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宜川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4日至9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宜川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1月1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对标看齐,深化思想认识。县委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坚决祛除思想上的病变、改进作风上的陋习,确保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加快宜川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二)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县委坚持高站位研究整改、高标准定位整改、高质量落实整改,改易7稿认真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报经省委巡视办审定后,于2018年12月5日召开了全县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开展集中整改。12月24日,县委专题听取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强化措施,推进整改。2019年2月22日、4月26日,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听取了各牵头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推进整改。

(三)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县委聚焦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力求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夯实责任。各牵头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整改抓落实,主动协调抓关键,定期检查抓推进。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严格按照任务要求,主动作为,动真碰硬,真抓实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跟踪问效,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

(五)巩固整改成果,加快追赶超越。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完成年度目标、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紧扣“追赶超越、决胜小康”主线,扎实做好“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三变改革、产业开发、营商环境优化、民生实事办理、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确保整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措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两个维护”不到位

(1)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县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的功夫不够,县政府党组至今未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安排普遍滞后。县委疏于学习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至今未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定差距,基层党支部尤其是村级党支部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党规较少。整改情况:县委印发了《关于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关于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的通知》等文件,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系统反复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筑牢思想之魂,提升发展之基。县政府党组认真制定集体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总支、支部集中开展补课,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2019年春节收假后,县委举办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学习班,邀请4名专家教授紧扣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从担当作为、依法行政、意识形态、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2018年以来,县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7次;政府常务会学习13次,政府全体会学习5次,党组会学习6次;各党委、支部围绕党的十九大、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举办各类培训班69次、培训9600余人次;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160余篇;县委举办了全县科级干部及后备干部政治理论考试,对干部学习效果进行了全面检验,并将考试成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党员小书包、党建云平台、远程教育作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引导党员补足思想之钙,全县创树党员先进典型42人,运用“问题墙+回音壁”整改问题916项。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县委组织集体学习讨论6次、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领导干部个人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查摆整改问题100余条。

(3)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县政府党组在部分事项决策上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整改情况: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县政府议事规则》《宜川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行政决策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政府班子建设意见》等文件,在“三重一大”等方面,坚决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2018年以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7项。

(4)县委对201512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没有认真贯彻落实,没有及时制定和完善议事决策工作规则。整改情况: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了《县委常委分工》《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县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县委工作,提高县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2项,《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报告》《要点》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

(5)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措施乏力。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促转型,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旅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全县苹果产值21亿元,户均果业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11858户,20万元以上的农户1489户,分别占果农总户数的62.4%和7.84%;生产天然气6000多万立方米,增长92.3%;0.966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发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全县接待游客891.5万人次,增长18.9%,旅游综合收入24.36亿元,增长23.66%。2019年1至4月份,生产天然气1049立方米,同比增长26.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促均衡,着力推进城乡统筹。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沿黄经济带(宜川段)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和47个村庄建设规划,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安装路灯1730盏,改造民居683户,修建卫生厕所1830座,农村水、电、路、气、暖、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促持续,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加大污染治理、造林绿化力度,建成综合治理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9个,2018年至今,造林8.5万亩,义务植树95万株、公路种花600公里。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应用示范基地1万亩、农业废弃物回收站点25个,收集农业废弃物600吨。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促活力,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至今,全县签订招商合同项目30个,引资额52.8亿元,外贸企业增至5家,外贸出口额584.61万元,增长67%。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促和谐,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投资20.1亿元,实施了40个重点项目,全县新增就业611人,失业率控制在3.76%以内。2019年,全县投资22亿元实施的6大类4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2个,完成投资2.6亿元。

