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成功
打印


  成功,是事业获得预期的结果,是人生的期盼和追求。前进道路上,有成功,有失败;有辉煌,有低迷。因而,世人无不穷尽毕生精力,精心把握机遇,追求成功和辉煌。

  季羡林老先生积七八十年之经验,总结出了把握和创造成功的简明而科学的公式:“天资+勤奋+机遇=成功”。

  仔细想来,颇有道理。必须承认人与人之间天资有别,机遇也是客观存在,而且有时影响还较大,无容忽视。但是,天资是父母给的,是“先天”决定的,由不得自己。机遇是不期而来的,人难以预知和预约。只有勤奋一项完全是由人类自身把握和决定的。人们只有在这一项上狠下功夫,再加以发挥与利用天资的聪颖和机遇的幸临,就会稳操成功的胜券。

  因此,可以这样说,勤奋是成功之源、之力、之本、之根。它一向为古人所赞扬、所遵崇。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曾国藩在《曾文正公全集》中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古代先贤的“囊荧”、“映)”、“悬梁”、“刺股”等勤学苦读的故事流传了千百年,家喻户晓。韩文公的“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更为读书人所向往。历史和现实都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如果不勤奋,天资再高也毫无用处,机遇再佳也会白白失去。

  王静安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静安先生第一境写的是预期。第二境写的是勤奋。第三境写的是成功。有此三境,如果再加上天资和机遇,成功之途更坦,成功之度更速,成功之率更高,成功之绩更大。

  综观古今,凡成功者,他可能是个学富五车、智贯群贤的学者,可能是个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可能是个仕途通达的这长那长,或者是个功成名就的作家艺术家。这些人有知识,有金钱,有名分,有地位,食有鱼,行有车,能指挥若干人马,煞是风光。但那风光仅是一道屏风,掀开屏风往里看,艰辛所在多多。这些人奋斗到如此地步,不知要付出多少汗水、泪水、苦水,身心要比常人沉重苍老得多。轻轻松松求大识、举大业、挣大钱、当大官、出大名的天上掉馅饼式的好人好事从来少见,即使有一二例也多属投机钻营、坑蒙拐骗所致,不可当常态常情来看。所以,每一个成功者的奋斗史中,都有若干属于沉重与苍老,都有若干提前预支的精力与体力。

  事业无止境,成功无顶点。凡事业有成者都是事业心、上进心特强的人,无事业心、上进心的人不会事业有成。未成功时他千方百计争取成功,成功以后他还要以更大的努力去创造更辉煌的成功。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想境界,对预期目标的理解和追求也很不相同。一个有过成功却不能保持成功发展成功的成功者的痛苦,要远远大于未尝过成功滋味的人。这就注定了成功者无法停止奋斗,就像穿上了水晶鞋的灰姑娘无法停止舞蹈一样。

  事业有成者在进一步奋斗中,必将遇到更激烈更残酷的竞争,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代价。成功者的生存和工作环境都可能因其成功而变得更错综复杂,更艰难险恶,这就要求成功者在尽力拼搏的同时,要忍常人所不能忍不愿忍的气。所谓“娆娆者易折,皎皎者易污”,所谓“好高人皆妒,过洁世同嫌”,说的都是这层意思。

  “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成功者要有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人生旅途不会是一马平川,创业和成功的路上不可能四季如春,前进的道路总会有雨)风霜、艰难险阻,失败和挫折往往难以避免。在失败和挫折面前,要发扬毫不畏缩、决不气馁、坚持不懈、奋斗不息的顽强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胜利曙光。

  成功往往会使一些意志薄弱者昏昏然,飘飘然,得意忘形,不可一世;也可能自我满足,自我膨胀,从而走向失败的深渊。从这个意义上看,“成功是失败”之母应成为一服清醒剂。所有成功者若不想落入失败的陷阱,那就不仅要“居安思危”,居强思弱,居优思劳,并且还要有功思过,有得思失,弘扬自强、自励精神。


上一条: 信息广角18则
下一条: 重义与重利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