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所长的暴富梦
打印


存了299万元,怎么一下成了9万元

  2000年6月28日这天又是一个艳阳天,上午10时许,某银行陕西分行解放路支行尚俭路储蓄所营业厅里,存取款的储户络绎不绝,储蓄员们紧张有序地办理着每一笔业务。一位临窗的储蓄员从储户手里接过取款手续看了看,马上把电脑中储户的资料调了出来,等和存单对照后,她着实吃了一惊,怎么能差这么多?她抬头问储户:“你存了多少钱?”储户说:“存了299万元。”“可我们账上显示的却只有9万元。”“怎么会出这种事?”

  霎时急出一身汗的储户立刻找所领导反映情况。经查,这笔业务是两个月前调走的所长李锋办理的。所领导感到事关重大,遂逐级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分行监察室及时将李锋召来。急急忙忙赶来的李锋一踏进监察室的门就预感到大事不妙,当监察室领导问他储户的那299万元是怎么回事时,满头是汗的李锋一下子愣在那里。在领导的一再追问下,最后他无奈地交代说,那290万元被自己炒股用了。第二天,经单位研究作出了对李锋停职检查的决定。接下来的日子,李锋又交代了自己还曾挪用过储户的472万元的事实,以及自己在几个证券公司炒股的情况,单位及时对李锋所有炒股账户进行了平仓,收回了赃款。

  7月24日,碑林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经初查证实,李锋确实涉嫌挪用巨额公款犯罪,检察院于7月26日正式对李锋立案侦查并予以拘留,8月10日转逮捕。李锋被逮捕的事,在其单位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个工作上兢兢业业,并做出过很大成绩、同事信赖、领导上重用的人,怎么会犯罪呢?

他梦想一夜暴富,使他的人生天平发生了倾斜

  犯罪嫌疑人李锋,1971年10月24日生于甘肃天水,1990年高中毕业于西安第四中学。李锋从小生活在一个工人家庭,较传统的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记住了父母的话,在学校他是个好学生,在单位他是个好职员,在家里他还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1991年6月李锋考入某银行,被分到该行钟楼储蓄所任经办,由于他的刻苦和勤劳,在工作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没几年,他就被任命为该行尚俭路储蓄所的所长。

  由于连年受到上级的表扬,李锋不免有点沾沾自喜,在思想深处不知不觉地淡漠政治学习与世界观的改造,在行为上忽视了时常检点自己。工作了30多年的母亲退休了,每个月只有200元的基本生活费,由于她三十多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任劳任怨地为国家干了一辈子,到头来积劳成疾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向来对母亲非常孝敬的李锋对自己无能力减轻母亲的痛苦而十分痛心。

  作为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的储蓄所长,李锋心里十分清楚搞钱的办法,只是前些年对自己要求很严,上进心又极强,对整天从手里过的金钞从未动过心。与周围比自己过得好的同事相比,自己作为储蓄所的领导又显得是那样寒酸。心理极不平衡的李锋,为了尽快解除母亲的病痛,为了改善家庭的现状,价值取向的天平开始向个人私利一方倾斜了。

他没有料到,动用储户资金炒股,竟把自己“炒”进了铁牢

  从此后,李锋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能使自己尽快地富裕起来。他想到了炒股,可他也很清楚,在股市的海洋里只有大的投入,才可能有大的回报,大量的资金从哪里来,看来只有动用储户的资金了。

  一天,一位储户要求存299万元,李锋非常热情地接待着。他在柜台里先给储户开了一份存299万元的存折,将储户打发走,又将此存单的入账联开成了9万元,他一笔就把储户存款挪走了290万元。从1998年9月到2000年4月期间,他先后采取将银行三联单分开填写、以大套小等手段,总共挪用该所储户存款762万元。接着,他借用亲友的身份证分别在华夏和海通证券公司设立账户,进行个人炒股。

  李锋在股市的惊涛骇浪里经历了亏本时的惊恐,也尝到了盈利时的喜悦。经过一年多的搏杀,除了给储户付息及亏损以外,他还净盈利73万元,而且又归还了170万元的挪用款,李锋对自己轻易得到这么多钱感到无比的欣慰。

  可是,当李锋脸上的笑容还没有消失之时,却发生了一件他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差一点将他打蒙。原来是上级银行要进行机构调整,将李锋所在的储蓄所并到了解放路支行。他知道一旦离开尚俭路储蓄所,自己挪用公款之事就有可能暴露。怎么办?李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不管李锋的内心如何,领导还是一纸调令把他调到习武园储蓄所。从2000年4月调走到东窗事发的2个月里,李锋可谓度日如年,惶惶不可终日的他一下憔悴了许多,当不堪重负的他精神几乎要崩溃之时,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经历了这场噩梦的李锋深有感触地说,当我面对母亲的病痛和家庭困难时,以为只要有了钱就能为母亲减轻病痛,给家人带来欢乐。为此,我铤而走险挪用公款以实现自己的金钱梦,可现实证明我错了。母亲在得知我的违法行为后气得昏倒在地,我的行为不但没有医好她肉体上的病,反而增添了她心灵上的痛苦,全家每一个人都为我的行为而感到羞愧,这是我当初没有料到的结局。

  当被逮捕的李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已经为时过晚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惩罚。


上一条: 身陷囹圄皆因贪——旬阳县城建局招标办原副主任刘岗印经济犯罪查处纪实
下一条: 破灭的“富翁梦” ——榆林市兴源公司经理杨建平犯罪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