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打印

咸阳市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日前,咸阳市纪委对照《工作规则》,全面梳理案件审理工作,细化审理工作流程,不断规范案件程序、提升案件质量。

该市坚持挺纪在前。在审理报告中突出纪律审查特色,5月份,向市县两级配发了《常用执纪审查文书格式》《常用执纪审理文书格式》,规范纪律审查、审理文书。建立案件质量查、审共同负责机制,对证据不充足、事实定性不准,被审查人无认识态度、涉案款物无报告的,退回补充取证,完善审查报告。今年以来,形式审查后退回补充证据5件,规范移送审查报告3份,指导基层案件审理12件。重点对违纪情节、违纪行为等环节进行审核,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关口。向市、县两级配发了《“六大纪律”相关法规使用手册》《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综合能力。重点审核是否履行了请示报告制度;线索处置和初步核实的审批是否规范,审查工作是否按照审批的方案开展;涉案款物的暂扣、封存、冻结、移交是否经过审批和符合程序要求。撰写审理报告时,认真分析被审查人违反党章、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的错误本质,并结合其态度、认识,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做的准确定性量纪。

(张俊伟)

安康市建立三项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安康市纪委建立三项制度,夯实责任,加压倒逼,强化保障,实现了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该市建立包联捆绑责任制。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建立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室(部)、包联一个县(区)、实行全面负责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包联捆绑责任制,与评优评先、目标考核、提拔任用挂钩,形成靠实干、凭实绩的鲜明导向。建立公开亮晒考评制。坚持突出重点、量化评比、客观公正的原则,以“创争出”考核机制,既对各县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量化考核、点评排名、公开通报,又自身带头对内设室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月考核、季点评,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建立定期约谈问责制。每个季度组织开展对10个县区140个镇办的全覆盖式交叉督导检查,对查检出的问题通过“一单一书一函”(即《问题清单》《整改通知书》《问题线索交办函》)送县(区)委和纪委,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彻底的进行约谈,对连续两次排名落后、且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问责,倒逼任务落实。

(崔显锋)

商洛市1-7月份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34件 处分281人

今年1-7月份,商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34件,处分281人。

商洛市纪委紧盯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三大领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信访“直通车”,县区12388、镇办扶贫举报热线、村级问题举报箱等信访主渠道的同时,制发扶贫精准监督“廉心卡”到贫困户,解决了群众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启动联合巡查机制,组织联合巡查组深入一线摸底排查、专项检查,督促扶贫工作“八办两组”主责部门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情干扰大、抹不开脸的问题。

对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骗取套取、抢占掠夺等问题,商洛市纪委的态度是坚决斩断“黑手”,绝不姑息迁就。今年以来,对一大批动扶贫领域“奶酪”的问题进行了严厉惩处。 (崔 文)

新城区扎实开展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西安市新城区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助力规范市场环境。

该区制定下发《新城区严厉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秩序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集中3个月时间,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在全区22个单位和办公区域,设立投诉箱、96100政务热线、民情直通车、87422890行政效能投诉专线,积极搭建全方位、多元化信访举报平台。采取集中排查、常委督办等方式,深挖细查,严办快结,坚决查处重点领域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乱收乱罚、推委扯皮以及工程建设中权力寻租、收受好处等问题。今年以来,针对破坏市场环境问题立案查处3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

(余荣奕 王 丹)

扶风县推进镇街标准化谈话室建设

近日,宝鸡市扶风县认真贯彻省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的要求,迅速推进镇街纪委纪律审查谈话室标准化建设。目前,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规范,前期设计选址已全部完成,后续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县纪委统一规范谈话室建设标准,纪委负责人深入镇街,重新调配各镇街纪委办公场所,合理设置谈话室位置。案管室现场协调解决谈话室建设相关问题,排查安全隐患,保障标准化谈话室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日前,在“三个助力”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活动中,县纪委专门安排各镇街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全程参与纪律审查工作,以案带训,重点就标准化谈话室使用流程、办案安全、纪律要求等内容对16名镇街纪检干部进行先期培训,为提升镇街执纪审查工作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9月底前,全县8个镇街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窦佳敏 王青林)

兴平市多措化解信访积案难题

今年以来,咸阳兴平市纪委坚持四招并进,着力化解信访积案。明责任,针对全市清理排查出的41件信访积案、复杂疑难信访件,制定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主办、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限。抓疏导,坚持面对面、实打实解决问题,由纪委常委带队先后16次深入信访老户、复杂疑难户家中,坚持“四心工作法”,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解释、细心疏导、真心沟通,尽力化解矛盾。严惩处。责任单位实行专职领导、专项队伍,专向推进,做到办理一件、上报一件、销号一件。强督办。实行跟踪督办催办和约谈制度。目前,该市纪委已办结信访积案9件,督办21次,催办14次,约谈镇(街道)党委“一把手”5人、部门主要负责人3人,纪(工)委书记9人。

(梁玉玲)

王益区运用违纪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铜川市王益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用活违纪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该区剖析典型案件,编写《举头三尺有纲纪漠视纪律终受罚》等警示教育材料,将违纪人员忏悔录作为全区警示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讨论,剖析原因,汲取教训,以案施教警示人心。紧抓关键节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大曝光力度,以案示警震慑人心。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5期典型案例,其中,扶贫领域案件4起,环保领域3起,市场领域5起。运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明纪警醒人心。制定印发《领导班子汲取违纪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通知,通过召开汲取违纪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中汲取教训及警示,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

