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岚皋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岚皋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1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县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战略部署,持续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对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组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问题全解决,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县反馈意见后,县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岚皋县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全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会、整改工作协调部署会,多次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县委常委会班子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带头抓整改、促落实,并于5月2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改合力。

(三)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深入领会省委第十巡视组领导在巡视动员和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各整改牵头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联系实际,对号入座认领任务,逐项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形成了更加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把整改任务明确到事、责任到人。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协调联络、任务统筹、工作推进、后勤保障等运转机制,明确人员分工,狠抓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全面细致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聚焦反馈问题,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政治站位不够高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到位,存在学做‘两张皮’现象”的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县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政治局会议、政治局集中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系列论述摘编以及中央理论文件、政策要求等,开展了“赵健案”以案促改、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全体县级领导经常深入挂联镇和部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和理论宣讲活动,累计调研天数达2000余天,形成了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90余篇,着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措施。三是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印发了《2019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明确规定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不少于2篇。今年以来,县委理论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9次、专题学习研讨4次。并将县委常委会班子学习计划、学习台账和学习资料印制下发,为各镇、各部门提供参考借鉴,确保全县政治理论学习完整性、延展性。四是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出台了《岚皋县贯彻落实<2018—2022年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利用“南宫山大讲堂”,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先后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专题辅导讲座和培训班。

2.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中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不准、执行不力”的问题。

一是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和我县水上乐园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意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是制定印发了《岚皋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岚皋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工作方案》《岚皋县开展脱离实际造景造湖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岚皋县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采取打防并举,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夯实各镇、各部门监管责任。县城水上乐园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4处“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印发《中共岚皋县委常委会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抓基层党建的责任事项;严格执行《岚皋县党务工作者履职考核办法(暂行)》《党委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每月下发全县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夯实各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抓党建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规范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纪实手册》,开展党员发展和组织生活“两个纪实”工作,实行组织生活“五个一”标准(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1次党员活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会、上1次党课,支部书记至少每半年讲1次党课),采取主题党日定时间、对象、内容、形式、纪律的“五定”措施。依托全省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标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目前共创建各领域“红旗党支部”113个。三是严格管理党员。推行《党员活动证》制度,印发《县内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管理办法(试行)》,督促广大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规范参加组织生活。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继续开展党员年初承诺、平时践诺、定期评诺的“三诺”主题活动,督促党员立足实际常态发挥作用。在城区扶贫移民安置小区探索“党小组+党群服务站”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全领域覆盖。四是常态严督实导。严格执行基层党建每季汇报、半年点评和年终述职评议制度,今年以来,组织明查暗访3次,点评通报3次,下发问题《提醒函》21份。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累计清理并补配“问题”干部11人,大力推进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

2.关于“县委对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迅速启动领导班子研判。5月份开始,启动完成12个镇、13个行业部门的科级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全县村级党组织班子综合研判,对巡视反馈不团结、闹内耗的个别部门和镇进行全面整顿和人员调整。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实施“双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计划(三年内选拔100名80后科级干部,培养100名90后科级后备干部),今年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12名、占提拔重用总数的29.3%,其中第一学历本科9名、占提拔重用总数的21.95%;今年4月,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常州市新北区挂职锻炼,9月份拟再选派2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常州对口挂职锻炼。今年以来,新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4人,其中第一学历本科80人。三是积极推动干部轮岗交流。今年对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12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轮岗调整,后续将对其他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迅速有序调整。四是统筹解决人才流失问题。针对反馈的卫生系统等行业高学历专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依据《岚皋县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暂行)》,出台《岚皋县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从编制、住房、生活补贴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今年为卫生系统新招录专技人员42人,其中第一学历本科14人。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

