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2018年9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1月2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照单全收。11月21日,在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传达学习胡和平书记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再次学习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局党组书记迅速研究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局党组对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省委宣传部对局整改工作也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亲自听取了局整改工作汇报,对局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巡视整改是重要政治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工作非常扎实、认真和细致,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问题找得准、挖得深,符合我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知和行为的现状,我局上下一定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通过整改让全局面貌焕然一新。

(二)夯实责任,严密部署。为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强化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三)制定方案,责任到人。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局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局党组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省委第三巡视组提出的四个方面12个类别34个问题,梳理细化为84个具体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逐一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责任,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要求相关处室和单位对照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党组成员各负其责,指导督促各牵头部门盯住问题、不留死角,压实责任。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期间,局党组先后8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11次办公会,听取和研究整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局党组书记亲自督办难点重点整改任务。其他党组成员、领导各负其责,对分管处室、单位的整改任务认真履行领导责任,逐项安排部署,指导做好整改工作。各牵头、责任处室和单位对照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措施,分头做好落实。局整改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每周召开一次由牵头处室参加的整改工作会,对具体问题实行逐项对账销号。全局上下强化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五)深刻剖析原因,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问题的同时,局党组深刻剖析原因,从思想上找根源,从源头上找问题。不断转变思想,转变作风,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从严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大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总结整改经验,建立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出台《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办法,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落到长远,推动全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差距问题。制定了《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补课计划》,党组中心组集中补课4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4次,谈心得体会,写交流文章,在学懂弄通上补差距,做到入脑入心。制订下发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实施,并在2019年的学习中,严格执行,并每季度进行检查,在学以致用上、做实上下功夫。2018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扎实梳理和流程再造,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一网通办”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社会服务质量。

二是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政策不力的问题。在扶贫工作被省委约谈后,立即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先后制定了《局机关脱贫攻坚职责分工调整意见》等多个文件,同时,积极发挥“两联一包”牵头单位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两端三方面”联结起来,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推进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省扶贫办编发简报,肯定我局扶贫做法和经验。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多次开会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机构改革后对机关处长已任命,局属单位班子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针对发展保障中心和民乐团党支部实际情况,分别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影视奖补资金问题已全部解决,制定下发了《获奖(播出)作品奖励资金申报流程》,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针对直面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12月21日,专题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原党组书记受党纪处分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自查自纠。同时,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求,制定下发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督查检查安排意见》,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要求和工作内容,全面从严治党,并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关于党组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一是对于攻坚克难和深化改革的问题。首先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制定《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工作规则(试行)》,规范了全局日常工作,做到有规可依,夯实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责任,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二是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新制定的《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党组成员及其他局领导的相关责任。12月12日,局党组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认真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意见》;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针对性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政治敏锐性,组织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局机关信访安全应急工作预案(试行)》,规范信访问题处置和应急工作。

三是关于履职尽责还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公务员录用规定》和《陕西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办法(试行)》,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了《局关于考试录用公务员相关工作实施办法》。其次,针对原局负责人不签字,导致项目推进不力,明确了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资金审批流程规则》《合同审批流程规则》,规范项目管理的方法和要求,在制度上有力推进项目发展和有效支付项目资金。

四是关于定职定岗问题。省编办已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局机关处长已完成任命,其他干部定岗工作正在进行。在12月25日至1月18日对8家局直属单位进行研判并形成研判报告,局属单位班子建设工作正在进行。

五是关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够有力问题。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每半年到分管处室和局属单位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参加分管处室和局属单位的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党员教育为抓手,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精神。12月13日,局主要领导到省音像资料馆召开职工大会,发生肢体冲突的2名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大会上做了深刻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局党组书记围绕“端正思想认识、强化规矩意识”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作风纪律教育,并在党组扩大会和干部大会上以此案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讲大局、懂规矩、守纪律。

3.关于党组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局党组认真整改,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强化党组决定执行力。针对具体问题,局党组连续召开了“以案促改”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态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决执行党组决定,做好由机关党委牵头的党建工作,制定了公文办理流程,重申各级领导、责任部门严格执行办文流程。结合机构改革,下发了《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进一步厘清了各处室职能,明确职责,有效消除推诿扯皮现象。

二是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制定出台《局党组议事规则(试行)》,主动接受了驻局纪检组的监督,驻局纪检组制定了执纪问责27条,对党组的议事进行监督。规范了议事流程和程序,明确党组会会前工作要求,会前工作准备不充分不到位不上会,明确主体责任,杜绝议而不决的现象发生。2018年7月17日局党组通过了局属各单位公车改革方案,依规下发了事业单位车改方案。

三是关于党内生活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党组领导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12月6日,局党组书记到所在党支部讲了一堂以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主题的党课,并与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体谈心,深入了解了党员干部思想。

四是针对党建工作指导不力的问题。局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研究,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和纪委,结合年底党建工作考核,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建工作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督查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定工作的通知》,1月23日至2月13日进行了支部书记公开述职交流,局机关党委结合年度省考党建工作任务对各支部进行全面督查检查,通报了考核检查情况。2019年,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机构改革调整面临的新形势,常态化对党建工作研究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党建工作真正再上新台阶。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不力的问题

一是针对推动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党组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和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19日,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我省《实施细则》进行了再学习。制定出台《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全局基层党组织进行学习,党组主要领导按照细则,各负其责,分工抓好分管处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结合2019年工作,逐级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

