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子 ——记陕西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大荔县优秀共产党员王根成
打印


  王根成是大荔县一位土生土长的基层审计官。这位家境贫寒,生活清苦的审计干部,官未及品,但凭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著追求,在平平凡凡的审计工作中做出了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迹……

  1998年5月,大荔县突发了轰动全省的供销股金风波。一时,群情激愤,“108”国道被堵数天。由于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风波惊动了省委、省政府。为了查明事实真相,平息股金风波,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由县审计局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迅速组成审计组,对供销股金进行全面清查审计。王根成受命担任审计组长。时值三夏,他家在距县城30多华里的农村,即将成熟的数亩小麦待收,二女儿不幸腿患骨癌截肢后仍需定期化疗,家里年近九旬的老母,生活起居时时揪着他的心。但王根成认为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审计事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何况骤起的风波在他心中的分量重似千斤!

  6月盛夏,酷热难耐。股金中心顶楼会议室停水、断电,楼下股民的责骂声喧嚣一片。王根成领着审计组硬是凭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大荔人不屈不挠的韧劲,从股金中心和7个营业部的每一张储蓄票据核对做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终于查清了股金中心经营数年的全部情况和沉淀股民股金6000万元的严重问题。在长达一个多月的股金清查审计中,挖出了6名涉嫌经济犯罪的违法犯罪分子,股金风波得到平息。

  “树欲静而风不止”。1999年冬,在全国农村改革颇有影响的大荔县雷北村,因两派群众相互猜疑,矛盾激化,突发了集体上访事件,无序状态下的农民出现了过激的行动。不仅影响了省政府的正常工作秩序,国外媒体也借机渲染,引起了中央及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市、县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雷北村问题的方案。由于矛盾的焦点涉及农村财务,县委、县政府又决定以县审计局为主,派出审计组对雷北村社教以来的财务收支进行全面清查审计。看到日益扩大的事态,王根成主动请缨。时值三九寒冬,王根成不得不放下老母的冷暖和爱女病中的期盼,忍着自身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折磨,进驻了雷北村。食宿困难给他这个糖尿病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难以想象的。但他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克服了难以讲述的种种困难,在雷北村一住就是40多天。全面查清了该村工商企业数年来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收支状况,为县委、县政府稳妥解决雷北村的问题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决策依据,使雷北问题划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二

  “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王根成家里有90岁的老母亲,还有一直在村里务农的妻子和女儿。为了养家,他还要在工作之余耕种着责任田,为一家人的生活操劳。“屋漏偏逢连阴雨”,1992年秋,被王根成视为掌上明珠的二女儿小康云左腿患了骨癌,需立即做截肢手术,否则,性命难保。然而手术费、药费、装假肢、常年服用提高免疫力的药费等需要几万元,哪里去筹?一家人陷入了极度悲痛的深渊!为了保住女儿的性命,全家人不得不瞒着孩子四处借贷。

  为了给女儿看病,王根成每天骑车30余里,中午只吃两个馍和一块咸菜。有一次下班回家路过面馆,扑鼻的香味使他饥饿难耐,但他还是没有舍得花一元钱买一碗面吃。

  1992年秋,当根成完成离家不远的某乡政府审计工作回到家时,老母亲递给他一个信封,根成拆开一看,几百元出现在面前。母亲告诉他:王根成在这个乡审计时从没有打搅过政府,乡领导过意不去,决定给审计人员一点生活补贴,又担心他不接受,便请人送到家里。第二天他便将款如数退还给乡政府。就是在给女儿治病期间的审计中,他先后拒收礼金、礼品二十多次,拒吃宴请一百多次,局领导看到他家生活困难,提出为其大女儿的女婿在城里找个工作,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好日子要靠勤劳致富,我不能因私利而影响审计的形象,如果我接受了这些,就是背叛了审计,我会于心不安的。”

  与王根成一块踏进审计局工作的周秀英,说起王根成的为人,她眼含泪水告诉我们:1993年春,根成在西安给女儿做高位截肢手术,第二天他安排妻子和家人照料女儿,自己便风风火火地赶到官池参加乡财政审计,当大家看到根成脸色发黄、一副疲倦的神态时,都劝他休息几天。根成却内疚地说:“我因娃的事耽误了工作,心里很不好受,不说了,还是让我好好地干吧。”一席话,使在场的同志都流出了泪水……

  王根成因为工作,延误了女儿的病情;因为工作,女儿在西安住院和卧床期间,他难得请过一天假去陪伴女儿;因为工作,他在女儿撒手而去之时,仍坚持在审计岗位上,没有和女儿做最后的告别。

  王根成在审计执法中的倔强是出了名的,一如倔强的黄河,义无返顾,直奔大海。

  1997年他带领审计组在审计某粮站时,发现该站挪用粮食收购资金专款10万元搞体外经营,而10万元竟是由个人打白条领走的。其中关系盘根错节,情况复杂,他给局领导汇报后,认为应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当时粮站方面多方托人说情,欲交罚款了事。局内审计会议研究时也有人认为罚款处理比较简捷,王根成据理力争,终于赢得了大家的支持,一致同意移交县检察院依法处理。

  还有一年,他在审计他家所在乡的乡财政预算时,对查出的违纪问题坚持依法处理,乡政府送给他母亲的信封又被王根成退了回来,乡政府又托他哥哥向他说情。平时在家事上尊兄如父的根成,婉言对兄长说:“哥,在家里你说啥我都听你的,但牵扯审计的事你不要开口,我们的工作是执法的事,以后再不要伤这号脸了。”

  一次,在审计某企业时,担任该厂财务科长的老同学受厂长之托向他说情,希望他高抬贵手。王根成耐心地对老同学说:“不是我不念老同学的面子,你也是搞财务工作的,偷漏税款的事怎么处理法有明律,我若放一马,就是对国家的犯罪,你能忍心让我犯错误吗?如果咱们都这样干,那么国家设审计机关还有什么意义?”情之所至,金石为开,该企业如数补缴了税款。

  王根成就是这样,认事不认人,认法不认情,凡是他认定的问题,就非查个水落石出不可。十多年来,他顶着说情风,坚持原则,依法处理,在他手中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案件就有10多起。一些人恨他,故意砸坏他的自行车,对他进行威胁、恐吓,他都不为所动,不为所惧,表现出一种大无畏的精神。

  


上一条: 洒向人间皆是爱——记全国民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乔建平
下一条: 腐败的根源在哪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