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打出“组合拳” 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打印

“台账上这个月到期的信访举报件,还有哪些部门未办结?”“信访举报件办结报告是否按照要求报送?”在沣东新城纪委信访室,类似的提醒已成工作中的常态。

沣东新城纪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2021年以来,严格按照《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受理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33批251人次,接听群众来电1000余个,办理信访举报378件,办结率87.3%。沣东新城纪委领导针对辖区重复访、越级访及反映征地拆迁等较多问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治理质效。

以研判分析为抓手,发现“真问题”引导精准监督。对信访举报件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建立总台账、专项台账和重点台账等20余个,及时准确的分析、提取所需数据和信息,为新城决策部署做好参谋。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对重点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共10余份,找出群众反映的“真”问题,为研判辖区矛盾焦点、提高信访件查结率、分析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堵点盲点漏点、提升查办处置效果、强化监督检查方向,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风向标”的作用。2021年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较2020年下降18.4%和34%,信访总量首度呈下降趋势。

以提升质效为标准,剥离“难问题”使“三化”落细落实。通过每季度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件办理通报会,沣东新城纪委主要领导下基层调研接访,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督办函提醒函等,严格办件标准,有效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和进度。通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175件重复举报复查、纪委领导包抓核查疑难信访举报问题42件等,建立完善纪委机关各室、各街道纪工委、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机制,提高精准剥离、解决“难”问题的水平和效率,把初信初访做细,把化解重复访做实。通过业务督导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信访件“交办-督办-审核-留痕”的工作流程等,实现信访件从受理到办结,台账流转可查询、办理处置可监督、处理结果可追溯的全闭环管理,推动落实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办结办实,督促协调重复访化解。

以法治思维为目标,化简“繁问题”规范纪法办件。通过对举报人的耐心宣传,明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与大信访、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受理范围,帮助群众甄别化简举报的“繁问题”,告知信访人解决诉求的责任部门、法律知识,做群众的“知心人”“调解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通过召开协调会、座谈会、提醒约谈等,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帮扶救助、教育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反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使辖区群众有更多的受尊重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批评教育、警告约谈等方式方法,坚决制止不实举报、挂牌举报等行为,加强对来访来电反映人的法律法规宣传。2021年,沣东新城纪委通过引导群众向职能部门反映业务范围外问题300余次,及时跟踪督促办理情况,并做好实名举报反馈工作,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依法依纪依规受理处置举报问题。(沣东新城纪委)


上一条:沣西新城:做好纪法衔接 提升干部作风
下一条:秦汉新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