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商州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8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商洛市商州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求,区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整改,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部署。针对巡视组巡视期间反馈的第一批9方面22个立行立改问题,区委迅速行动、即知即改,成效明显。7月18日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之后,7月19日区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即成立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整改综合协调组、经济社会问题整改专项组、整改档案资料专项组、整改跟踪督办专项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项组、信访件办理督导组、纪检监察问题整改专项组、组织人事问题整改专项组、整改宣传报道专项组等9个整改专项工作组,各区委常委分别牵头担任专项组组长,分工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 8月9日,区委专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刻反思自省,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区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工作,先后于7月19日、7月23日、7月24日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广泛征求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确保方案可行、务实管用。坚持积极认领和对标自查相结合,将反馈的8方面30个问题逐一进行细化梳理,制定了98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任务类型、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领导、落实单位和时限要求等,并逐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坚持整改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区委书记分别于8月27日、9月20日、10月10日、10月18日召集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逐项听取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研判解决突出问题,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够理想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点名批评,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责任;牵头区级领导坚持每两周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整改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三是举一反三,深刻检视。区委常委班子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干部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部署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勇、副组长张超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牛克俭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领会,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自身存在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精心准备对照检查材料。9月4日区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邀请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及部门、镇村相关“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区委书记带头认领查摆问题21条,提出了4方面具体整改措施,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22条,并对对照检查不深刻的班子成员进行了当面批评指正。常委班子深挖查摆问题22条,班子成员平均每人查摆问题13条,班子成员向常委班子提出批评意见26条,班子成员互相提出批评意见268条,进一步找准了问题症结、明确了整改路径,有力促进了巡视整改工作。

四是明确要求,有力推进。区委提出“明责整改、联动整改、精准整改、开门整改、务实整改、铁腕整改”六条工作要求,坚持把“真改彻改”贯穿始终,印发《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验收销号的通知》,制定《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验收销号流程导引》,严格落实“对标自查、领导初核、验收销号、公开公示”程序,确保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整改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制定印发《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导引》,将整改过程中各类制度文件、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佐证资料分类规范整理,确保全面如实反映整改实效。切实强化督查检查,将整改工作纳入区委重要事项督查范围,印发《关于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的通知》,实行整改“双周”报告、月通报制度,每两周书面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每月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全区通报,目前已下发通报4期、专项督办函7件,组织现场督查3次,有力推动了整改事项落地落实。

二、聚焦问题,扎实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组反馈的8方面30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取得明显成效,一些重点任务和长期坚持任务将按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巩固成果,其中暂未销号问题涉及3个。细化制定的98项具体整改措施,94项已整改到位,关于“妥善解决部分城区学校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问题”“扎实推进‘四城联创’”“加快移民搬迁项目尾留工程和大小配套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加快旧宅腾退进度”等4项具体整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仍在按时序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具体整改成效如下:

(一)“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方面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治之初,认为商州地处秦岭南麓,不存在违建问题,后被省上排查出5处违规建筑。

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纳入区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目前已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胡和平同志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不断强化对秦岭生态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实行“以考促学”,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秦岭生态保护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纳入考试测试内容,占比不少于20%,区委中心组已进行4次闭卷考试、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进行集中闭卷考试1次,通过“以考促学”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做到应知应会、入脑入心。三是扎实做好大溪谷和佳骞项目后续处置工作。大溪谷项目已完成改造并经市秦岭办销号,佳骞项目已完成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

2.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到位。对商州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挖掘不够,旅游业发展体量小、进度慢、特色不明显,产业链条不长,吸附劳动力、带动群众致富能力较弱。区上重点打造的蟒岭绿道、江山景区等重大旅游项目,投资均由政府包揽,社会资本参与少,地方财政负担重。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强化对工作实践的指导,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已聘请永秀智库专家对商州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环境优势进行深入分析调研,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完成了生态环境保护课题专题调研报告,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供决策依据。三是科学制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邀请专家对《商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定位和布局。策划论证了蟒岭绿道体验园、岱北崖山景区、商州民宿等一批旅游项目,全区旅游项目策划手册已编印到位。四是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减轻财政负担。

