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不为写在五四青年节
打印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正在纪检监察这个岗位上度过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如何珍惜光阴、立岗建业,是每个青年人应认真思考的问题。我深感青年干部应存感恩之心、树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

深怀感恩之心对待事业生活

在竞争异常激烈和就业压力巨大的社会现实下,我们通过“千人独木桥”的公务员招考进入省级机关工作,这不仅是自身学习努力的结果,更是机遇与幸运。所以要怀有对拥有这份工作的感恩和对岗位的珍惜,这是一个人追求理想、执著努力的基础。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安定的生活,在组织的教育关怀下,我们从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有政治觉悟的党员干部,这是学校教育、组织培养、社会给予的结果,我们没有理由躺在顺境中虚度光阴,我们的工作岗位不是一个普通的谋生手段,而是在其位谋其政、服务社会大有作为的事业和使命。因此,对社会感恩、对家庭感恩、对组织感恩,是写在青年干部职业道德操守上的第一条。

树立危机意识加强学习创新

青年时期是积累和进取的过程。机关干部成长在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在没有企业生存的竞争压力,没有朝不保夕的失业忧患的情况下,如果自身不坚持学习和进取,很容易变成“温水中的青蛙”,安于现状、思想僵化。青年干部应树立“居安乐而思忧患”的危机意识,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对此我从“三个比较”中有了强烈的危机意识。

一是与进入企业工作或其他行业的青年人比较。我感到机关干部应该学习企业工作者强烈的进取心和专业的职业素养。我的一位女同学现已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部门经理,她不断寻找自身与职业要求的差距,顽强努力,不仅成为部门骨干,还在业余时间完成了专业学位的学习,俨然成为我身边的“杜拉拉”。她的身上散发着年轻人的朝气活力,彰显着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朝气和活力是年轻人不该丢掉的特点,青年干部应该避免朝气不足、暮气有余的“机关病”,保留那份可贵的闯劲和朝气。

二是与其他地区的干部比较。今年广东省纪委办公厅为我们作了信息工作辅导,看到广东省纪委的同志结合自身实践撰写的心得文章和教材,我被触动了。触动于他们钻研工作的那种精神,他们用小信息体现大手笔,小文章体现大智慧,写出了那么多篇触及改革深处并服务于领导决策的好文章。西部地区的干部应当学习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干部与时俱进的精神,要解放思想,多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与政府部门年轻干部比较。通过与政府综合部门和专业职能部门的同志交流,感到党委机关的年轻同志应加强学习专业知识,特别是经济、法律、科技和社会管理等学科的知识,掌握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社会管理的创新。

增强服务意识做到知行合一

服务意识就是服务群众、忧国忧民的意识。作为一名青年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应当在初任公务员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将尽职履责、服务社会作为己任。在享乐主义、自私自利和功利主义等某些社会思潮下,一定要坚守“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案件检查岗位,我经常感到按时受理和认真回复群众的反映和申诉就是不让群众对我们失望,我们所做的每一点答复都是为群众解忧;在效能监察岗位,通过调研学习外省工作情况,我认识到一手监督纠正行政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一手推动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正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预防腐败、服务群众”的途径,我感到我们的职责既光荣又任重道远。

在去年五四青年节上,温总理为北大学子写下八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对所有青年人的寄语,“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我们需要有忧国忧民、坚持理想的情怀,同时要有勤奋敬业、知行合一的作为。

让我们记住总理的这句话,让理想在工作中绽放,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上一条: 领导干部应注重 练好“三自功”
下一条: 省纪委省监察厅大事记(四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