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第一期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侧记
打印

初夏清风阵阵,绿树青山环抱的照金干部学院迎来了一批新学员。

5月24日至28日,全省300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照金干部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潜心研修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和监督检查业务,为更好推动陕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这次培训是省、市纪委监委首次联合举办,授课老师既有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室部负责人,也有党校高校理论名师,课程安排紧凑,形式内容丰富多样,结合实际解决工作难题,并专门邀请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参加,使其更多了解监督检查业务,更好发挥监督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服务,提升培训信息化水平,省纪委监委将此前研发的“陕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实现报名报到、签到上课、综合评估等功能。

在学习中体悟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职责,在与纪检同行面对面座谈研讨中开阔工作思路……5天时间,大家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过得紧张而充实。

课堂内外磨砺使命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陕西省纪委常委王晓江在开班式上进行动员讲话,并作了培训“第一讲”,让学员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根和魂,丢了根、失了魂,就站不稳、走不远。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

“去年10月通过遴选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作为一名90后新兵,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体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既要有抵抗外部侵蚀的政治定力,也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肩膀和硬脊梁。”商洛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刘青说,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深知践行的使命光荣,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自身的政治品格,只要政治坚定,一切选择就变得简单,只要道路正确,一切路途便能坚毅前进。

在有限且宝贵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边听边记,边学边问,教室课堂讲解时常常响起掌声,课外现场教学时久久驻足深思。

军旗、钢枪、八角帽等红色元素将大家带入那段红色的革命岁月。为使党史学习教育与监督检查业务有机衔接起来,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5月26日下午,本次培训特设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随后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通过近在眼前的文字、图片、实物聆听历史回声、触摸时代脉搏、汲取精神动力。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历史。只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才能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交流研讨增进共识促发展

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探讨业务中提升素养、强化能力。授课学习之外,培训班学员们通过分组研讨、专题讨论等形式积极交流互动。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一页又一页;学习手册上,疑点问题、要点批注挤满一行又一行。大家分享工作见闻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在红色照金精神的洗礼下,学员们热情洋溢,围绕设定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不断把气氛推向高潮。

“这两天,老师们讲到政治监督是日常监督的统领,日常监督包含政治监督。”分组讨论中,有学员表达着。

“我来我来,我想说一下这个问题。我在纪检监察组工作,从今年开始,我们对各单位建立了政治监督清单,每季度对其开展重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铜川市印台区纪委监委驻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高亚波说。

围绕“扎实党史学习,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人”“如何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主题进行研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和政治教育、纪法教育,一般违纪案件的证据规范、取证技巧及常见问题解析等内容进行授课……学员们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点逐渐得以明晰和解决,思想在互相交流中碰撞,认识在互相启迪中升华。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殷延卿表示,学习党史要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入脑入心、巩固升华,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作用,自觉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发扬斗争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学习中有所思,在交流中有所悟。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交流对推动工作大有裨益,也深刻体悟到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承载人民期许,更应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

求真务实积极有为开新局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一连几天,从政治理论学习到纪检监察业务技能,从老师教授讲解到分组研讨交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在学员们心中逐渐增强。尤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想明白使命是什么,又为什么要真真切切践行这份使命。

“越学越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越学越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渭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许卜戈说,“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勇立潮头促改革、真拼实干促发展,坚定的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修身之本,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我翻看笔记思考,队伍建设既要精进业务,也要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不闯纪律红灯,不碰规矩底线,严格按照规则、权限、程序开展工作,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监督执纪铁军。”铜川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陈钰表示。

“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只争朝夕。”这是学员们的普遍感受。结束5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补足了“钙”,充满了“电”,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初心不变,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话剧《路遥》晋京首演引发强烈反响
下一条:话剧《路遥》晋京首场演出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