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以文化人 以廉润心 张丹

“在尘封的文物之中,找寻廉洁起源的真相。在盛世的繁华背后,探索廉洁传承的奥秘……”今年初,六集纪录片《廉鉴》播出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廉鉴》从历史的角度和深度,回答了关于廉洁的历史之问、发展之问、时代之问。

《廉鉴》不仅仅是陕西着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的生动实践,也是陕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因此汲取先进的廉洁文化,让更多更优秀的廉洁文化成为我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方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文以化人,廉能润心。廉洁文化以崇廉拒贪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传递着清明、公正、自律的正能量。2022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廉洁文化,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积淀深厚。从西周时期的以“六廉”考察官吏,到几千年来形成的“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政思想;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廉洁元素、廉洁符号,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践行廉洁文化,要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紧密结合。“三不”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弘扬廉洁文化,要创新传播形式和载体。廉洁文化不仅需要历史更迭下的传承,更需要现代社会发展中的不断创新和实践。廉洁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独特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这就要求我们要创新廉洁文化的传播形式,用好用足各类不同载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廉洁文化,真正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