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3日至7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西安市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8月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聚焦政治监督,深入检视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情况,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制定和贯彻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既是对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我市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市级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

(一)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为第一副组长,其他有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8月20日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强化担当。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整改全过程。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市委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了坚决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持续抓好落实,坚持守土尽责,扛起主体责任,雷厉风行抓好巡视整改。市委常委班子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各区县、各部门党委(党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方案》细化措施,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加大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区县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各常委结合分管领域深入一线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市政府派出7个“回头看”督导检查组,对沿山6区县及高新区开展督导检查,全面督导整改情况,面对面传导压力。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全面、不深入,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浮于表面,没有领会精髓要义”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市委常委会和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各级党委(党组)深入研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及时开展专题培训,在“西安市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上开设专题课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学篇目,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2)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后半篇文章”。坚持保护为主,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市委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重要内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沿山6区县、高新区狠抓产业结构调整,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

(3)完成鄠邑区瑞德宝尔矿山手续注销、设备拆除、覆土复绿等工作。印发《西安市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秦岭北麓现有矿权退出线路图。

(4)完成2809户农家乐整治提升,其中拆除违建农家乐284户、关闭910户、整改提升1615户,农家乐服务水平和经营环境得到规范与提升。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把关定向推动工作有偏差”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召开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全省秦岭保护大会精神。把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把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决克服本位主义,破除城墙思维,始终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全国、全省生态大格局中考量谋划,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自觉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全面完成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尾留问题、“拉网式”排查发现的疑似点位整治和“五乱”问题整治工作。

(二)落实中央和我省有关决策部署不严肃、不得力,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打折扣、走过场方面

3.关于“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不严肃”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市委印发《关于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和中央级巡视督查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修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相关文件,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真正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市党政班子和沿山6区县、高新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党委、政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整改措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制定《西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方案》,完成长安区、鄠邑区勘界定标试点工作,埋设界桩416个、标识牌12个,基本建成生态保护红线台账数据库和信息入库工作。初步完成《西安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自查报告》。2019年11月初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培训会在我市召开。

(3)根据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省级相关部门制定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报省政府批准公布,各级政府应当根据产业准入清单的要求,严格建设项目审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关于“落实中央和我省有关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发挥市委秦保委统筹协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和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市委于2019年6月17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坚持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严格准入、从严审批,全方位、全视角、全过程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全面完成环山路围墙牌匾整治工作,拆墙透绿34483.6延米。

5.关于“制定执行法规制度搞变通”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严格对标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成《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理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明确各辖区政府保护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的行业监督管理责任,明确对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的追责。

(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明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夯得不实、抓得不紧方面

6.关于“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属地主体责任,健全涵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整改期间,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秦保委会议、专题会议,以及组织专题调研等形式,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30余次,及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安排部署、一线调查研究、实地检查落实。

(2)充分发挥市委秦保委统筹协调、牵头抓总职能,夯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健全保护工作体系,建立重点工作调度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制定市、区县两级秦保委《议事规则》,加大统筹协调工作力度,推进相关工作落实。为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成立市秦岭保护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沿山6区县、高新区秦岭保护局机构全部落实到位。

7.关于“职责界定不明晰”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健全市级、区县和高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制定《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市、区县和高新区秦岭保护局与同级国土、规划、林业、水利、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拟订《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29个市级部门、沿山6区县和高新区在秦岭保护区范围内承担的监管职责。

(2)根据国家和省自然资源部门统一领导和管理林业工作的具体办法,进一步明晰沿山6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林业机构的职责边界。印发《区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统一领导和管理林业工作管理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从6个方面对市、区县资源规划与林业部门有关职责进行了明确。

8.关于“工作落实打折扣”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集中统一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强化市级部门督导检查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沿山6区县、高新区主体责任。

(2)针对鄠邑区柏天达堆渣场生态修复不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回填、平整土地120亩,其中复绿75亩,复耕45亩。