(6)对打好“三大攻坚战”认识不足、措施不实、力度不够,截至2017年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高位运行;精准脱贫攻坚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2017年第三季度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排名倒数第三,被市委问责;污染防治仍然滞后,20182月和7月连续两次因仕望河水污染被省环保厅约谈。整改情况:是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制定印发了《宜川县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累计化解隐性债务12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8%。深入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理,大力开展非法金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等行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脱贫攻坚纵深开展。深入开展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行动月活动,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档案资料完善、环境卫生整治、群众满意度提升等方面,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意见》,全面巩固提升脱贫实效。全县脱贫退出“577”指标全部达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5月被陕西省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份。三是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快速实施,预计6月底完成主管网铺设工程,7月底完成设备调试,投入使用。云岩新区、壶口镇、秋林工业园区、交里乡、集义镇等10个镇村污水处理站建设有序推进,生活污水收集清运、排污口整治、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有序开展,河流水质得到改善。范湾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城区47座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开展环保联合执法4次,下发督察通报1次,督办函15份,立案查处6起,查封违法排污企业2家,罚款15.1万元,城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7)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不力,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三。整改情况:一是重点改革取得突破。行政审批局、县委督查室等11个党政机构挂牌成立,部门职责权限全面理顺,共办理审批事项2000余件,便民服务事项14200余件,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二是环境整治全面加强。严格执行企业执法报备制度,依法打击“村霸”、“路霸”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严肃处理和公开曝光坑商、害商不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参与、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创新创业成效明显。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一站”税务改革,着力破解融资、土地等制约因素,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截至目前,21户纳税人符合减费降税政策,减免金额24368.06元,发展网店微店115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49个,增长24%,第一季度,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5%。四是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筹备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宜川办事处,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8)扫黑除恶工作存在重视不足、政策吃得不透、深入基层宣传不够等问题。整改情况: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8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2次,推进会9次,及时部署扫黑除恶阶段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和知识测试,提高了全县干部业务水平;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张贴“线索举报公告”和“举报奖励办法”6400张、二维码海报10000份;悬挂横幅175条,制作固定宣传牌1800块,利用LED屏滚动宣传174个,在县电视台设置宣传专栏,制作了《扫黑除恶,宜川这样干》等视频报道节目,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手段宣传230余次,深入基层政策宣讲164场,组织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35000余份。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县涉恶刑事案件立案20起,破获2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列全市第四,成效认可度列全市第六,省市交办线索查结率列全市第四,打击涉恶犯罪集团与洛川并列全市第三,打击涉恶犯罪团伙与安塞并列全市第二。

(9)2018年第一季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和扫黑除恶工作考评在全市垫底。整改情况:县纪委监委突出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8人,给予党纪处分7人,给予组织处理1人,一季度八项规定工作全市排名第5;制定了《县纪委、县监委、县公安局办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抽调3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进驻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排查扫黑除恶“保护伞”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起6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给予政务处分5人,一季度扫黑除恶工作全市排名第4。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10)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县委干事创业的激情、开拓创新意识还需加强,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仍需提升。整改情况:坚持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扎实开展执行党的六大纪律、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环境保护等专项督查75次,促进各级干部担当作为、高效履职。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先后组织部分领导干部赴商洛镇安县和安康白河县就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不断开拓班子改革创新意识,为宜川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11)破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力度还需加大。整改情况:坚持正向激励,制定出台了《宜川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2018年以来,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103人。持续开展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2019年以来处理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5起,组织2100名党员干部观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等廉政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担当意识。

(12)县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活力不足,对“五大”发展理念理解不深不透,落实“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措施不到位,对破解制约宜川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成效不显著。整改情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19年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38亿元,增长13%,增速排名全市第1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9亿元,增长110.5%,增速排名全市第4位;2019年1至4月份地方财政收入0.83亿元,增长29.23%,增速排名全市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亿元,增长8%,增速排名全市第9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4元,增长8.6%,增速排名全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8元,增长9.5%,增速排名全市第6位;

