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铁路物流集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增强履职政治自觉 当好国企忠诚卫士
打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国企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到位。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守“正”,在政治建设上更加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对更多风险挑战,国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国企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常态化推进理论武装、政治体检、调研解难、专项整治、正风肃纪等规定动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突出纪律建设从“严”,在正风肃纪上更加有力。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党的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照中央要求,持续用力纠正“四风”顽疾,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违纪违法必究,执纪执法必严,把该打的板子坚决打下去,严肃查处国企内部存在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利益输送、违规招投标、违规借贷等问题,时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专责,聚焦“执纪、监督、问责”,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案件纪律审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形成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力震慑。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突出清除病毒从“重”,在惩贪治腐上更加深入。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预期。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从严从重、严惩不贷。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六大纪律”开展纪律审查,坚持抓早抓小、查早查小、立查立办,对不收手、不知止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针对典型案例暴露的突出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压减设租寻租空间,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突出制度机制定“律”,在长效常治上更加系统。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构建“三不”机制,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推动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构建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制度建设是根本。聚焦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领域,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企业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以精准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监督机制是保障。建立健全企业纪检监察、审计、组织人事、风控、法务、财务等部门系统合作的大监督体系,构建上下联动、分类指导、督查监督、综合考评、责任传导等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清廉建设监测标准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评价反馈,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具体化、载体化、标准化。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突出队伍建设提“气”,在自我净化上更加严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又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过硬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自我净化和自我约束。每一名国企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自觉增强“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坚持从严律己,从严自我约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忠心耿耿、忠诚履职,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警惕和防范形形色色的诱惑与“围猎”。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践行“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打击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更好担当作为。要突出更高水平“三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陕煤铁路物流集团纪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