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四项措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打印

2019年以来,华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要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此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执纪问责,严肃追究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坚决整治不良作风,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成立了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并制定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下大力气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

二是抓实专项治理。细化了华州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结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举报平台的通知》等文件,再细化工作措施、再强化工作力度,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多方汇聚监督执纪合力,加强线索排查和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形成线索共享的工作格局和突破案件的整体合力,细化案件直查直办工作汇报制度,加大案件月报的督查督办和案件直查直办工作力度,并抓实通报曝光力度,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强化自律意识。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印发了《关于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检查的通知》,并派出3个明察组和2个暗访组对全区各镇(街道)及八办八组等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2018年省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中央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排查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向被检查单位一对一下发了《关于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检查情况的督办函》,要求被检查单位积极上报整改情况,并安排3个检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一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通报曝光3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四是创新特色工作。成立了三个专项巡察组,持续强化开展全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主要是对各单位“扶贫工作弄虚作假、不扎实”、“监管部门该检查的不检查、该查处的不查处”、“帮扶单位及其帮扶人员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问题排查、开展重点治理。特别是于3月25日至4月25日对大明镇里峪口村、唐安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麻雀解剖”式专项巡察,核查处理问题线索14条。同时通报了3批9人的案件,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以案为鉴,有力地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华州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子长:在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上持续用力
下一条:洋县:锲而不舍再发力 深化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