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共聚话清廉
打印

莲里同行,遂心康宁。

2019年11月1日,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四川省纪委监委、中共遂宁市委主办的古代清官廉吏廉洁文化研究部署会暨“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政德典范”征文启动仪式,在四川遂宁举办。来自重庆、武汉、杭州、广州、成都等15个地方的纪检监察干部,共话传承发展古代清官廉吏廉洁文化,为一体推进“三不”提供优秀传统文化支撑。让我们一起看看,各地如何挖掘古人廉政思想,促进当下的廉政文化建设——

专家|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 金韬

《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这和我们当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有着相同之处。先人的廉洁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应该成为我们当前廉洁文化建设中非常鲜明的课题。而如何把廉洁文化通过更鲜活的形式表达出来,是越来越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历史题材用影视手法展现出来,非常需要功力,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也要符合史实。

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解扬

在历史人物的事迹中,我们不仅仅要注意他们的所言所行,更要注意他们行为的规律。他们思考的问题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而是“民为邦本”,他们身上有着一心为国的思想。此外,我认为应该明职定分,吕坤的《实政录》将从县令到监察御史到总督不同官级的人的“实政”,根据当时的律令汇编起来,让当时的官员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应该做什么,对我们思考“如何做到廉”有一定的参考。

渭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王心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建立“大宣教”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压实宣传、党史、文化、新闻媒体等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的“大合唱”格局,扎实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四川|省纪委常委 荣凌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廉重廉的传统,孔子提倡“忠恕”,提出了“欲而不贪”思想,孟子提出了选贤取廉等廉政主张,管仲把“廉”视为维系国家大厦稳定的四大支柱之一,在这些思想的熏陶和浸润之下,历朝历代都涌现出许多持节守正的清官廉吏,他们自省自律、廉洁奉公的操守,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庆|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 冉龙梅

注重融合传播,集聚传媒力量,多种方式呈现,是做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路径。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廉政文化推广过程中,我们通过再创作、多形式,广泛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手段进行传播。

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卢志军

煌煌史册,璀璨中华,张鹏翮、张伯行、杨震、包拯、于成龙等这样一大批清官廉吏为史书经典传承记载。我认为这些古代清官廉吏承载着老百姓对清明政治的期待和清官好官的期盼,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气节。

成都|市纪委常委 刘耘芸

成都市深入探究“铁面御史”赵抃治蜀兴蓉留下的清白思想、清白官声、清白家风,形成了以“清白文化”为代表的特色廉政文化成果,努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城市发展、融入干部教育、融入群众生活,讲好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反腐倡廉成都故事。

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长 刘凡

廉政文化建设要丰富载体。坚持传统与现代、平面与立体、线上与线下等宣传方式有机结合,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多运用新媒体、新手法宣传弘扬清官廉吏文化,重点梳理地域廉洁文化文脉,推动清官廉吏廉洁文化向基层、向家庭延伸。

杭州|市纪委宣传部长 钱琼飞

品牌有知名度,也有凝聚力。近年来,杭州通过不断完善教育设施、优化教育路线、开发文创产品,打造于谦清廉文化品牌,进一步强化清廉文化向全社会的教育辐射功能。清廉文化品牌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永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何红喜

廉政文化的根在传统。周敦颐以莲喻“廉”,写下千古名篇《爱莲说》,将“廉”与“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立的廉政文化,其爱莲思想与屈原的志洁行廉精神一脉相承,成为廉政文化中代代相传的“廉洁”基因。

安阳|市纪委宣传部长 韦中月

重视廉政文化教育工作,就要把其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的一项重要举措,发挥当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官廉吏廉洁文化的资源优势,动员和部署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研究挖掘,助推廉政文化建设。

潍坊|市纪委监委 邹晓亮

用活、用好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将廉政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廉政教育资源,是一个值得长期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传统廉政思想研究为依托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增强当下廉政文化自信,推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武汉市纪委常委 吴勇

廉政文化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成果运用。武汉市非常重视张之洞廉政事迹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一是应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对张之洞廉政事迹通过培训等进行展示和宣传;二是应用于城市市政建设和文化景观塑造;三是应用于城市对外交流和城市形象传播,让公忠廉洁的张之洞成为武汉一张城市名片。

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王辉斌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为政以德一直是重要的政治思想。一代又一代的清官廉吏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对涵养政德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的高德义行流芳千古。无论时空如何变幻,他们所展现的清风正气、修身文化和政德思想,犹如高高苍穹中的北斗,始终辉映在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的星空。

为有效发挥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用好用活身边的政德教育资源,去年年底,苏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况公祠”政德教育基地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前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我们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共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政德典范”征文活动,深入挖掘况钟等古代政德典范的廉政思想、清廉事迹。

吕梁|市纪委常委 梁俊兰

挖掘古代清官廉吏廉洁文化,要全面系统研究,多角度挖掘。我们在挖掘过程中坚持全面系统、持续深入研究廉政文化,进一步拓展于成龙研究的文化内核、基本内涵、思想根源、现实意义等,形成一批廉政文化精品成果。

合肥|市纪委宣传部长 曹宁

包公出生于合肥,成名于肇庆,扬名于开封。基于此,2018年4月,合肥、开封、肇庆三市纪委监委签订了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包公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共享经验做法,做大做强包公廉政文化品牌。

绍兴|柯桥区纪委常委 施关根

清廉文化需要去陈留新,契合时代特征,只有符合时代特征,清廉文化才有生命力;清廉文化需要戳中神经,才能引人深思,只有引人深思才能让人受到教育;清廉文化需要社会参与,才能实现公倍数效应,清廉文化不是自娱自乐,全社会参与才能全社会受教育。


上一条:解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千年“石榴村”打通了致富路
下一条:陕西周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