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舍得"之道
打印

“舍得”一词最早出自明代袁了凡所著的《了凡四训》。细品“舍得”二字,一语双关,意境深邃。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充满着先人造词的智慧,凝聚着通古达今的意蕴。“舍得”是一种理智,一种豁达,只有舍去浮躁、坚守淡定,舍去虚荣、坚守纯真,舍去铅华、坚守本色,舍去名利、坚守气节,舍去贪婪、坚守清廉,内心才会充盈阳光、头脑才会时刻清醒、关系才会和谐融洽、生活才会甜美幸福。

“舍得”是一种选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不得熊掌的美味,就得不到鱼的鲜味。人生如棋,时刻都会面对取舍与选择,有时主动舍弃一些东西往往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孔子不为诸侯所用授徒三千,孙膑中奸计而著兵书,李白命运多舛而诗情万丈,苏轼仕途不进而开一代宗风。学会“舍得”,才能挣脱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羁绊,解脱内心深处名与利的煎熬,放下工作中患得患失的苦闷,才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地干事业。

“舍得”是一种境界。“舍得”对共产党员来说就是无私奉献。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抛家舍业,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更要讲舍得、作奉献,时刻铭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的铮铮誓言,树立“吃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公仆意识,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累,不计个人得失,得到时多想想组织的培养帮助,失去时多想想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提高党性修养。

“舍得”是一种智慧。有“舍”方能“得”。有的人为官清廉而两袖清风,有的人夙夜在公而鞠躬尽瘁,有的人见义勇为而奋不顾身,也许有人说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他们太迂腐,头脑缺少智慧,殊不知,这些人恰恰是大智若愚。他们虽然舍弃了金钱、地位甚至生命,但却得到了人民的赞誉,百姓的爱戴,使人生止于至善,为这样的“舍”值得,而这样的“得”也必然。当我们在利益面前学会“吃亏”,在诱惑面前学会“舍得”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在“舍”和“得”中度过,虽然人生路上我们不得不舍弃很多东西,更无法穷究所有的得与失,只要念念想着他人,时时利益大众,我们人生的脚步就会走得坚实、轻快。


上一条:清新隽永《爱莲说》
下一条:感受福建的和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