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注重 练好“三自功”
打印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理所当然要站在前列,既要成为作风建设的排头兵,又要成为作风建设的践行者,这既是领导干部工作职能的具体体现,又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更是领导干部人格魅力的表现。领导干部如何在实践中使得自身作风建设得到有效提高和锻炼,笔者以为应注重在练好“三自功”上下工夫。

自省——领导干部必修的内功。一个人作风过硬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人需要一生锤炼的过程。所以说作风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上的问题,思想作风又需要不断地自我修正和完善。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礼记·大学》上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讲的就是人应每天对于自我言行自觉地反思,修炼慎独的自警意识,从而磨砺成熟的人品。领导干部其工作性质、职能无不提示我们,强化和完善工作作风,首先需要完善个人鞠躬尽瘁的责任观念,崇尚节俭的生活态度,务实深邃的思考能力。善于工作的综合素质,说到底是强化一个人的心理免疫、心理养生,因此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的内力,唯此,方能始终慎于言、勤于思、敏于行,从而敏锐地把握时代脉博,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变化,更好地履行职责。

自律——领导干部必练的基本功。能不能当好领导干部,自律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基本素质问题,又是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自律是一种约束,是一种境界,是能够把握自我,善于克制,有理性。律是法则、规章,自律是人有意识地以法则、规章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人常说律人容易律己难,其实,自律难与不难关键取决于自觉。自觉来自于个人的境界,来自于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诚实的敬业精神。自律讲究的是稳健行事,是尊重他人,作风民主,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是以情感人,注重的是生活细节。律是一种引导,是从容面对各种复杂问题,以忠诚、守信、经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做到俯仰无愧,给周围以影响。所以自律带来的感召力是潜移默化的,是语言所不能替代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做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处人处事都能够把握自己,不受外界的诱惑和干扰,能经受各种风浪的考验,以对自己的严格自律,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项工作,自觉承担应有的责任。当然,要成为一名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必定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就是说要做到自律,不在于一次两次去做好,而是长期的一辈子的克制和坚持,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特别要强调忠诚和责任,把好廉政关口,健康生活情趣,增强人格力量,并在这些方面起到垂范作用。

自强——领导干部必备的硬功。强是一种能力的体现,领导干部要具备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履行好职责,就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应做到五个方面:一是切实精练专业。领导工作需要的是专注、扎实的知识基础,干好正在干的事情,在实践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自强不息,不断进取;悉心掌握岗位职责应知必做,认真对待和处理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善于学习和借鉴别人的长处、经验和教训,善于联系群众,方能处事立身,得心应手。二是建立和谐关系。这个关系说的是建立团队的能力,能够充分调动周围,组织力量,综合协调、做好教育引导,得到必须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不断虚心学习。任何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学习,学习也是一种智慧,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成功。通过学习获知求能,开阔心胸,通过学习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否则就不可能影响人、感染人、号召人,否则何谈自强。四是勇于担当沟通。沟通协调乃领导工作题中之义,即以大局意识,观察、分析、处理问题,主动承担工作责任,积极把握事物的变化规律,不断寻求解决之道,以取得事半功倍之效。五是坚持处事原则。领导工作的重要特征就是坚持原则,处理问题,接人待物,会有一些人情世故,也会有一些感情倾向,但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一个度,坚持原则就是唯一的选择。

自省、自律、自强是逐层递进的三个阶段,能自省才能自律,能自律才能自强,自律是对自省的践行,自强是对自省和自律的检验和升华。领导干部应不断地注重练好“三自功”,工作作风则功到自成。■

 


上一条: 加强执行力把制度落到实处
下一条: 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不为写在五四青年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