(13)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之间、南北之间群众收入差别大。整改情况:认真实施川道地区和黄河沿岸产业转型提升工程,强力推进集义镇10万只科学养羊示范园区建设五期工程,发展200只规模养羊户10户,建设标准化圈舍4500平方米,鼓励发展观光休闲畜牧业和畜禽产品加工业,培育优质的地方畜禽品牌。双庙沟千头肉牛繁育场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我县肉牛产业发展。在川道地区试验引进番茄、水果玉米、中药材等新品种20余个,种植蔬菜6000余亩,产量3500吨,产业效益持续提升,南北群众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14)宗旨意识不强,对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解决关乎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管理、道路建设等问题重视不够、缺乏主动,有畏难情绪。整改情况:实行城区分片划段定岗管理制度,一日三扫,全天候保洁;增加了309国道过境线、南北大街等重点区域垃圾清运次数,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管重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改善了县城市容市貌。投资480万元,实施了林业局等10个单位、小区的“煤改气”,供热面积10.2万平方米,剩余46个锅炉“煤改气”正在稳步推进。范湾集中供热站已开工建设,馨园名居等7个小区纳入集中供热范围,城区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309国道过境路全部完成,预计7月中旬通车运行;242国道过境路隧道开挖1600米,完成95%,防护工程完成100%,桥梁工程完成85%,242国道过境路预计10月中旬建成通车。

(15)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推动经济发展的站位不高、措施不多,抢抓机遇谋发展能力不强,作为全国旅游示范县,坐拥壶口瀑布等丰富旅游资源,但旅游经济深度挖掘不够。整改情况:一是核心景区质量不断提升。壶口景区4D影院预计7月底建成投用;县城游客中心、4个旅游公厕建设、沿黄公路基础设施完善和景观提升、昝家山旅游新村提升改造、壶口瀑布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等工作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二是旅游宣传推介持续深化。参加了2019年陕西旅游丝绸之路博览会、深圳大湾区旅游推介会等活动,在央视七套和北京国贸地铁站开展了旅游常态化宣传,宜川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壶口瀑布景区荣获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称号,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04.90万人次,增长10.47%,其中,检票游客58.24万人次,增长6.98%,门票收入3309.25万元,增长30.4%,旅游综合收入11.13亿元,增长11.19%。三是旅游环境整治全面加强。认真受理游客投诉举报,全面加强涉旅行业监管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严厉打击强买强卖、黑车黑导、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累计开展全域旅游培训1600余人次,全域旅游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16)作为延安农业县,苹果、花椒等农产品产量丰富,但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共举办果业培训会449场次,培训人数4万余人次。组织果农建设土坑式防冻窖1.85万个,储备防冻物资6.2万吨。在全国大中城市建成直销窗口103个,2019年10个完成企业登记备案,2条4.0智能选果线已开工建设。成功承办了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宜川苹果知名度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3.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够

(17)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论断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街办)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甚了解。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担当不够、主动性不强,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到位,县委常委会2017年、2018年均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仅依靠宣传部门发挥作用,齐抓共管责任夯得不实。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能力偏弱,阵地意识不强,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方式方法单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的监管不够,网络宣传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薄弱,不能主动占领舆论的制高点,没有真正把意识形态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整改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召开了乡镇(街道)、县直党(工)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夯实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舆论环境整治,查处网络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查获记者新闻敲诈案1起,涉案金额50万元,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推进改革创新,成立了县融媒体中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加强宣传策划,讲好宜川故事,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刊登优秀稿件520篇。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通过举办扶贫扶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创业典型带动一批、耐心疏导动员一批、“红黑榜”触动一批,把勤劳致富的鲜明导向树起来,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张延刚、全国自强模范付凡平等先进典型,群众的内生动力被不断激发,形成了干事创业争当一流的良好氛围。

4.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18)县委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还不够到位。没有站在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的高度,将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研究不深、措施不细,对相关政策吃得不透、指导不够,没有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核心举措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推进落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时有发生;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7起130人。整改情况: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制定了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启动实施了村庄清洁行动·决胜“净美三秦”攻坚战,累计清运各类垃圾120余吨,清理捞池、污水沟200余处,处理农业废弃物农用膜610余吨,对16个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生态村进行了初步规划。全县112个行政村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47个贫困村全部注册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行“扶志六法”,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工作机制,创建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30个、文明社区2个、文明校园14个、文明单位31个、文明机关3个、文明家庭74个、县级以上道德模范26人;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8年以来,送文艺下乡510余场次。2019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起18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给予组织处理6人。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

(19)县委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县委常委会2017年、2018年均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整改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听取汇报2次。县委常委深入包抓党建点、软散村指导基层开展党建工作116次,解决具体问题79个。县委组织部对全县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自查,分层分类开展述职评议活动300余场次。

