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以民情直通车制度为载体打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平台
打印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工作渠道,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西安市雁塔区在整合工作资源的基础上,以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建设为载体,打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平台。

采取多种举措贯彻落实制度。制定《雁塔区推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实施办法》,落实制度规定各项要求。第一,在门户网站“西安雁塔廉政”设置“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栏目,公布举报电子邮箱、12388举报电话等信息,坚持专人每日查看,并按照信访举报工作程序认真办理;第二,在区信访接待中心设立“雁塔区纪委监察局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接待室”,安排一名副处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专职负责接访,实现接访和办信分离,同时各街道纪工委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固定窗口、专人接访,收集信访举报信息;第三,在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和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并制定了具体的信箱管理办法,由派驻农村、社区的纪检员负责管理并收集信访举报信息,截至目前,共设立了183个信箱,其中街道8个,社区98个,农村77个。自2014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举报223件,通过信箱收到信访件72件,通过网络收到信件85件,直接来访57件。

规范统一标示扩大宣传范围。统一规范举报信箱、电话,向来访群众各部门宣传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第一,统一“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规格,统一设计信箱和举报电话标示,在区纪委门户网站,信访接待中心“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接待室”,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和社区的便民服务站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上公示规范、统一的“12388”举报电话标识,向社会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第二,印制《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温馨提示宣传册》,向来访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职责、举报人注意事项、举报信书写要求,公布8个街道纪工委、9个派驻纪检组地址和举报电话,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知晓率,进一步规范信访行为,切实发挥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在便民服务和维护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三,向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发放《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温馨提示单》,向区级各部门介绍雁塔区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工作,说明接访和办信工作地点,明确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的受理单位。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按照纪检监察规定办理;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向群众作出解释,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对涉法涉诉问题,引导群众向行政执法机关反映,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整合工作资源发挥合力效应。将民情直通车制度与其他工作制度相结合,借势而行,相辅相成,发挥综合效应。第一,结合向农村、社区派驻纪检专干制度,利用派驻制度形成的纪检监察人员现有工作网络,由各纪检专干负责所在农村、社区“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的设置和管理,至少每周收集一次信箱中的举报信件,将收到的信访举报及时报送街道纪工委进行办理,收集信息,完善交接手续,确保“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发挥作用。第二,把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与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信访听证终结、村民监督委员会、政务公开制度相结合,利用现有工作资源,最大程度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举报。同时,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件收集情况统计表》,规定各街道对收集到的信访举报信息认真归纳整理,及时办理,认真填写统计表,与“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统计表”一并实行月报制度,确保制度落到实处。第三,通过民情直通车制度,整合纪检监察工作资源,搭建综合工作平台,区纪委信访、宣教、党风、监察等各科室综合运用民情直通车工作平台,将反腐倡廉政策宣传教育、作风与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触角向街道、社区、农村延伸,充分发挥各科室职能作用,协调多方力量,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第四,加强考核监督,确保制度落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工作及上级纪委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细则,使民情直通车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进行量化管理,实行考核打分,同时区纪委根据工作安排,定期、不定期对各街道落实民情直通车制度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责任追究。


上一条:声音
下一条:千阳县:突出“四种意识” 强化“四项职责”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