3.“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重点项目资金对民生倾斜不够。城区第十五小学、第十三幼儿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由于资金不到位,房屋征收启动4次终因补偿无法落实而搁浅。“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还未完全达标。

一是强化宗旨教育,把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牢记为民初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实做细各项惠民实事。二是加大民生领域项目资金投入统筹力度,严格落实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盘活镇办结转结余资金2100余万元、区级存量资金3000余万元,集中用于保障脱贫攻坚、教育等民生领域。三是积极协调解决部分城区学校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问题,第十五小学、第十三幼儿园项目设计方案已获市规划局批复,项目征迁测量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土地征迁补偿资金已经全部兑现到位,争取到房屋征收资金1600万元,其余缺口资金区政府已向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做了专题汇报,资金筹措正在落实之中,待房屋征收到位后,力争2020年6月全面启动拆迁工作。四是加快推进佳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后续处置工作,目前佳骞现代农业示范园办公楼处置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已投入使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全部到位。

4.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不精准,推动落实效果不佳,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形成。近3年,区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4.29亿元、3.75亿元、3.41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与对标追赶的安康市汉滨区差距拉大。

一是理论学习再深入,区委中心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再学习、再理解,深刻把握其内涵实质。二是目标定位再审视,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聘请永秀智库专家研究制定了追赶超越课题调研方案,正在抓紧对农业现代化建设、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区情,适时调整发展思路。组织区发改局等部门和4名专家于8月29日-30日赴安康市汉滨区实地考察学习,深入分析研判商州区与汉滨区的实际差距,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目前《全区加快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初稿)》已完成编撰。三是工作措施再精准,加大投资消费和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了《商州区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用足用活《商州区招商引资十条承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积极组织参加陕南绿色循环经济合作交流等活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出台《商州区财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进一步加大财源培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有力,抓班子、促落实、谋发展上有欠缺方面

1. 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深入,组织生活功能弱化,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的自觉没有形成。近3年,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多项针对全年的整改任务,完成时限安排在年中,实际无法落实。个人对照检查中查找的问题每年都大同小异,年年整改年年照旧,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没有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了《区委常委班子学习教育计划》,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夯实思想基础。二是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制定出台《商州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暂缓召开、及时叫停、责令重开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民主生活会方案和材料审核,强化会议指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理论学习形式单一,交流研讨次数偏少,未能完全入脑入心。参加巡视组组织的理论知识测试的45名科级干部中,40人不能完整答出“两个维护”、39人不能完整答出“四个全面”。

一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把研讨交流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目前区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已举办5次,赴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专题学习,区级领导组织领学24人次,交流发言26人次,各镇办、各部门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在有序开展。9月22日至24日,分三期对全区678个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二是建立“以考促学”机制,严格落实《商州区领导干部“以考促学”制度》,坚持每季度对科级领导组织一次闭卷考试,9月25日至30日,由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个指导组负责组织实施,在各单位进行第二次科级领导干部“以考促学”考试,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效,通过3个月的强化学习,全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3.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舆情监测应对、化解突出矛盾能力较弱,回应群众关切不及时。2018年7月中旬,长春问题疫苗事件在网络媒体持续发酵,未引起区上足够重视,导致8月3日商州区疫苗信息登记错误舆情集中爆发,引起中省媒体持续关注。