(20)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仍有差距,个别县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少。整改情况:集中开展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专项排查活动,建立纪实档案袋33份,县委班子成员均参加所在支部党员会3次、组织生活会1次、讲党课2次。

(2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仍有差距,一些乡镇(街办)“三会一课”走形式。整改情况:加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县委书记带头讲《聚焦政治功能,强化支部建设》专题党课,全县建立党员个人成长袋7000余份,开展对各党委“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专项检查2次,纠正不规范支部1个。

(22)落实谈心谈话仍有差距,做样子问题在基层党支部普遍存在。整改情况:按照“四个必谈”要求,建立谈心谈话台账,将谈心谈话情况记入党员个人成长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3)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仍有差距,部分县直部门党支部半年缴一次党费。整改情况:落实专人每月负责所在支部的党费收缴及向党建云平台上传党费收缴凭证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化水平。

(24)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够,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相互批评不能“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尚未形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氛围,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斗争性和战斗性不足。整改情况:县委班子先后召开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践行为民宗旨,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群众利益”、巡视整改、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召开了2019年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开诚布公的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目的。

2.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功能发挥不够

(25)部分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个别单位人员调整后,存在原党支部仅剩的两名党员未被编入新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凑数违规召开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弄虚作假等问题。整改情况:结合机构改革,新建党委1个、党支部5个,撤销原共青团宜川县委党支部,将团县委2名党员编入妇联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并对团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副书记进行了约谈,受约谈人员提交了个人书面检查。

(26)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影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创建活动,组织召开党建现场观摩会22次,创建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1个、市级3个、县级17个、达标村42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个,对庄头村党支部进行了专项整治。2019年新排查软散村11个,落实了11名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27)村级党支部书记选拔难。整改情况:建立了112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台账,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17名,选拔优秀党组织书记60名,推荐3人参加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调整基层干部4名。

(28)党员老龄化趋势明显、新党员发展难。整改情况:落实“三比较一优先”党员发展机制,2018年全县发展党员131名,培养积极分子176名,发展农村年轻党员42名。

(29)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推行“星级创评”、“党员成长袋”制度,培训党员500余人次,建立便民服务室112个,爱心超市47个,培树带富党员397人。

(30)执行换届纪律不严不实,基层换届中存在未到会党员委托到会党员、群众代为投票问题,存在拉票贿选问题。整改情况:确定清理补选“三委”班子成员26人,目前已完成清理补选21人,完成了庄头村、郭俭村重新选举工作,给予阁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3.干部人事工作存在问题

(31)年轻干部提拔不力,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仅占科级干部比例4.46%。整改情况:全县共有正科级干部402人,副科级干部622人,副科级后备干部414人。巡视整改以来提拔重用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人,占比8.3%;副科级干部17人,占比54.8%;后备干部11人,占比47.8%,年轻干部提拔力度逐渐加大。

(32)超编问题依然存在,行政总编制923名,实有在编人员1149人,超编226人。整改情况:结合机构改革,通过自然减员和机构编制调整等方式消化一部分,鼓励工龄满30年或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且工龄满20年的机关干部提前退休。按照相关政策规定,3年内消化所有超编人员。

(33)干部档案管理混乱,巡视发现档案材料缺失、归档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整改情况:建立了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档案规范管理培训会,新购置A4档案盒400册,电动打孔机1台、办公桌4张,规范整理档案425册,在职干部档案全部更换为A4盒。

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34)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搞变通、打折扣,政府接待中无公函接待、超标准接待等问题突出,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宜川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完成了事业单位车辆移交及拍卖处置工作。巡视整改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1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给予组织处理1人。

(35)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工作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级安排部署多、下级凑活应付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整改情况:减少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拟定讲话和文件坚持短、实、新。巡视整改以来,县委下发文件12件,同比下降36.9%,政府下发文件23件,同比下降23%。县委办、政府办和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乡镇部门落实会议、文件精神情况的,其他类56件监督检查,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36)官僚主义积弊犹存,个别领导深入基层主动调研少,调研时看先进典型和亮点多、针对问题解剖麻雀少。整改情况: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开展“接地气,出实效”专题调研活动,县级领导每月至少深入基层调研1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件;乡镇、部门“一把手”年内人均深入乡镇(村组)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等工作10次以上。

