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
打印

撤销廉政账户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近日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据统计,全国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已有15个省份撤销。

点评

设立廉政账户的省份大部分已经撤销,这一变化正是表明,在反腐败从治标走向治本,走向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的语境下,腐败与否应该是斩钉截铁式的判断,而不是模糊的。“撤销廉政账户”让腐败没有退路可言。(范复言)

“核辐射海鲜”

进口海鲜一度是国内餐桌上的“信仰”。然而,近日青岛海关查获走私日本福岛核辐射海域海鲜一案,却几乎让信仰崩溃。尽管从目前来看,这批货值达2.3亿的“问题海鲜”是否真的遭受放射性污染有待进一步查证,但两年来这批价格低廉的海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应是确凿无疑。这,再次为“舌尖上的安全”敲响警钟。

点评

尽管此次走私海鲜是输入型的食品安全风险,但这恰恰更加说明,在越来越国际化的环境中谈食品安全,我们不仅要一如既往目光向内,也要更好地守住国门。(石朗渡)

刘亚楼旧居遭拆

据报道,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其中有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和独立团炊事班旧址。据悉,拆除7处不可移动文物人员已被批捕,正处于检察院公诉阶段。

点评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有多少官员做到了这一点?又有多少国民意识到了这一点?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敬畏文物、善待文物,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才有积极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但愿文物被拆事件再也不要发生了! (石 川)

惠民资金

近期,海南省白沙县查处了一起骗取惠民专项资金的案件,三人在三年间持续作案92起,涉案金额高达120余万元。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白沙县的一些惠民专项资金对老百姓来说是生活的希望,尤其此案中被骗取的是医疗救助金,更被视为“救命钱”“保命钱”。

点评

白沙县骗取惠民资金案件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不是个案,在对基层干部的权力监管上,依旧存在偏松、偏软、偏弱的情况,才让不少人得以瞒天过海、恣意弄权。“腐败总是和监督缺位有关”,仅仅看好“账面文章”只是第一步,还要经常性地对专项资金做专项审计,让每一种职权都各安其位、让每一笔钱都花到实处。

(理观)


上一条:一把手变“一霸手”的悲剧——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案件警示录
下一条:声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