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全面贯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会议精神
打印

今年来,市纪委全面贯彻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政令不畅、落实不力、严惩不贷三大重点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及时传达学习,精心安排部署。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纪委先后两次就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王岐山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能够站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的战略角度,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要求为尺子,全面落实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聚焦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重处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的行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护航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助推了责任落实。目前,全市七县区纪委班子成员和派驻机构负责人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到脱贫工作一线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询问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形成了层层传压力、级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立足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深化联合巡查制度,各联合巡查组紧紧盯住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三个重点环节深入县区、镇办、村居和贫困户家中四个层面开展摸底排查,深挖问题线索,督促扶贫工作“八办两组”主责部门纪检组深入一线,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核查扶贫政策在执行中束之高阁、“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等政令不畅问题;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中梗阻、差“一公里”等政策执行不彻底问题;扶贫项目有无打折扣、搞变通,虚报项目套取资金、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扶贫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等问题。7月下旬以来,市直各部门纪检组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督查督办。紧盯扶贫政策执行、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落实“三大重点领域”,通过专项整治、联合巡察、问题督办等方式精准发力,坚持在原有网络信访举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为每户贫困户送上“连心卡”,方便群众监督。加大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对重要案件督查,层层传导压力,精准执纪监督。同时,市纪委坚持督查督办制度,定期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并将交办问题线索情况及时通报,对领导交办和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对于上级督办的问题线索,坚持限时办结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通过压实责任、问责倒逼,已核处中省纪委转办我市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追缴违纪资金130万余元,广大群众在反腐败实践中得到了更多“获得感”。

加大查处力度,从严追责问责。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有力抓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柞水县原柴庄镇枣树坪村原支部书记康从哲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之便非法侵占集体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山阳县西照川镇碾子坪村湾子组组长周金德私自以拆户形式违规分配低保款受到警告处分。商南县金丝峡镇扶贫中心干部唐杰不正确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违规为二郎庙村副主任吕某(非贫困户)办理双包双促贫困户财政贴息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商州区供销社主任阮华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没有安排干部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严重违反“扶贫工作日”制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7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9件16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34万余元。


上一条:宝鸡市纪委为扶贫领域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下一条:安康市召开联席会议给力“三个助力”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