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年1月1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上来,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一)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本次省委巡视及巡视整改,既是对集团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集团党委班子在政治、能力、担当、作风上的一次大考。巡视反馈意见客观中肯,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集团上下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集团党委先后组织中心组学习5次,指导班子成员扎实开展自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习省委书记胡和平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在省属文化企业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导下属公司开展整改学习活动30余场,持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责任到位。集团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集团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5个方面16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报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审核同意后,及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整改措施49项,逐项分解到党委班子成员、8个牵头部门和26个落实单位。每一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指导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细化整改台账,确保整改任务贯通到底、环环相扣。

(三)强化部署推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巡视整改与审计整改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一是加强统抓统管。集团党委结合集团年度工作会议、集团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先后召开整改视频专题推进会议6场,及时研判阶段成效、调整工作重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党委集体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场,及时整合任务,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二是加强一线督导。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先后深入集团8家牵头职能部门和14家下属公司督察指导整改工作,就地研究整改推进难题。加强一线调研,先后召集文旅、文商、影视、传媒等板块座谈交流20余场,汇集基层意见建议及难点事项,深入推动整改落实。三是扎实召开集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落实举措,得到了省纪委监委等与会领导的积极肯定。四是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及时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建立牵头部门责任督导和落实单位对账销号机制,对照“一案三单”分阶段“晒清单”,压实“兜底”责任。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将整改进展在集团部门及下属公司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接受干部员工监督。

二、对标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巡视整改任务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的4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43项,计划年内完成2项,长期持续解决4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问题。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面。及时修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专题学习与党委会研究工作同步开展;编制《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究中省关于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国企改革等政策法规,确保一期一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中纪委四次全会、加快高质量发展等党委已组织中心组学习10期。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优化集团党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2019年年底集团党委专题审议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明确每季度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重点任务。三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方面。结合中省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部署,指导22家基层党支部出台常态化学习计划,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2.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及时修订《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明晰党委会前置讨论、董事会决策、经营层执行的运行机制,修订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制度,明确党委会与集团投审会、风控领导小组会、总办会之间的有机衔接。修订集团《公司章程》,将“两个一以贯之”等新精神新要求纳入章程。

3.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决议、制度,研究出台《集团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等国家及全省发展大局,精心编制集团《2020-2022年战略规划》,明确集团战略由实施全省布局向重点回归大西安的战略转型;由大投入、重资产建设文化景区,向轻资产、智能化、高质量运营景区转型;由过去偏重自主培育、孵化产业,向培育与收购兼并并重的投资型集团转型。三是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红色文旅债券。四是举办2019年陕西文化产业合作峰会,募集管理运作陕西文化产业基金(二期)。五是聚焦大西安,在重点项目、平台建设、产融结合多个层面主动出击,加快布局丝路国际电影城、丝路文化金融产业园、东方帝王谷之穿越秦地宫等项目,积极储备西咸新区项目用地及西安子午田园综合体等优质项目。六是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三个经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方向发力,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融合发展上求创新求突破。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问题。一是获批省委宣传部新增资1.3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集团注册资本金,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二是编制《集团板块公司主要经营指标预测(2020-2022)》,着力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文旅景区、商业街区、旅游配套等投入产出率、资本回报率。三是与工行、中信等银行达成黄金租赁、类永续债等初步合作方案。四是积极落实国开行、秦农银行低息贷款,盘活企业现金流。五是健全《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全流程财务把控。六是持续加大资本运作,做大陕西文化产业基金总规模,加快推进文投影视主板上市。七是全力化解三级公司经营风险。清算百年传媒业务,全面停止创良在线公司原有业务,抓紧解决遗留问题。采用债转股形式,增加韩城文悦商管、铜川文旅景管、曼蒂商管注册资本,加大账款回收、对外合作力度,并通过景区门票置换、申报政府补贴、加大品牌招商等方式增加收入。全面评估延安文投旅游经营风险,围绕获取延安市专项运营补贴或退出项目制定方案,全力化解企业经营风险。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方面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问题。一是修订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强化党委对全局工作的安排部署,专题审议集团年度党建及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召开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12方面50项重点任务。三是完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机制,印发集团党委、纪委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党委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下属公司季度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二级公司上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四是优化内部巡察机制,定位政治体检,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确定年内巡察3家下属公司,推动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深化改革相结合,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五是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大会,部署安排整治工作。

