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三字经唱响在礼泉第二中学
打印

 

“新时代,育新人,首德育,倡四有。辨美丑,分清浊,知廉洁,学勤政……同学们,要懂得,常自律,意志坚。立得正,走的端,严律己,知方圆……立大志,倡廉洁,一身正,一生清。读此经,齐努力,廉洁花,香校园”

廉洁三字经

从礼泉县第二中学的校园广播里,经常会传出悦耳的《廉洁校园三字经》;在同学们琅琅的读书声里,经常会听到《廉洁校园三字经》;在礼泉二中的宣传橱窗里,张贴着《廉洁校园三字经》。在礼泉二中,师生们对《廉洁校园三字经》耳熟能详,廉洁思想已根植于心。

礼泉县第二中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以“敬廉崇洁”为主题,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教育活动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培养和树立全体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和廉洁文化氛围。

一、在学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为主题的校园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校长讲座每学期两人次,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及廉洁文件;召开廉洁座谈会每学期一次,领导及党员交流心得体会每学期两次;每人书写学习笔记不少于30页;通过开展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提高了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育人为本”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营造爱教爱生氛围。组织教师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教师职业道德、行风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相关文件;学校设立专门的廉政文化活动办公室,制作了校园廉政文化宣传墙25面、格言牌匾34幅、报栏4个,这些牌匾挂在校园走廊和墙壁上,时刻警示着广大师生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定期组织教师观看师德师风教育光盘,举行师德师风报告会,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使广大教师增强了责任感,并能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三、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德育为先”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将廉洁文化进校园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师每学期撰写4节专题教案,学生每学期举办3次专题班会,通过廉政文化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将廉洁意识通过课堂教学这一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融入学生的意识行为之中。(二)是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组织学生阅读廉洁书籍,撰写读后感或心得体会;在学生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征文比赛活动,并将优秀稿件整理印册。(三)是将廉洁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各班开展“明荣知耻学做人”、“文明礼仪伴我行”、“雷锋精神在身边”等活动,以此启发学生诚信做人的意识,自觉预防和抵制不良行为的发生;组织学生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做人》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并经常性以廉洁为主题的进行校园之声播音宣传。这些活动大力推进了廉洁文化建设,也促进了学校良好校风、学风形成。

礼泉二中的学生在观看廉政书画展

礼泉二中的学生制作的廉洁宣传手抄报

通过近几年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的办学更加规范,教师能够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能够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学校的学风、班风、校风更纯洁,大力弘扬了廉政、廉洁之风。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礼泉县第二中学脚踏实地践行廉政文化,让廉政文化建设之花在校园里蓬勃盛开。(礼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扶风:博物馆里见清廉
下一条:《初心客栈》一部温暖有力的电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