一是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于9月26日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切实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健全完善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将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建设纳入全区文化体制改革范围,制定了《网络舆情分级响应处置实施办法》,及时妥善处置舆情。三是严格落实《商州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商州区政务舆情处置及成效考核办法》,对回应群众关切不及时的责任人或责任单位,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调整处理、责任追究等措施进行处理,确保及时回应、有诉必应。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密切关注社会思潮、舆情动向,研究制定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方案》《商州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等,精心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4. 对区情综合研判、科学把握不够,发展思路不够清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办法不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欠缺,优势产业没有完全形成,主城区的辐射带动功能不强。区城市规模、经济总量偏小,城镇化率仅有47.3%,低于商洛市2018年53.7%的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占全市七县区的19.8%,主城区人口仅占全市8%。

一是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已制定印发《商州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和生态经济重大课题调研。目前,“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基本形成,近期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重点布局再次进行论证。二是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将“现代产业+金融+科技+生态”课题纳入“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抓紧谋划“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县域工业集中区、南秦新区、中心城区三大区域的重点项目。提前谋划2020年“一体两翼”区域重点项目,尽快拟定投资主体,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开工。三是扎实推进“四城联创”,突出抓好“创国卫”工作,高频次开展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全方位进行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四是持续抓好南秦新区、大荆、杨峪河等重点城镇建设,环南路、新能源加气站等项目顺利推进,大荆小城镇总体规划完成编制。

(三)队伍活力不足,良好的用人导向没有完全形成方面

1.干部梯队建设滞后,年轻干部“发现、培训、锻炼、管理、使用”一体化的成长链条不够完整,“青黄不接”问题较为突出。全区现有科级领导干部中50岁以上的占17.8%,35岁以下仅占7.3%。区直部门、各镇(办)任现领导职务超过5年的分别有99名、25名。

一是重视梯队建设,制定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分类建立了17名正科、60名副科、111名科员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二是完善制度链条,落实《商州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干部队伍研判发现56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了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栖霞区挂职锻炼。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目前全区35岁以下的科级领导干部占比8.1%,相比巡视前提高0.8%。三是加大选育招录力度,今年全区招录选调生9名,相比去年增加4名,招录公务员45人,相比去年增加13名,目前全区35岁以下公务员占比30.2%,相比巡视前提高4.7%。

2. 运用“三项机制”存在差距,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未得到有效激发。近3年,容错纠错仅3人次,能上能下调整“下”的29名干部中,26人为年龄、身体等原因自愿申请或免职。

一是坚持“三项机制”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商州区单位和干部正负面清单积分制管理办法》,已对全区657名科级领导干部实行正负面信息积分管理,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关心关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细化“三项机制”相关制度,制定实施《商州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三是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在机构改革中调整干部35名,其中能上10名,能下4名。

3. 借调干部人数较多,形成了“拆基层东墙、补机关西墙”的畸形局面。目前全区共借调干部252人,其中镇(办)干部被借调171人,区直单位干部被借调81人。

一是严格彻底清理,252名借调人员已全部返回原岗位工作。二是严格借调程序,修订完善了《商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工作管理规定》,严把借调人员条件审核关口,对确因工作需要借调,由区委书记办公会研究,统筹借调事宜,避免再出现“拆基层东墙、补机关西墙”情况。

4. 落实“严管就是厚爱”要求不到位,组织处理偏于宽松。近3年来,由相关部门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干部中,诫勉谈话的人数偏少。

一是从严压力传导,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区廉责办组织对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情况进行了季度点评和半年研判并通报研判结果,对研判为“一般”格次的4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约谈;对各镇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半年督导检查,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强化压力传导。二是精准把握尺度,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商州区提醒、函询和诫勉区管领导干部操作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三是严格实施情形,规范报送办法。扎实落实商州区《实践应用“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实施规则(试行)》,《实践应用“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及报送办法(试行)》,确保“四种形态”程序规范,实施准确,切实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问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自觉没有形成,农村、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相对薄弱。全区172个学校和教学点中,50个未实现应建尽建,占比29.7%。全区66个国企中,55个企业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开展困难,占比83.3%。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切实抓好农村党建“五件实事硬事”的通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开展集中督查2次,印发通报4期,约谈党委书记2人。二是加大组建力度,对全区学校党建工作和党支部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督查2次,新组建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9个,撤销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目前,全区172所公办中小学校中,单独组建党支部40个,联合组建党支部77个,对55所无党员学校指定21个党组织联系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强化双向管理,开展国企党组织摸底研判,撤销商州区金矿、激素厂等7个党支部,新成立商州区丹江饭店联合党支部。目前,全区共有17个国有企业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其余国有企业党员人数少、不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企业党员参加外出务工单位党组织或长期居住地党组织活动。四是提升党建质量,实行农村党组织分类管理,按照“治软弱、转后进、争达标、创示范”的工作思路,排查认定3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包抓责任,实行挂图作战,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过硬。持续深化非公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今年拟创建2个五星级党组织、5个四星级党组织、10个三星级党组织,已选派党建指导员,正在跟进指导。

