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隽永《爱莲说》
打印

在中学的语文课本里,我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拜读了我国宋代理学宗祖周敦颐的千古名篇《爱莲说》。而今,再品《爱莲说》,深深感悟着它的和美与魅力。

《爱莲说》通篇短短119个汉字,字字珠玑,历来为人所传诵。800多年来,在中国几乎是妇孺皆知,其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最为人所推崇。它所倡导的洁身自好的君子品德,广泛而又深远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爱莲说》以莲花来比喻君子,“出淤泥而不染”。周敦颐很强调人格修养,强调人要把自己的心性通过自我修练提升到一个高的层次上,特别是对于真理、对于道德,要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他把这种理学的思想观点和历史的传统融合,写就了《爱莲说》,而且形成了一个很独特的比喻,用一种很优美的文字,得以广泛地传播。

《爱莲说》把几种花加以比较:说到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菊花,“花之隐逸者也”。最后落到了莲花上,这是几种不同的人格、几种不同的价值取向的比较。说“富贵”,是追求一种世俗的名利;说“隐逸”,是对社会有一种社会责任的淡化。强调莲花,一是强调和环境的关系。人周边的环境不可能是很理想的,环境上总有不如意的地方,甚至于可能是恶浊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如何保持自己的操守?即你不能改变环境,但是你可以改变你自己。二是强调价值取向。《爱莲说》通过几种花的比较,说明作为一个人,首先要自己在精神层面上、在人格上立得住,应把这个价值取向放在首位。

《爱莲说》有一种普世的原则。人生一世,不能够完全地被物欲遮蔽了,总还是应该一处精神上的净土。《爱莲说》所洋溢的和美之气,以及它所倡导的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的高尚品格,早已经超越了时空限制,成为人们取之不尽的一笔精神财富。


上一条:做一只高洁的蝉
下一条:学点"舍得"之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