(37)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县直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个别乡镇(街办)存在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整改情况:县纪委深入乡镇、部门单位就干部作风进行了暗访,制作内参片,通报曝光,有效地杜绝了慵懒散、吃拿卡要、中梗阻等现象,各级各部门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

(38)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硬。整改情况:县委于5月21日召开了人大、政府、政协及法检两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推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2次,县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内容10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391人次,第二种形态110人次,第三种形态8人次,第四种形态15人次。

(39)利用身边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不够,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以会议落实,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少,警示效果不明显。整改情况:县纪委拍摄了廉政微电影《初心》《贫困县的蝇蚁之祸》,利用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认真汲取冯新柱案教训,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推动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宜川落地生根。2018年,全县22个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40)县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线索深挖能力不足,动真碰硬决心不大,成果运用不充分,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轻整改的问题。整改情况:县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盯住“关键少数”,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2018年,开展巡察工作2轮,对1个乡镇及6个所属行政村、1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268个。经书记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后,移交被巡察单位自行整改68件(158个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移交县纪委了解关注48件(110个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核实处理完毕。2019年,共开展巡察工作1轮,对4个乡镇(街道办)及所属的4个社区、78个行政村进行了巡察,目前正在巡察中,预计6月底结束。

(41)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差距,没有把监督责任上升到坚持“两个维护”和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措施落实不力,自办案件少、主动发现问题少,2015年以来自办案件仅76件。整改情况:坚持关口前移,完善廉政约谈提醒制度,对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运用约谈等方式,进行预防性提醒和有针对性的警示,避免小错误酿成大问题。2018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72件,其中了结254件,转立案118件,结案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92.6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2人。

(42)对有些反映问题的初核了解不细、认定把握不准,处理不到位。整改情况:严格案件办理程序,巡视整改以来,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专题研究立案26件,结案30件,对一些案件质量不高,定性不准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找出存在的根源,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处理,防止“人情案”、“关系案”等案件的产生。

(43)问责力度不够,一些案件的调查处理仅局限于处理被调查的当事人,追究领导责任不够。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针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移交的“集义镇锅炉爆炸事故”、“云岩镇商务酒店‘9·1’事故”,实行了“一案双查”。追究了“5.18蒙华铁路”涉案人员单位领导的主体责任。

2.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44)基层特别是农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巡视中发现,有村民小组长将征地补偿款3万元用于开支个人生活开支。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组财村审乡镇监管”制度,完善村集体报账制度,县审计局、农经站已完成了对云岩等4个乡镇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给予南窑村原村民小组长黄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3万元没收,归村集体三资管理账户。

(45)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2015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24425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给予组织处理217人。整改情况:深入开展涉农资金专项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共查处177起(失实11起)1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起33人(县纪委直办12起16人),其中党纪处分25起32人,政务处分1起1人;给予组织处理149人。

(46)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整改情况:各责任单位针对廉政风险点提出相应防范措施,实现关口前移、超前防范。按照法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进行政府采购、项目建设和土地征迁,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广泛接收社会各界监督。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

(四)上一轮巡视整改方面

(4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整改情况:全体县级领导和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为全县干部作出表率。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紧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高悬巡察利剑,严肃执纪问责。

(48)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项机制,2018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81人,鼓励激励68人,能上能下12人,容错纠错1人。

(49)个别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利益、优亲厚友问题时有发生。整改情况: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2起1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给予组织处理65人。

(50)个别村干部作风不民主、村务不公开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全县各乡镇公开了村级账务和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提升,不断优化宜川政治生态

(一)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从严从实、求实求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努力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标本兼治。注重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长短结合、破立并举,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和监督管理的制度机制。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性问题中总结规律性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持续深化成果运用。注重整改工作成果运用,以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1-4622093;邮政信箱:中共宜川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716200(信封请注明“对宜川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1067651590@qq.com

中共宜川县委

2019年7月8日

(省委巡视办)


上一条:中共榆林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志丹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