(四)专项整治前监督监管责任严重缺失,专项整治后履职尽责仍不到位方面

9.关于“纪委监委监督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加强纪检干部培训,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对移交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处置,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月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派出纪检组跟踪调度和督促督办力度。做实以案促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政治监督,运用“三项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敢于容错纠错,为干部加油鼓劲、松绑减负。加大直查直办、督查督办力度,2019年,全市共查处秦岭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规案件56起,追究问责6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8人,科级以下41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其中党纪处分51人,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10.关于“职能部门监管作用严重缺失”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市秦岭保护、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反思,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指导沿山6区县、高新区严格落实《西安市关于加强秦岭北麓区域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西安市秦岭北麓农家乐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严重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适时组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及时处置。进一步明确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范围内村镇规划的编制、审批、管理责任主体和相关程序,并从严管控。组织开展农家乐整治联合检查、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落实长效管理。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五乱”现象,侦办“五乱”现象刑事案件65起,刑事拘留97人,批准逮捕56人,移送起诉63人,取保候审25人;办理行政案件112起,行政拘留153人。市级部门、沿山区县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侦办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99起,刑拘66人,批捕46人,移诉32人。

(五)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重点难点问题整治进展缓慢方面

11.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今年(2019年)5月反馈的3个问题仍在整改之中。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2018年7月反馈5个问题,未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按照《西安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稳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完成鄠邑区瑞德宝尔矿山设备拆除和覆土复绿,完成周至县黑河水源地金矿和黑河铁矿设备拆除。

(2)制定并印发《秦岭北麓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5度以上坡林地调查摸底工作。

(3)超额完成2019年度小水电整治任务,拆除并生态修复9座,脱网断电2座。2019年11月中旬,省专项检查组对我市小水电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12.关于“省委环保督察2017年8月反馈的市委秦岭办和区县履职不到位、饮用水源地隐患、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行不规范、秦岭保护和生态恢复任务艰巨4个问题,均存在整改不彻底问题”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严格落实秦岭生态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市、区县秦岭保护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和人员编制已落实到位。

(2)依法关闭黑河水源地金矿。加快推进原户县渭河水泥公司涝峪矿区生态修复。取缔李家河水源地违法建设,封堵排污口;投资900万元在李家河水库安装扬水曝气系统,水质改善效果明显;在上游河道建立水质监测点,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区隔离防护围网、视频监控设施以及保护区设置标志的检查和维护。

(3)实施沿山农村污水公共管网建设,2019年新开工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57个(秦岭北麓污水处理厂站达到241个)。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负责运维管理工作,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4)市委成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领导小组,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作为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于2020年1月20日印发《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前完成生态修复任务。

13.关于“秦岭北麓违建整治方面,对照《彻底整治方案》,尾留任务中15项要求6月底完成的,尚有4项未完成。后续工作中7项要求6月底完成的,还有3项未完成,即:完善专项整治档案、‘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整治、‘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建档”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对照《西安市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完成4项未完成的尾留任务。

(2)完成收回土地后续手续完善工作。

(3)完成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档案完善工作。

(4)完成“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治及建档工作。

14.关于“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15个,其中巡视发现9个、巡察发现6个。巡视期间移交西安市立行立改问题13个,至7月初已完成整改10个,高新区李家岩农家乐乱排乱放、灞桥区洪庆山农家乐污水处理、沣峪口鹏豪大观园苗木枯死3个问题,至巡视结束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对高新区李家岩社区内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完善,确保所有农家乐污水全部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标。

(2)灞桥区水泉子村污水处理项目综合评定工程质量合格,通过验收,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标。

(3)清理长安区鹏豪大观园枯死苗木210棵,完成补植、灌溉、施肥、杀虫,建立长效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责任。

(六)解决干部作风问题持续用力不够,敢干事敢担当的氛围不浓方面

15.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表现”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市委、市政府发文总数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6%、33%。