2.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问题。一是制定《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积极推进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建强机构、充实力量,规范监督检查等制度,建立日常工作、信访举报登记及问题线索处置台账。二是按程序全面完成省委第九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及诫勉谈话。三是持续规范警示及诫勉谈话流程,修订、制定集团谈话、函询及廉洁从业等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加强廉政教育,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培训计划,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是全面清查集团本部及下属公司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集团廉洁从业制度情况,核查招待费报销台账。二是进一步规范集团财务报销管理流程,修订并印发集团《商务接待活动管理办法》。下属公司结合实际修订财务、商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6项内控管理制度。三是个别下属公司发放的季度劳保已按要求全部退返到位。

(三)关于“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加强组织建设的问题。一是及时增设集团党建岗位。二是制定年度党建培训计划,制定基层党务人员“以干代训”计划,逐步实现基层轮训全覆盖。三是全面核查集团支部委员配备情况,及时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定,对影业公司等4家支部委员按比例予以调整。四是组建文投国贸等5个学习小组,形成党委——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及学习小组三级组织架构,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

2.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一是修订《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操作手册》《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及时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要求纳入《手册》,增强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准确性。二是全面清查集团党员档案,及时补充完善不完整、不规范的党员档案。三是复核党员预备期、发展对象的考察时间。四是规范发展党员请示报备流程。五是核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约谈2家党支部书记,责令限期整改。

3.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的问题。一是规范干部人事议题上会程序,加强对提拔、重用干部员工的政治审查。二是聚焦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制定《集团职务任期管理办法》,修订《集团公开竞聘管理办法》《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科学规范竞争性人员候选比例,保证差额选拔、评议。三是完善社会招聘与内部竞聘相结合的人才选任机制,严把人才综合素质关,指导下属公司加强新员工入职培训及教育引导,确保人岗适配。四是持续完善离职人员管理机制,建立集团本部及二级公司离职人员台账。

4.健全人才交流机制的问题。一是完成5家下属公司领导班子研判,及时对班子队伍进行优化调整。二是完善集团副部长级以上中层干部人才库,制定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交流计划,提拔、重用7名下属公司中高级管理干部,指导3家下属公司3名班子成员实现平行交流,助力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三是制定《集团干部业务轮岗方案》,推动集团职能部门干部员工分批跨部门锻炼,抽调基层优秀人才到集团职能部门历练,择优留用。四是畅通内部人才选拔培养渠道,制定集团管培生及后备干部培养计划。

(四)关于“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问题。仔细核查离职党员组织关系,已将12人组织关系转至本人所在党组织。梳理其余6人的现实情况,坚持一人一档,建立常态化督促提醒机制,确保应转尽转。

2.省审计厅反馈问题整改的问题。一是聚焦强化重大项目监督管理,加大全流程监管力度,出台《集团重大项目建设管理监督办法》《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度》。二是针对多计提企业年金问题,已按要求在集团缴纳总额中分段回冲,资金已全部到账。三是针对国有资本转增问题,已报集团股东会研究转增国有实收资本金的议案。四是针对资产作价出资、景区项目遗留问题,已对接安康、韩城、榆林市政府,落实产权交接、项目决算、法律仲裁等事宜。五是针对文投院线运营管理问题,坚持战略重组与对外转让齐头推进,推动经营大盘平衡。

3.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问题。一是及时出台《集团职务任期管理办法》《集团下属公司薪酬管理办法》。二是对标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复查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任务27项。推动“加强理论学习”等5项持续解决问题与巡视整改一体推进、持续改进提升。

