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纪实制度使主体责任抓手上担肩上
打印

“没想到,抓党风廉政建设竟然还这么扎实,所抓的工作要逐一记载,件件要有凭有据,真是不敢马虎。”看着手中刚刚领到的红本子,统计局局长陈国英真切地说到。

“是呀,责任也能纪实?真新鲜。”刚刚走上定军山镇纪委书记岗位的年轻干部孙伟也不断感叹。

日前,汉中市勉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纷纷来到县纪委党风室领取一本本红色册子——这是勉县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中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而发放的纪实手册。

紧紧抓住“牛鼻子”,手册纪实定职明责

勉县县委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工作要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实现全程纪实留痕、检查一目了然、追溯问责有据,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

翻开红色的手册封面,首页目录的纪实内容历历在目,党委(党组)履行五类19项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三类9项工作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四类12项工作职责清清楚楚。目录后附纪实表格,将工作职责及开展情况、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检查单位、工作措施效果及备注等纪实登记内容体现在表格中,综合反映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检查、督导报告和调查处理问题线索、教育管理干部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我是党委书记,要负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工作不抓好,板子就要打在我身上,不敢马虎啊。”周家山镇姜涛书记笑着对市纪委来督导检查的工作人员说到,“现在每次开党委会前,都要翻翻手册,看看还有哪些重点工作还欠账要赶快去落实的。”

层层分解抓落实,照单履责由虚变实

不只是纸上定“责”,更关键的是要行动履“责”。手册上纪实要求明确规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成员照单知责明责,更重要的在于履责。

手册由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700余份,发放到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次,分别就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工作进行纪实登记。

“听了黄局长的党风廉政工作报告,对主体责任落实,安排的多,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措施还不够具体,任务不够明确,手册纪实过于简单,印证资料不够齐全。”在10月底对今年7名述责述廉对象巡察访廉工作中,县纪委监察局局长何宏山对县交通局长黄天华的述廉报告如此点评。

“今年的述廉工作中,必须重点要报告的就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我不上心怎么行!只有平时真抓了,这关键时候才能过得了大家的评议关啊!”漆树坝镇党委书记李元军拿着纪实手册逐一对照给访廉组汇报时说。

各级党委积极负责,党组织主要责任人自觉尽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干部对照责任清单,主动担责、履责,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能够确保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着力构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全程留痕抓监督,考核问责有料有据

“手册上党委书记要抓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几项任务是啥?你对分管站办、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情况记录在哪?”现场随机问答,不要稿子当面汇报,在今年的两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督查中,每到一个镇、部门,这些都是检查组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必须汇报的重点内容。

建立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领导干部按照一事一记、印证相符的要求,必须本人亲自手写真实记录,有关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还要附上讲稿、警示训诫谈话、会议记录等相关印证资料,强化过程监督检查。

为了确保该项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履职监督考核,采用季度、半年、年终定期进行“四检查一考核”的方式,将落实主体责任纪实制度情况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考评依据;加强对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工作的领导,加强跟踪问责。对未建立《纪实手册》的单位,按规定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未能落实亲自撰写和定期上交《纪实手册》的领导干部,视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领导一册在案,常看看,知道工作职责;常翻翻,督促工作进程;常对对,知道工作差距;手册纪实便于前后对比,统筹安排,查漏补缺,完善措施,也利于督促检查,综合考核。”县纪委党风室孙自清主任谈到推行纪实制度的初衷时这样说。


上一条:杂谈
下一条:精准助力 严肃问责——清涧县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