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
打印

牛局长眼看就要退休了,五个副局长格外忙碌起来。能不能摘掉头上这个“副”字,就在此一举。他们跑牛局长家,跑市领导家,大大小小都打点一遍。

其中,熊副局长资历最老,看起来也最有可能被扶正。为什么?熊副局长和牛局长关系好啊!毕竟这种时候,老局长的推荐是很有力度的。

尽管如此,熊副局长还是想着要给牛局长表示一下。他知道牛局长爱养鸟,尤其是鹦鹉,便借着出差的机会到省城一家有名的宠物店精心挑选了一只外国鹦鹉,能模仿五国语言,记忆力极强。熊副局长试验几次,果真如此,于是不惜花费近万元买下。

回到家,妻子奇怪地问:“你买鸟儿干什么?”待熊副局长说明原因,妻子又问:“多少钱?”得知花了近一万,妻子撇撇嘴,没有言语。

不一会儿,熊副局长读高中的儿子放学回来,看到家里多了一只漂亮的鹦鹉,也好奇地问:“弄一只鹦鹉来干啥啊?”

熊副局长正欲作答,妻子却抢先“告状”:“送给你爸单位那个老东西的!居然花了一万块!”见妻子相当不满,熊副局长轻叹一声,回屋了。

晚上,熊副局长把鹦鹉送到牛局长家,牛局长果然很是欢喜,夸奖了一番,并保证干部调整的时候会好好推荐他。熊副局长心满意足。

谁知,最后坐上局长椅的竟是一向不显山不露水的马副局长。熊副局长很是纳闷,百思不得其解。

一次酒席,熊副局长又和退休的牛局长坐到了一起。喝得酒酣耳热之际,熊副局长问牛局长当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牛局长拍拍熊副局长的肩:“老熊啊,咱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你对我有意见就直接说嘛,怎么还用只鹦鹉代言?你送鸟过来的第二天,我老婆问怎么买了这么好的鹦鹉,你猜那鹦鹉说什么?它说,‘送给那个老东西的’……”(彭永强)


上一条:写给所有为官者父亲的一封信
下一条:开在脚窝里的花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