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杨政国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的核心要义。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发展问题上的集中概括,深刻阐明了事关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对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越突出,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弄通做实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新发展理念明确方向、规范举措、检验成效,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有力。

要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政治责任。应当看到,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影响贯彻落实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创新等问题依然存在。推动解决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对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深入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紧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突出重点做实项目化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新发展理念精准有效落实;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旗帜鲜明支持干事创业,加大澄清保护力度,督促党员干部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在发展一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实践的、也是具体的。比如:从根本宗旨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问题导向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在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强化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范政府债务等金融风险的监督,推动形成发展和安全协调并进、互促共赢的局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找准定位、保持定力,把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同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起来,使新发展理念科学、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