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打印

编者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传承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担当,“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检干部话初心》栏目,讲述他(她)们一路走来的初心故事,敬请关注!

第2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安康市镇坪县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组长张公森的初心故事:

让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我已在纪检战线工作8年,从2016年6月开始从事巡察工作,时光如流水,转眼间,已近三年。今年4月,我虽又调回纪委工作,但我感觉巡察工作经历仿佛还在昨天,一桩桩、一件件在脑海中清晰可见。

我从巡察组成员到任副组长再到任组长,历经五轮巡察。从事纪检工作到巡察工作,虽有相通之处,但也有不同的一面,作为别人眼中的“钦差大臣”,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来自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一方面来自群众的期望。

巡察工作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三年来,我直接负责和参与巡察了我县30多个县直部门、国有企业和镇,还开展了一期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数以百计的问题,向县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批问题线索,让一些人受到了党政纪律处分,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因此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其实,经常有朋友劝我说:“镇坪小,熟人多,大家早不见、晚见,工作中得过且过,凡事不要太过认真了。”闲暇时,我也在扪心自问,是不是太较真儿了?因为工作动了一些人的奶酪,是不是很傻?但每每听到很多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真诚的对我说,在工作中要给他们搞细一点,力争把问题找全面,好整改,好改进,以后好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又信心满满。是的,巡察工作就是发挥“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防患于未然,只要坚持原则,没有私心,完成使命的同时,也一定能得到支持和理解。

工作之余,我也会帮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化解一些社会矛盾,传递更多正能量。

有一集中安置点群众向我反映新建房屋渗水问题,我实地查看后,及时与镇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直接找到承建方,承建方说:“这房子是直接与住户签的协议,与其他单位和部门无关,并且修这些房子也没赚到钱。”态度非常生硬。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其负责人做思想工作:“虽然你是直接与住户签的协议,但按照政策规定贫困户人均有2.5万元的补助是国家给的,你若不处理好,这些群众的补助款你也拿不到。”经过多次协调,承建方最后给房屋加盖了房顶。

前不久,省委第九巡视组来我县,我提供了历次的巡察报告,望着数页认真撰写的巡察报告,我心中充满自豪,同时,我也愧疚,我父亲过世后第一个周年祭没能参加;妻子生育二胎时,我只请了三天的护理假;年初女儿生病,在省城住院,为了赶到其他县参加交叉巡察,提前出院……

生活总是难免有遗憾,工作酸甜苦辣五味皆有。这些年,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累,并快乐着;痛,并成长着;忙,并收获着。我十分感谢组织,给了我一次又一次工作煅炼的机会,丰富了我人生阅历,我也很欣慰自己没有辜负组织信任,没有让巡察的利剑蒙尘。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作者:安康市镇坪县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长 张公森;朗读:安康市旬阳县纪委监委 苍耳)


上一条:行走在“育人”的心路上
下一条:让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