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五慎”话自律
打印

 

  慎始

慎始的意思是:开始的时候,就要小心。

世间万物源于始。事物发展的好坏与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始。从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上可以看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与人们的交往中,往往是开始时不小心,于矛盾心态下,抱着侥幸的心理进行权钱交易,迈出错误的第一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拒腐防变以慎始最为重要。

其一,交友要慎。人在社会生活中,总要交朋友,其操守德行,总会在潜移默化中彼此受到影响。古人云:“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这里的大意是,交良友,有助于修身;交恶友,久之易变坏。许多个案的教训表明,开始交友不慎,被别人的蝇头小利所惑,继而与其混杂一起,吃喝玩乐,消磨时光,空虚心志,欲罢不能,导致腐败。

其二,行为要慎。在社会的交往中,必须遵从一定的原则,用规范的行为准则约束自己。我国古代,有许多为官事政者在当时污浊的社会中能洁身自爱,不与利欲熏心者同流合污,从一开始就靠着个人的道德原则和自我修养,达到自律。大丈夫立身处世,切忌贪念,更不能“见利忘义”,这个“义”,就是原则。

慎微

谨小者慎微,慎重之人小心细小之事。

伟大的事业是由无数细致的工作组成的。同样,伟大的人生,也是与细小事情紧密相关的。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它告诫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不要由于不好的事情小,就可以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有的巨贪几乎都是从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开始,从小错犯起,遂酿成大错的。故此,必慎微防萌,以断其邪念。再者,也不要因为好的事情显得小,而不为之,伟人们都是从做小事情开始,日积月累,集腋成裘,逐渐成就大业的。可以断定,一个好高骛远者,大事做不成,小事又不做,最终只能了此一生,一事无成。

以小观大,以大循小,这是个辩证规律。愿智者都能防微杜渐,恒守自洁。

慎独

慎独,小心个人独处,这也是检验一个人道德境界之重要标准。

人,需要在离开喧闹后,在万籁俱静的时候,独居一处,凭着其静如镜的心境,寻觅刚刚经历的彷徨与惆怅、愧疚与苦闷、欢乐与幸福的因与果,这种寻觅,往往给人生带来充实的裨益,也可从中得到对与错的启示。这是一种境界,是人生修身的重要途径,长此以往,其心性必玉洁冰清,在繁杂的现实生活中,定能做到“出污泥而不染”。

然而,在独处中,在没有监督和无人约束的情形之下,“权、钱、色”等欲念又最易萌生。《菜根谭》中告诫人们,做人要以“不贪”为修身之宝,才能超越他人和自我,战胜物欲,幸度一生。

品行的修养,是一生一世之事。而慎独者,把道德变成自己内心的一种要求之后,却能在任何环境都甘于淡泊,不为物役,思想品质达到崇高之境界。

慎欲

慎欲,即小心控制你想得到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

欲望,人生而有之。适度的欲望,不仅符合人的本性,而且是一种客观存在。有欲必有求,正当的欲求,是一个人至爱、至善、至美、至真的追求。人生有了这样积极意义上的追求,才能寻找到世间到处都有的合乎自然的生活情趣。人的精神享受要比物质享受高尚得多。实际上,一个智者,尽管过着清苦的生活,住着田园茅舍,也可自愉自悦,粗茶淡饭,也能求得身心康健。

人的欲望倘若无度,任何时候都是无法满足的。其欲无度,必贪欲无度,贪欲无度,必作恶无度,作恶无度,必贻害无度。可以想象,一个谄媚权贵、纸醉金迷、整天拜倒在色相面前的人,一定会随心所欲,为非作歹,声色犬马,纵情欢乐,不仅腐蚀人心,危害社会,也必然会使自己步入毁灭之途。

人,要节欲守操,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

慎终

慎终,即终生应小心其行为,做到人生的善始善终。

人,从呱呱落地,睁开清澈水灵的眼睛开始,来到世上就是赤裸裸的。童真、童趣、童顽,都纯洁如玉,毫无俗节和瑕庇。随着其长大,不断接触社会,不断受到世俗观念和人情冷暖潜移默化的影响,由此而从思维单纯走向复杂,慢慢地形成了个性和思想,决定了其人生的走向和高度。这其中,必经历过逆境和磨难,甚至有的还经历过生与死的搏斗才幸存下来,在人生复杂的路径中,弱者,便消极地慨叹世间的炎凉与善恶,庸碌无为,虚度一生。强者,都勇敢地面对急流险滩。

在古代,有不少在朝为官者,为求善始善终,终生保持节烈,与恶势力抗争,与污流俗水断合;如遇压力,也不屈服,乃至呈辞官爵,解甲归田,“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述其道”,青史留芳。今天,我们也可看到不少为官清廉者,不论遇到什么诱惑,都能做到“慎微”、“慎欲”、“慎独”,绝不放弃气节,终生保持警惕,达到人生的至高境界。

然而,强者非恒强。许多人,为攀登事业的高峰,曾作过不屈不挠的努力,也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但他们善始后却不能慎终,在即将成功或历经成功之时,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如五十多年前,在天津发生的举国震惊的“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他们昔日都曾戎马倥偬,为国家和人民立下过汗马功劳,但是,在建国伊始,进城之后,却很快沦落为人民的罪人。又如成克杰、胡长清、徐炳松等,身居高位,却贪赃枉法,罪孽难逃。这是令人警醒的历史,不能遗忘的镜子。

人的一生真正做到善始善终,绝非易事。实际上,这也是个道德修养的问题。让我们永远记住: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古训,力求善终吧!


上一条: 国庆三章
下一条: 府谷县四项要求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廉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