2.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灯下黑”现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打折扣。巡视抽查的10个支部,其中7个3年来未开过党员大会和支委会;6个党支部的工作手册缺失党员名单、年度工作计划、上级督促检查和年度总结。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制定《商州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涉及机构改革部门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已更名(调整)17个,新组建13个,撤销9个。二是实施“点亮拨亮”工程,印发《区直机关党建“点亮拨亮”工程实施方案》《区直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完善党员承诺、积分管理、民主评议“三位一体”党员管理体系,创建区级模范机关16个,示范带动全区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建质量有效提升。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了“细查、真改、严守”机关党建专项整治工作,对区直机关168个党组织进行全面督查,约谈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15人。

3.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受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侵蚀,凝聚力、战斗力下降。2018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部门资格联审中发现,10名人选曾受过刑事处罚或存在涉黑涉恶问题,3名村级干部由于涉黑涉恶被依法处理。

一是开展村级“两委”班子大起底,对全区3160名村级“两委”成员大起底,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两委”成员9名。坚持“区级联审”“凡进必审”,联审补配人选56人次,对全区273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备案管理。二是开展村级“两委”成员问题线索再排查,核查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转办问题线索14起、区级交办问题线索4起,已全面通过省市审核。建立商州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实行村干部“负面清单”管理,记录负面信息47人次。三是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实行区委常委挂点整顿、各镇办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蹲点转化,逐村制定了“一村一策”方案,推行“十个一”工作法,实施“一肩挑”61个村,落实整顿工作双周通报制度,对整顿提升进展缓慢的沙河子镇、大赵峪办事处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五)作风不够严实,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韧劲不足方面

1. 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效果不理想,未能将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部加强学习、严于律己、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部分领导干部未按规定篇目开展学习,个人自学不认真、不系统、不深入,存在以工作记录代替专题教育学习记录、以心得体会代替研讨材料等情况。

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商州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和《商州区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学习教育任务、学习重点、学习方式,成立了9个指导组对各镇办、各部门主题教育进行全过程、全覆盖式指导,巩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果。二是注重学习效果,坚持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区委中心组带头,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生态文明思想等内容15次,全区范围内组织“以考促学”集中考试2次。三是做到学以致用,形成了脱贫攻坚“四级责任人一线工作法”、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分类考核排位抓落实等一系列经验做法。

2.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表现仍不同程度存在,真抓实干、担当尽责蔚然成风的局面没有形成,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级部门发文总数增长606.24%,年均增长47.84%;镇(办)发文数增长718.92%,年均增长52.28%。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印发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扎实践行“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强化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6-9月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17件17人。二是严格发文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区委会议审批报备制度,减少部门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严格审核部门以区委、区政府或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区委办、区政府办相关股室严格审核文件格式、内容质量、法规政策依据,切实把好文件制定印发第一关口。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镇村调研检查以及召开的现场办公会议数量增多,召开的室内办公会议明显减少。三是统筹规范督查考核。下发了《商州区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具体措施》,突出计划管理,严格总量控制,7月以来,整合开展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安全饮水、创卫、苏陕扶贫、就业扶贫等领域督查检查6次,督查检查内容重复、多头开展等问题进一步减少。