(2)在编制完成《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纲》的基础上,积极衔接省秦岭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有关建议。同时,积极对接国家林草局、林规院,启动《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工作。

(3)针对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沟村违建别墅拆除点复耕种植油菜未及时收割的问题,立行立改,长效监管,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16.关于“不敢担当、不肯作为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充分发挥12380“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监督作用。将“不担当、不作为”情况列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11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选人用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31个,已提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先后两次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实施细则》,细化分解相关条款,确保“三项机制”规范运行、持续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共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1305人(鼓励激励1168人、容错纠错3人、能上能下134人)。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纠正部分干部不敢为、不愿为的现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3件,党纪政务处分343人。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市管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形成工作业绩清单和问题失误清单,推行一线督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近距离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长效机制,全面考核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市管干部履职情况。大力表彰、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19年评选表彰优秀处级干部97名、“最美公务员”88名。

(七)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还未形成方面

17.关于“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紧密衔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2019年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报省人大常委会审定。完成西安市秦岭北麓范围42个镇(街)总体规划、37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

(2)制定《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秦岭北麓人口逐步迁移实施方案》,成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院”。82项长效机制建设任务已落实65项。

(3)坚持规划引领,根据新颁布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已编制完成的村镇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房建设等资源信息共享机制。认真落实《西安市加强秦岭北麓农村集体土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西安市村镇规划管理规定》《西安市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事指南(试行)》,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与农房建设、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有序衔接。夯实沿秦岭6个区县和镇街政府农村宅基地管理主体责任,健全机构队伍,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宅基地用地指标,进一步加大农民住房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18.关于“宣传教育不力”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西安日报》、西安广播电视台开设“维护生态多样性保护秦岭大家园”“保护秦岭改善生态环境”“关爱秦岭保护野生动植物”等专栏专题,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提供重点新闻线索。2019年10月24日,新华社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消息《秦岭北麓西安段首个生态保护站正式运行》。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级新闻媒体共刊发《王浩在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确保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修改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专题会议》等稿件400余篇。

(2)建立宣传引导协调机制。制定《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市委宣传部统筹、市级媒体跟进报道、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宣传报道协调机制。

(3)广泛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秦岭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以“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等,参与志愿者人数超过20万人次。

(4)2019年11月下旬,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联席会议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培训会在我市召开,沿山6区县、高新区分别组织开展省《条例》宣传系列活动。

19.关于“执法监管不严”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充分发挥市委秦保委统筹协调职责,推动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夯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持续巩固“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全覆盖。

(2)加快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2019年新开工建设57个村级污水处理站(秦岭北麓污水处理厂站达到241个),保留的1615户农家乐污水处理全部达标。

(3)夯实地域网格化管理,2019年各级网格共巡查检查23085次,发现、上报、处置“五乱”及其它破坏秦岭生态环境问题258个。加快数字秦岭项目进度,设计方案已通过财政评审。

20.关于“考核导向不明显”的问题

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定《西安市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和市级部门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五张报表”》,构建高质量指标体系,实施分类考核,对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不设置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民间投资等考核指标。修改完善《西安市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减分实施细则》,对GDP不再实行超额完成任务加分。

(2)研究完善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西安市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将考核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使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明显有效。

(3)在2019年度考核中,实行差异化考核,沿山6区县和高新区“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指标权重具体为:灞桥区9分,长安区10分、临潼区9分、鄠邑区10分、蓝田县10分、周至县10分、高新区6分。

三、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市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提升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检验标准,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抬高标尺、下茬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完成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切实担负起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做好秦岭保护“后半篇文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按照《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扎实推动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9801328;邮政信箱:西安市航天基地神州四路269号九润园区,邮编:710100;电子邮箱:zhengzhibangs@163.com。

中共西安市委

2020年7月10日


上一条:中共渭南市委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召开 张广智出席 王兴宁讲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