态;积分达不到85分的,采取措施,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对一年内积分仍达不到85分的,或拒不改正的“党性不健康”状态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依照不合格党员处置。

四是分类指导“践行初心”。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全系统智能语音引导操作,全流程电子问卷评议、全时段党性教育体检报告单生成等应用功能,为党员党性教育体检量化管理提供了更具精确性、时效性、针对性的数据参考。同时,针对城市党员构成多样、隶属关系复杂的实际,结合城市党建特点,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无偿提供党性教育体检,实现共驻共享;结合两新党员、社区党员、机关党员的特点,设置了具有针对性的负面言行清单,使这些领域的党员自查时更有针对性。目前,全区500多个支部,1万多名党员进行了党性体检,收到了良好效果。(秦都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横山区:以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下一条:宁陕纪委监委抓好“四个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