(刘 丹)

黄陵县打击官商勾结行为强化工程质量监管

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严厉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秩序行为,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日前决定,在全县开展严厉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秩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领域廉政建设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追责、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工作中,由县监察局会同县经发局、住建局、工商局、质监局、房管局、规划办和各镇办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质量监管中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工作中要求,县级各相关部门和各镇办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加强区域和行业统筹,建立召集工作例会制度。要严肃查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把查办官商勾结案件作为衡量专项行动的重要指标,对工作推动不力、责任落地不实的视情况约谈问责;对未按规定报送工作情况和信息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因此造成不良后果的,既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王鸿宜)

佳县7位党政干部公开述廉接受评议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近日,榆林市佳县对7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述廉评议。

述廉评议会上,王家砭镇、坑镇、畜牧局等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的任职经历、廉洁自律情况、落实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问题等情况作了“述廉”报告。县纪委委员就访廉中了解到的有关问题向述廉对象提出了询问,同时结合述廉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述职情况和平时表现,进行了民主测评,并现场公布了测评结果,评出优秀4名、一般2名、较差1名。

(申雄雄)

镇巴县多措严惩“微腐败”

今年以来,汉中市镇巴县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农村“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7月底,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案53人。

今年该县始终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出台5项扶贫领域配套支持方案,实施精准治理。同时,推行“纪律黄页”, 打好“预防针”,将扶贫领域易发多发违纪违规问题梳理归类,结合各单位权责清单与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一一对应,制作纪律黄页2000余份,增强基层干部守纪意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启全天候“探照灯”,在全县张贴发放信访举报指南3000余份,设立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宣传牌215块,开通扶贫领域12388举报专线和18391610000的24小时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一案双查”,倒逼深耕“责任田”,健全宣传教育、过程监督、述职述廉、检查考核制度,完善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公开曝光机制,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将压力和责任进一步传导至基层。

(张兴陆 祝 叶)

紫阳县出台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

日前,安康市紫阳县检察院制定的《紫阳县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在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标志着紫阳县检察院在规范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上迈出新的步伐。

《紫阳县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规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防范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等问题的发生。《实施办法》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作了详细和操作性很强的规定,要求以依法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为原则。明确重点监督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行为,规定了提出检察建议、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支持起诉、督促起诉、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六种法定监督方式。《实施办法》围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刚性要求,分别就追责和考核作出了规定。对不执行或不认真执行《实施办法》的,可以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启动询问或质询程序,对拒不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的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处理、问责。 (文 韬)

洛南县加大对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今年以来,商洛市洛南县切实完善管理制度,夯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制定出台了《洛南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洛南县财政扶贫资金拨付报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洛南县财政扶贫资金镇办使用报账流程(试行)》等相关制度办法,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环节全面规范,并夯实监管管理责任。组织召开了全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报账培训会,对参加会议的50多名基层扶贫资金管理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确保资金规范高效运行。积极落实“三个助力”,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业检查组,对全县财政扶贫资金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全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

(王 刚)

阎良区专项巡查扶贫领域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西安市阎良区纪委聚焦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近日,区纪委成立了21个巡查组,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查。

巡查组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职能部门、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了解掌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情况,实施扶贫脱贫“七步法”、落实产业、就业、健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交通、金融、教育、生态、兜底等精准脱贫“十件事”情况,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情况及是否存在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巡查组公布了专项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同时,巡查组还走访贫困群众590余户,加强与民政、农林、教育、卫生、审计、扶贫办等部门联系,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巡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被巡查单位,约谈相关单位领导30余名,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截至目前,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立案34件,结案30件,党政纪处分30人,组织处理4人。

(尚永利 姚 磊)

千阳县强化人才建设打造巡察尖兵

为扎实推进县委巡察工作有力开展,从根本上解决巡察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7月份,宝鸡市千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严格推荐、严格入库、严格管理”,强化巡察人才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巡察工作队伍。

千阳县委巡察办下发了《关于推荐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人才的通知》,明确了推荐范围和条件,对推荐人员政治品格、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和推荐程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65个镇和部门按照个人报名、领导审核、单位推荐的程序,推荐巡察人才,严格了巡察人才入口关。县委组织部、巡察办、人社局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工作能力等多方面对推荐人选全面进行筛选,把严了人才入库关。县委巡察办建立了巡察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健全了巡察期间巡察人员工作与原单位脱钩以及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等制度,强化了巡察人才管理。经过推荐选拔,该县已建起了165人的巡察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全覆盖提供了人才保障。

(千阳纪)

泾阳县31名单位“一把手”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今年以来,咸阳市泾阳县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开辟审查绿色通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抓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层层压实精准脱贫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泾阳县脱贫攻坚责任链条图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党员干部的扶贫攻坚责任,推动形成主动负责、积极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的工作格局。开通扶贫领域有奖举报电话、网络平台,开辟脱贫攻坚领域信访办理直通车,及时优先快捷办理问题线索,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先后因明察暗访中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未在岗,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被县纪委书记集体约谈,对违反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12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31名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党政“一把手”及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1件,给予党政纪处理19人。

(刘 翠)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史海
下一条:政绩在民意闲谈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