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完善监督体系激活“神经末梢”
打印

真没想到,反映这么多年村务财务不公开的问题,既然被刚上任不久的驻村纪检监察员鲁蕊给落实了----目前我们村关于村集体的各项收入、支出及重大惠民政策已在公示栏公布3次了,以前不公开的事项现都变得敞亮了,老百姓为这事叫“好”!话说回来,每每提起这事,我还有点惭愧,原因是在去年12月全村总结会上,当高新区纪工委宣布由社区管理局干部鲁蕊兼任家坝村驻村纪检监察员及工作职责时,以我为首的几人在下议论、就凭这小女孩,当时心里还嘲笑,并异口同声的向鲁蕊抛出了先把我们村的村务财务公开给落实了,就在这种氛围中第一次会议结束了。但事实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是当初我们认为不起眼的小女孩鲁蕊现已变为我们拥护并撑腰贴身的小纪委,不仅改变了我们还拉近我们与村三委的距离,心里有啥怨言及与邻里发生了矛盾都喜欢找她,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再大的事只要找她准能解决。近期,笔者了解到这只是安康高新区向受托管村(社区)派驻村纪检监察员的一个缩影。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安康高新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18年9月以来积极探索强化村级监督新途径、延伸监督触角,向辖区托管49个村(社)派驻49名纪检监察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村组干部监察监督全覆盖,努力从源头上破解村级组织上级监督远、本级监督软、群众监督难、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的痼疾。截至目前,组织村组干部学习350余次,接待群众信访95起、化解矛盾纠纷91件,提出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31条,受理问题线索29件、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

健全监察网络,打通激活“神经末梢”。村级纪检监察员的选拔任用坚持按照精简效能原则,不增加人员、编制和经费,突出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水平强,群众威信高的标准,择优从包(联)村干部中选出,经纪工委审查确定,统一研究任命、任前公示、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且联村干部人事关系不变、业务工作受纪工委直接指导。明确了村级纪检监察员同村(社)监委会主任合署办公,并按标准给村级纪检监察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移动硬盘、签字笔等必须办公用品。截至目前,49个村级纪检监察员已上任履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村级纪检监察网格建立健全。

明确派驻职责,有效发挥“监督前哨”。在监督关系上,明确派驻村纪检监察员与派驻村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村的村级组织、村民小组干部及全体党员必须主动接受派驻村纪检监察员的监督。在监督内容上,纪工委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员重点围绕村“两委”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决策部署的情况;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干部及其他党员在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履职等情况;村的村务、党务、财务公开、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以及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两违”管控、配合征地拆迁、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做好监督检查。在监督职责上,纪工委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员要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好 “五员”作用,即“监督员”,主要看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实施过程是否合规,实施结果群众是否满意。“宣传员”,驻村纪检监察员通过召开群众动员会、家庭院落会、田间地头会,在微信群推送消息等方式,及时将上级党组织的会议、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规传达到村到户,做好宣传发动和警示教育工作。“信息员”,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捕捉各方面信息。“排查员”,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大排查发现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化解员”,在大走访、大排查中,梳理出涉及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要以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姿态进行矛盾化解。在监督方式上,明确驻村纪检监察员可以通过参与会议、查阅账务、走访谈话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发现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有效预防农村党员干部违纪和涉农职务犯罪。针对曹沟村村务财务长期不公开、涉农惠农政策不宣传、村重大事宜不研究等问题,驻村纪检监察员卜亚康定期组织村“三委”班子学习法规政策、召开村“三委”会议、走访信访群众、搞村务财务公开、并利用微信向村干部和村民推送关于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的新闻消息,提醒他们不违反纪律、不撞红线。目前,该村各项工作逐渐规范,上访群众明显减少,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强化管理考核,落细落实“监督重心”。印发了驻村纪检监察员工作规则和量化考核办法,明确派驻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程序、工作例会、述职考核、定期报告、工作保密、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实绩实行每季度量化打分,年终根据日常考核得分确定考核结果,且考核结果纳入村级综合绩效考核并报纪工委备案,对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纪检监察员,年终报请党工委、管委会表彰奖励;对不担责任,履职不力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工作出现重大偏差、玩忽职守造成恶劣影响进行严肃问责。(安康高新区纪工委)


上一条:汉阴:召开2019年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汉滨区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战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