二是关于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斗争的问题。制定《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党组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意识形态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分管领导每季度进行一次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使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风险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是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五个纳入”,“四个一同”。并纳入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的对照检查和报告内容中,接受监督评议。

5.关于聚焦主业主责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安全播出事故时有发生的问题。局党组严肃问责追责,约谈台总编室、陕西卫视及相关栏目负责人,督促全面执行播前三审和重播重审制度。西部网主要负责人在全台干部大会上做深刻检查。进一步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导向管理的“一会两制度”。整改以来,组织广播电视宣传例会11次,编印《宣传提示》《广电节目评议》8期,及时警示、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节目导向正确。

二是关于新媒体发展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应对新媒体冲击办法不多方面。为促进新媒体和融媒体发展工作,于12月27日召开了全省融媒体建设工作会议。在省网络公司进行了融媒体建设调研,召开了座谈会,协调推进融媒体建设工作。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媒体融合发展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加强对新媒体的引导和管理。以省台“丝路云”、“秦岭云”、广电网络为支撑,建立起支撑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媒体平台,完成了4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是针对违规广告监管不力方面。完善升级广播电视广告智能监管系统,11月我局监管中心对广告监测系统和宝鸡等9个地市的服务器完成了升级,提高了识别速度。依托省安全播出系统扩大监管范围,对全省的部分区县级广播电视节目进行定点实时抽查,发现违规通知相关市县局立即进行处理。10月份到年底在全省范围了开展了广播电视专项整治工作和广播电视广告培训班,以训代会,督促专项整治的开展。清理和查处违规广告,共下发违规广告整改通知书19份(处罚通知书5份),对整改不彻底的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林卫视频道作出停播一周商业广告的处罚,对陕西卫视的违规问题责令追究了3名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问题。加大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开展11个深度贫困县的“户户通”建设,安排714万元,解决了24197户贫困农户因多种原因形成的看不到看不好电视问题。举办了一期由各市和11个深度贫困县参加的“提升新闻出版广电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有效助力提升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的建设问题突出的方面

一是关于基层组织不健全的问题。局党组积极指导基层组织换届,省音像资料馆党支部已于10月份换届完毕。

二是关于组织制度不落实,活动不经常的问题。结合年底党建工作考核,对18个基层党支部2018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重点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好、支部会和业务会套开等问题进行了批评纠正,对问题明显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进行约谈批评。下发《关于召开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的通知》,12月24日至29日,各党支部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等内容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深入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转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

三是在经常性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缺失方面。加强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和要求组织落实。针对陕西画报社党支部存在的记录问题,局机关党委于12月17日下发了整改督办函,陕西画报社党支部立即进行了整改落实,整理规范了党支部各项资料台账登记。局机关和局直单位在职党员全部注册加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基本理论知识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关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流于形式的问题。重新修订了“三项机制”,并严格执行。结合2018年考核工作进行考核评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关于干部轮岗交流、建设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现在省上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到位,我们正在统筹局机关和局直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3.关于作风建设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一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力的问题。结合整改工作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12月26日,召开了全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下发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开展违规收受礼金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局系统中开展集中整治和自查自纠,各单位上报了查找问题整改清单,处以上干部上报了自查自纠报告,并签订《局党员领导干部不违规收受礼金承诺书》。

二是针对工作中推诿扯皮现象。通过经常性思想教育,干部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担当精神明显提高,出台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工作规则(试行)》,规范工作流程,夯实主体责任,消除了推诿扯皮现象。

三是关于治理文山会海不彻底的问题。制定《局工作规则》,建立健全文件传阅办理制度,严格会议审批和发文审理,强力治理文山会海问题。合理安排局党组会、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减少干部陪会。针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问题,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处以上干部填报培训,指导2019年全体干部如实填报个人事项。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12月份结合省考任务检查,对责任清单纪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对照检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党组决定每年召开2次党组专题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检查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及时更新主体责任清单纪实,针对存在问题切实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整改措施。

二是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融合到业务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的问题。2019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书记与局属单位和机关处室负责人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融合到业务工作中。

2.关于执纪监督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监督执纪力量薄弱的问题。结合2019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监督执纪人员。同时,组织开展执纪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纪人员能力。

二是关于在一些重点领域和下属单位廉政风险依然较高的问题。组织开展全局系统廉政风险排查,下发《关于开展事业性收入、企业性收入及其他收入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局直属各单位自查自纠报告,已经安排第三方审计,根据审计结果进行研究处理。

(四)上一轮巡视整改方面

1.关于局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还不到位的问题。加强从严管党治党力度,积极传导压力。省音像资料馆党支部已于10月份换届完毕。

2.关于一些重点人和重点事的教育管理失之于软的问题。12月26日,开展一次作风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修订完善《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请(休)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审批权限和程序,规范考勤管理,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组主要领导,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强化“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生活,党组要针对具体问题适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观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措施,加大压力传导力度,责任到人、责任到岗,扎实做好督促落实、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缝隙,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整改工作

局党组将按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真抓实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真正把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彻底,把巡视反馈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在进行中的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综合治理和逐步解决的,坚持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决不销账。坚持抓整改工作与推进广电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整改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局党组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出治本之策,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建立健全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形成相互衔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系统正规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966017;邮政信箱:西安市长安南路336号;电子邮箱:sgdj2016@163.com。

中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19年7月8日

(省委巡视办)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