3.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庸懒散慢虚”现象仍然存在。2018年7月,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要求认真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但仍有8个单位未按时上报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开展知识测试。二是严肃惩戒提醒,对上报整改情况不及时的8个部门一把手实施了约谈提醒。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期间发现的7名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职工实施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对7人所在的4个部门党组、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实施警示提醒,4个部门已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开展了为期一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三是加大问责力度,聚焦“庸懒散慢虚”问题,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对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单接收不及时、办理推诿扯皮、回复群众不满意的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约谈2个,提醒谈话7个、警示谈话3个;对区民政局关于落实低保政策行动迟缓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在全区通报批评。

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近3年,区纪委监委查处相关案件40件,其中违规收送礼金13件、公款吃喝6件,滥发津补贴9件。区公务用车和差旅费超预算支出、违反公务接待规定为工作餐提供酒水、无公函接待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印发《党风廉政教育资料》,转发了省委《关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的工作措施》、市纪委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一批典型案例通报,通报区内典型案件1期3人,区委书记在中秋节前为区级领导发送了廉洁信,形成警示警醒。三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查处力度,今年来共查处8件14人,下发通报2期,通报典型问题5起8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四是组织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公车办、区公房办等单位对公务接待、津补贴管理、公车使用、办公用房使用等制度修订完善,健全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六)“两个责任”落得不细不实,管党治党没有完全走向严紧硬方面

1.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力度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2018年与各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共130余份,但落实过程中未严格进行监督检查,预期效果打了折扣。

一是持续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层级点评研判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点评研判工作的通知》,对各镇办、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责纪实研判并印发通报,其中优秀格次22人,良好格次37人,一般格次4人。二是区委书记严格履行对班子成员的季度点评,研判评价区委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法检两院党组书记14人履责纪实,并指出存在问题;计划于年底前召开汇报会专题听取区级国家机关党组工作。三是完善考核检查制度,将镇办、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权值比重从除去脱贫攻坚以外的28.8%、27.5%提高到30%、28%。修订《商州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18个镇(办)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并印发了《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通报》。四是严格主体责任问责追究,7月份以来实施党内问责7人次,问责党组织8个,对3个单位实施领导干部问责,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处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政治信号。

2.履行监督首要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到位,基层单位线索查否率偏高,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3年来全区有14个派驻纪检组“零初核、零立案”,初核了结案件占案件总数的59%。

一是切实落实监督首责,严格落实市纪委关于《日常监督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定《商州区纪检监察系统加强政治监督实施细则》,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商州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已印发,派驻纪检组长已选派到位,纪检干部正在商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及问责力度,加强对镇办纪委、各部门纪检组自办案件的协审和查否了结线索的复核,对4个镇办9件案件进行了评查,对5个镇办17个查否了解问题线索进行了复核,指出存在问题并责令立即整改。对1-8月零初核、零立案、第一种形态零实施的17个纪检组通报批评,对沙河子镇等4个办案不力的镇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实施“双约谈”。四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执纪能力,开展为期3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培训人员126人。今年以来区纪委开展跟班跟案学习10人次,参加省市纪委大要案锻炼11人次,组织纪检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业务培训和主题党史培训6期466人次。

3.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力度不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漏洞堵塞不到位,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等方面项目未批先建、围标串标问题突出。全区推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制度的镇(办)和部门中,由“一把手”负责的仅占27%。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基层延伸不够。

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了《商州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商州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商州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8月29日召开商州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部署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全区83个镇办部门、273个村(社区)一体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二是压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印发《关于创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示范点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对10个创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示范点创建标准、详细内容、时限要求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加强廉政风险考核,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力度,着重对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方面查核情况、“八个了之”问题查处情况、“以案促改”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进。四是规范项目招投标制度,印发《关于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招投标过程监管,规范招投标活动,严格执行开标、评标和中标等各项工作。对2017-2019年招投标工程项目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尤其强化对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等方面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监管。五是加强村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出台了深化“村财乡管”工作的意见和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村级监委会的作用,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向村级延伸。