(五)关于“对企业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方面

1.管理模式创新的问题。一是完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机制,配合省委组织部,选配影视公司主要负责人充实进集团经理层。二是聚焦加强文化资本运营,成立影视、旅游、传媒、文创工作小组,点对点指导下属公司高效对接资本市场。制定文化金融板块对接H股上市可行性分析报告,持续跟进一二级市场寻找标的物。

2.完善薪酬体系结构的问题。结合市场化需求及集团发展实际,持续推动薪酬体系改革,完善绩效与业绩奖励机制,集团统一制定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薪酬标准、薪酬结构,强化薪酬与绩效挂钩,明确任期绩效目标,把资本回报率纳入年终班子奖罚的核心要件。强化干部业绩考核,明确下属公司中层干部基本工资总额占比不超过50%,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三、坚决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推动集团加快高质量发展,迈向全国一流文化企业

经过持续深入整改,巡视提出的问题基本已得到解决,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已明确整改目标和路径。下一步,集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的指导下,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并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为契机,以党的建设统领企业发展全局,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努力在全省追赶超越中发挥好排头兵、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将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优势,为全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动中省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发展的“五个扎实”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项任务”,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国企改革、文艺创作等一系列政策,落实到企业发展定位、创意创新、管理运营各个环节,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推动重大项目、部署重大任务的实践中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二)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入学习研究中省关于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国企改革等决策部署,特别是加强对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业态迭代等新动向的研究,精准把握文旅融合、金融扶持等政策“红利”,精准出台或修订集团各项贯彻落实办法,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坚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一是进一步强化集团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的把关定向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审核程序,健全完善党委会与董事会、总办会的议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执行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下属公司风控管理的监督考核力度,建强一抓到底的全流程监督考核体系。积极完善“四位一体”内部巡察机制。试行向集团及下属公司重大项目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突显纪检监察“探头”作用。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影视剧生产、文化文创、内外宣传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四是优化资本运作。做强陕西文化产业基金规模,持续推进文化天使、文化科技、文旅IP及市场化基金落地。进一步在二级市场发力,加快并购步伐,努力获取壳资源,全力以赴培育或控股上市公司,全力推进文投影视在主板上市。面向省内外整合并购上下游优秀企业,探索多种方式化解政府债务,确保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四)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三项改革任务。二是坚决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公开竞聘、民主推荐等制度,规范和细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深入推动人才梯队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落实干部轮岗培训,给足员工成长空间,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是优化下属公司负责人薪酬分配及激励机制,把劳动报酬与业绩贡献紧密挂钩,将资本回报率作为年终班子奖罚的核心要素。持续深化二级公司班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五)聚焦疫情防控与推动企业发展两不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落实好《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最新政策要求,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化危为机,加快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回归大西安、轻资产运营、产业升级,以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项目储备、研发、落地。按照“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的总目标,加快建设陕西全域旅游智慧文旅平台,尽早占领C端用户市场。积极开展丝路文创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助力全省文旅产业品质提升。二是持续加强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的衔接,积极融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工程及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陕西考古博物院等重点项目。三是发挥好影视主阵地、排头兵作用,加快影视工业化体系建设,聚焦省委宣传部“五年电影规划”,全力确保电视剧《中国制造》《大唐明月》、电影《苹果红了》开机拍摄,加快推动《大西北》《仁心无疆》《龙盾》等重大题材创作,围绕重大节点做好选题策划及储备,推出一批有影响、感染人、温润人的精品力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陕西故事。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集团产业集群优势和产业生态优势,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与文化产业结合,着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推动“西安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建设中西部最大的书画艺术交易平台奠定基础。加快建设影视大数据评估平台和百万大学生观影平台,把影视剧专业评估和版权运营推向全国。

(六)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凝心聚力谱写创新创业新篇章。一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推动集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表率,紧扣集团“管理效能提升年”主线,指导集团各部门严格落实两个“二分之一”要求,深入一线指导下属公司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和谐温暖的工作氛围,始终保持沟通顺畅、上下和谐的良好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新简约、阳光向上的企业文化,为集团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5358030;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雁塔南路300-9号陕文投大厦,邮编710061;电子邮箱:xunshi@shanwentou.com.cn。

中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1月5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会展中心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