1.关于“文件多、会议多,工作重安排部署、轻督办落实,仍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制定出台《关于建设“团结、正派、务实、清廉”县委常委班子的决定》《关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六项措施》。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县性会议一般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切实提高了会议实效。制定文号管理计划,强化“以号管文”,严控发文数量。截止8月底,以县委、县委办和“两办”名义印发的文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8.8%,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与去年同比下降20%。二是严格督查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对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统筹规范,制定了《2019年度县级部门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一步强化明查暗访力度,目前除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专项督查外,开展全县性综合督查1次,有效提高了督查检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关于“议事机构过多”的问题。

县委办、县政府办已对全县性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废止、失效、整合议事协调机构29个,精减率达31.9%,并严控设立新的议事协调机构,除省、市有明确要求外,县级不再对口设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确保精简务实高效。

3.关于“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禁而不绝”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下发了《岚皋县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大操大办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抵制不良风气,减少人情负担。二是依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督办考评系统制定下发清单,各镇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相关责任清单87条,督促各镇各部门切实履行好管理本单位干部职工的主体责任,分两批次对落实主体责任进展滞后的28个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提醒,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三是紧盯清明、五一、端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4轮13批次,对67个村(社区)3个县直部门纪律作风和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了暗访检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四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1至8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16人,其中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10起,与往年同比呈下降趋势。

4.关于“抽查三公经费支出存在问题,存在以少报多、虚报冒领、违规报销等现象”的问题。

一是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对财政、审计等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和履行财政监管责任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强化支出票据审核把关,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强化问题线索移送,在坚持“三个助力”联席会议问题线索移送的基础上,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下发了《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问题线索移交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相关单位定期移送线索工作责任,收到相关部门移送线索7条,拓宽了以少报多、虚报冒领、违规核销等违纪问题线索来源。

(四)脱贫攻坚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上存在领会不到位、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一是迅速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县政府县长任总指挥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二是先后印发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岚皋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6-2019年)》《岚皋县攻克深度贫困实施方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岚皋县整县脱贫退出实施方案》《岚皋县整县脱贫退出百日冲刺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确保顺利实现整县摘帽的决定》《岚皋县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文件,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夯实各层面工作责任。三是建立县委县政府定期学习研判机制,坚持“六个统筹”,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并推行实施县级领导、机关部门和镇主要领导到村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有效破解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落细难、“四支队伍”统筹难、帮扶干部下沉难、一线合力攻坚难等问题。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冲刺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县委主要领导提出“五个一律”的要求,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

2.关于“镇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对信访问题较多和扶贫资金项目集中的村开展了排查工作,对2019年以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跟踪督办。二是围绕脱贫攻坚整县摘帽退出,制定出台“六条铁律”,从4月下旬开始,每周开展一次驻村“四支队伍”在岗和工作实绩明察暗访。三是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目前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6件6人。四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为政不为、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今年1至8月,共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9件19人,镇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与去年同比下降33%。

3.关于部分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针对所涉项目,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和相关镇,召开了移民搬迁项目审批手续及验收工作协调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按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要求,对全县移民搬迁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目前,移民搬迁项目审批手续已办结,项目竣工验收已完成,进一步规范了移民搬迁工程项目管理。

4.关于“项目建设上存在前期准备不充分,资金滞留”的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所有的扶贫项目进行“回头望”,对存在投资、建设内容、带贫益贫与实际不符等问题进行认真自查整改。依据核查结果,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按程序报上级备案,并加快项目推进,严格按进度拨付资金,避免资金滞留。二是探索创新在县、镇(部门)、村三级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的脱贫攻坚“三级两帐”项目资金监管系统公示平台,让扶贫资金运行管理更加透明、精准、高效。

三、坚持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效。

虽然全县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仍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县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营造我县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持续用力夯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巩固提升整改实效。县委领导班子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思想教育从严、组织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正风肃纪从严,坚持以上率下,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项机制”原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落实巩固好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认真找准症结,补齐机制短板,有针对性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5-2521708;邮政信箱:岚皋县城关镇东街1号中共岚皋县委办公室,邮编:725499;电子邮箱:langaoxinxi@163.com 。

中共岚皋县委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延川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紫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