4.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依然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脱贫攻坚路上的“雁过拔毛”等现象,群众反映仍比较强烈。3年来查处村干部腐败问题38件、99件、181件,分别占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总数的80.9%、86.8%、97.8%。巡视组进驻后收到反映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多达90个,占信访总数的26%。

一是注重事前预防,将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67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廉政戏曲《芝兰花开》,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明纪律、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重点信访问题线索排查的通知》,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排查“重点监督村”问题线索116件,“问题重点村”问题线索50件,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件,已办结17件,2件正在办理之中。三是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八办三组”主责部门按照“十必查、八必核”要求,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扎实开展扶贫项目资金核查,共核查项目600余个,涉及资金24.25亿元,督促纠正问题16个,移送问题线索8条。四是严肃查处曝光,8月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件12人,下发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案例通报2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人。五是深化“以案促改”,制定了《商州区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实施细则》,督促区林业、扶贫、财政等6个发生违纪问题的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在大荆镇召开了张丹宏受贿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5.深化政治巡察的力度不够,巡察“尖兵”“前哨”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2017、2018年先后开展6轮巡察,共移送线索208件,立案仅27件,立案率为16.3%。

一是制定印发了《十八届商州区委村(社区)级巡察工作方案》,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发挥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印发《中共商州区委巡察问题线索研判工作规则》,成立区委巡察问题线索研判领导小组,并对第七轮各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将9条明显不能成案的线索剔除出线索报告,将3个明显有违纪行为的问题加入到线索报告中,从源头提高巡察问题线索质量。三是健全专职巡察机构,按照省委关于落实巡察专职人员相关要求,已落实专职巡察组编制,配备3名巡察组组长。四是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今年来,组织培训巡察干部57人次。目前正在起草下一轮巡察培训学习计划。

(七)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方面

1.“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清理不彻底,个别行政领导干部仍在企业兼职。

一是已对区城投公司领导干部进行调整,目前全区无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将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作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

2.“财政供养事业编制干部录用没有完全执行公开招聘、招考”的问题边纠边犯,2016年以来全区政府系统共调入事业编制干部217名。

一是认真调查,对反馈问题中涉及的217名干部调入情况逐一进行核查,形成了专项核查报告。经查,通过“双百人才”招引政策、公开招录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等方式为学校、医院、事业单位等政策性调入110人,均执行干部调动相关政策。其余从区外调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107人,虽然通过了资格审查、会议研究并报经市人社局审批同意等环节,但未经过公开遴选。下一步,由区人社局负责,加强对已调入107名干部的后续考核管理。二是从严调配管理,严格实施干部调动公开遴选制度。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商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严明人事政策、严格工作程序、严控编制数量,不断强化事业单位人员人事管理。

(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措施不力,扶真贫、防返贫方面还有欠缺方面

1.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不健全,脱贫人口再返贫风险大。光伏、食用菌、菊芋、劳务加特色产业的“4+X”扶贫体系对财政资金依赖较大,全区承载劳动力就业能力不足,80%左右的劳动力在区外就业。

一是坚持脱贫攻坚与防返贫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相关要求,分类完善贫困户脱贫后的帮扶和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及脱贫退出自查自验工作,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及跨类别使用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扶贫产业,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三是健全优化贫困户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出台了《食用菌带贫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光伏电站贫困户义务投工投劳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及收益分配办法》,各村与食用菌、光伏认领户逐户签订了《产业认领分红义务投工投劳承诺书》,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四是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的通知》,从精准服务、政策扶持、强化培训等方面给予鼓励激励,带动全区更多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五是持续加强动态跟踪监测。通过国办、省办系统数据监测平台对已脱贫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监测,及时预警,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2.脱贫攻坚牵头统揽作用发挥不够,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导向不够鲜明。2017、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脱贫攻坚成效指标仅占十分之一,权重偏低。“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在实际推行中效果不够理想。

