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述责述廉为抓手推动“关键少数”主动担当尽责
打印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把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述前提醒把关、述中监督评议、述后反馈整改”的完整闭环,推动“关键少数”管党治党责任和廉洁自律落地落实,协助党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近日,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门会议,向前段时间述责述廉的8名同志正式反馈评议结果和整改意见,收到“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

“述前”提醒把关,做到“有的放矢”

一是严把“政治关”防止跑题。把述责述廉作为今年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新增内容,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述责”述的是领导干部履行自身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对照《问责条例》第七条规定的11种问责情形,重点讲清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述廉”述的是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执行廉洁纪律的情况,对照《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以及《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规定的廉洁纪律,逐条报告执行这些规定的情况,防止述责述廉偏离主题,避免写成述职报告或业务工作总结。

二是严把“人选关”突出重点。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大任务落实,从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工作、重要环节负责人中,反复遴选比较,征求党组书记和机关纪委意见,确定年度述责述廉人选。聚焦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和城市建设管理,确定省住建厅办公室主任、城市建设处处长、村镇建设处处长和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等5名同志参加;聚焦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确定省人防办秘书处处长、资产管理处处长和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等3名同志参加,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三是严把“文字关”确保质量。集中审查所有述责述廉报告,开展“四查四看”:查材料主题,看是否偏题跑题,是否符合个人实际,是否写成述职报告或工作总结;查问题剖析,看是否大谈成绩,讲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甚至避而不谈;查文字内容,看是否与中央表述对标对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自我抄袭、相互抄袭、弄虚作假;查篇幅格式,看是否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语言精炼、不穿靴戴帽,时间能否控制在8分钟以内。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提醒改进方向,指导反复修改,坚决防止走过场。

“述中”监督评议,全程严格要求

一是端正思想认识。针对少数同志对述责述廉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有关党内法规,讲清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体现的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

二是精心设计流程。针对各综合监督单位不同人员结构,研究确定参加评议人员,省住建厅由机关正处级(含)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参加,省人防办由机关副处级(含)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力争参与人员更多、知悉范围更广,让领导干部接受更广泛的互相监督。突出会议严肃性,集中安排述责述廉人员座位,专设报告席位,在会场显著位置设置投票箱。合理安排程序,把述责述廉环节安排在机关党委报告工作之后,纪检监察组组长讲话之前,突出驻厅纪检监察组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三是认真组织评议。精心印制测评表,厅级和处级干部区分不同颜色印制,便于统计分析数据趋势。明确评议要求,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填表。安排纪检监察组两名干部共同监督投票,现场清点剔除废票,签字密封带回纪检监察组,安排其他纪检监察干部统计数据,形成互相配合、互相监督的机制,力求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全面准确。

“述后”督促整改,突出监督实效

一是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画像”。结合监督检查、巡视整改、信访举报等发现的相关情况,综合民主评议结果,深入分析研究述责述廉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梳理归类存在问题,逐人拟定针对性整改要求,形成书面《述责述廉反馈意见》,做到数据分析准、问题表述准、整改意见准。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党组书记反馈民主评议整体情况,以及纪检监察组对述责述廉个人的整改要求,充分交换意见,形成监督共识。

二是严肃反馈意见“红脸出汗”。驻厅纪检监察组组织专门会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与述责述廉人员逐个谈话,从会场布置、人员着装、通知程序入手,营造严肃氛围。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宣读《述责述廉反馈意见》,告知民主测评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将《述责述廉反馈意见》送达本人。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其提醒谈话,提出要求希望,督促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述责述廉人员汇报述责述廉感受,说明对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的态度和认识,郑重表态表明整改决心,在受教育、悟党性、谈感受的过程中明确责任、激发动力。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以观后效”。持续跟踪整改情况,6月底前,督促向纪检监察组书面报送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注重资料归集,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评议结果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及时通报人事部门,作为评价班子运行、干部提拔使用、轮岗交流、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做到真评真用,使述责述廉成为党内监督的利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