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三化”引领聚合力 基层纪检开新局
打印

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担负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环节。去年以来,渭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在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精准发力,为推动渭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基固本,夯实基础设施标准化的“压舱石”。坚持把基础设施标准化作为重点,筑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阵地建设。一是统一标准“明方向”。强化硬件支撑,以“六有”标准为基础自上而下开展硬件建设。开展多轮督导,“一对一”指导来访接待场所实现“信”“访”分离,对全市谈话室统一管理标准、制定规定,确保设施设备管理有序、作用发挥到位、办案安全规范。二是配强硬件“打基础”。镇街纪委独立办公室和谈话室实现“两个100%”,办公室均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案设备,谈话室配备应急防护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目前,全市共建成留置点9个、谈话室166个。县级信访接待室全部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学习先进“树典型”。8月20日,在合阳县召开全市“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三化”建设各级负责人实地观摩合阳县纪委监委、城关街道办等5个示范点,现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以学促改、以学促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找准工作程序规范化的“公约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规范纪律审查流程和工作标准,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是健全领导包抓机制。机关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三化”建设工作,及时掌握包联县(市、区)工作进度,进行全过程指导和跟踪督促检查,开展常态化调研督导,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以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坚持内涵式发展,借鉴蒲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功经验,制定下发《县(市、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调整工作的意见》,以编制总数合理确定内设机构数,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成效。二是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为契机,规范信访举报子系统工作制度,印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登记册》,建立信访举报大台账、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生态环境、民生领域等9项台账。制定信访举报流程图,从接收、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对县镇纪委进行规范。三是以程序规范为根本,制定下发《谈话场所使用管理规定》《谈话函询办法(试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呈批文书模板(试行)》《县(市、区)监委报请市监委批准采取、延长留置措施程序有关规定》《规范审查调查工作人员着装的通知》等工作制度。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涉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质量等文件制度,推进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模板可参考。

百炼成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的“精气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强化教育管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选优配强“先锋队”。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充实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力量,为镇街纪委配备干部130名,通过招录、遴选、调任等途径吸收35周岁以下干部36名,优化了年龄结构,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二是精准培训“学真经”。以“突出重点、因需施教,灵活精准、务实高效”为理念,聚焦政治理论、专业能力、业务技能、自身作风4方面统筹开展全员培训,将“三化”建设作为重点讲授内容,组织学员进行深入研讨,切实把培训成果转换为“三化”建设不竭动力。截止8月底,全市各级共举办培训11期,参训931人次。三是实战锻炼“上战场”。实施“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计划,促使基层干部积累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经验,巩固深化培训成效。今年以来,先后抽调180名干部到上级部门跟案实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夯实政治理论学习载体,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讲”“干部夜校”“专业讲堂”,以考促学、以讲带学,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渭南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三突出”探索村级述责述廉新模式
下一条:临渭区:多举措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