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读懂老英雄深藏的“功与名”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人民日报)

连日来,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持续发酵,媒体的宣传报道还原了老英雄的英伟事迹,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老英雄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老英雄深藏着功与名着实让人震撼,也从中感悟到初心与使命力量,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读懂老英雄深藏的“功与名”。

深藏“功与名”源于初心不改。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张富清作为时代英雄,无论是战争年代,张富清立下赫赫战功;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却选择了到艰苦地区为党工作、为人民造福,彰显着张富清淡泊名利、初心不改的使命和担当。虽然看重名利是本能,但淡泊名利却是本事,只有擦亮慧眼,坚守初心,才能达到深藏“功与名”的境界与大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信念,“赶考”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深藏“功与名”源于对党忠诚。“善莫大于作忠。做一名合格的人,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要求。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不炫耀战功,既是一种淡泊名利,又是一种崇高信仰的价值追求,更体现着对党忠诚的使命和担当。忠诚既是团结的“聚合剂”,又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唯有对党忠诚才能凝聚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党员干部的座右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和理想信念的坚定,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勇于担当。

深藏“功与名”源于知足之心。知足者常乐。张富清这样回应人们:“比起死去的烈士,他们现在人不在了我还在,还能享受这么高的待遇,按月发工资,有病医药费照报,我满足了,知足了。”唯有经历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才能在荣誉面前如此云淡风轻。可以看出,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与名,源于知足之心,老英雄教会我们应该拥有一颗知足之心,人生知足才能幸福,知足之心是人生的一种修养、是一种理性心态、是一种宽敞心怀、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乐观智慧,是一种处事态度,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知足常乐养生之道,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不为名所累;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不为位所困,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不为利所诱;以平常之心对待权,不为权所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谋幸福,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享受乐趣。(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与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有关监督主体的工作区分
下一条:让被函询对象放下“包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