一是提高脱贫攻坚考核权重,修订了《商州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将镇办、“八办三组”和其他部门脱贫攻坚任务考核分值比例由原来的10%分别提高到60%、50%、40%。二是加大奖惩力度,推行“四支队伍”分类考核排位抓落实工作机制,先后提拔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11名,调任7名,进一步使用2名,免职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名。三是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双带型”党组织书记153人、党员689人,166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新增“三变”改革示范村86个,确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4个;区财政投资9860万元为全区242个村每村注资20至50万元入股发展光伏、食用菌等产业,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3.统筹发展、易地搬迁和资金使用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落后于贫困村,群众意见较大。“十三五”期间移民搬迁的9140户中,2018年底实际入住率仅20%。旧宅腾退进度缓慢,腾退率不足2%。部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方式违反规定。

一是注重统筹发展,加大投入力度,今年累计向118个非贫困村投入资金2360万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二是加快推进搬迁群众入住,8815户易地搬迁群众入住率达到99%。三是扎实推进旧宅腾退复垦工作,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周报告、旬交账、月奖惩制度倒逼进度。截至11月底,旧宅基地腾空收回7377户,完成总任务的85%;拆除复垦5006户,完成总任务的67%。四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对全区2016年至2018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回头看”,并对2019年度3月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使用管理情况、村集体经济账务代理记账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各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4.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围绕解决问题抓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不到位。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反映,部分整改措施用常规工作代替问题整改,用反馈前制定的制度整改新发现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区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相关内容6次,开展“以考促干”集中考试2次。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资料》,督促各镇办、各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进行集体学习和自学,全区上下形成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风气。二是抓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出台《商州区脱贫退出战时九条铁律》,完善“四级责任人一线工作法”区级领导周报告制度,制定印发《光伏产业认领分红贫困户义务投工投劳管理暂行办法》《苏陕协作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要求及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心超市”管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脱贫退出研判考核工作方案》等制度性文件,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补齐制度漏洞短板,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扎实开展2019年脱贫退出自查自验,把问题整改作为研判考核重点内容之一,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紧盯“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商洛市脱贫攻坚‘过筛子’”以及区级领导日常暗访等各类反馈问题,对全区18个镇(办)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多次开展“回头看”,力促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认真核查,严肃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

(一)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件,其中,进一步了解关注类1件,了解关注类3件。截至目前,已办结4件,办结率100%;已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人。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共263件,其中,纪检监察类85件,政法机关涉法涉诉类68件,信访局普通信访类110件。已办结254件,正在办理9件,办结率96.6%;立案34件,移送司法4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3人,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7人。其中,纪检监察组织已办结81件,正在办理4件,办结率95.3%;政法机关涉法涉诉类已办结63件,正在办理5件,办结率92.6%。普通信访已办结110件,办结率100%。

四、持续推进,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各项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区委清醒认识到,一些长期整改任务仍需持续用力、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仍要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下一步,区委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标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以考促学”“以考促干”,推动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的责任链条,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及时发现研判各类党风廉政风险,研究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激励全区干部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主战场担当作为。突出规划引领,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统筹谋划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为商州事业发展培养好后备军和接班人。持之以恒推动作风转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在全区上下形成崇尚实干、强化执行的良好氛围,力促全体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四)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分类梳理,查清查实,及时上报;对未完成的阶段性整改任务和重点整改任务,继续按时序推进,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巩固好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长期任务,纳入重点督察督办内容,始终紧盯不放,继续强化措施、跟踪督查,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五)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抓好整改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运用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补齐漏洞短板,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四个商州”建设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4-2312568;邮政信箱: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金凤二路商州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zgszqw@163.com。

中共商洛市商州区委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中共宁陕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城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