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反腐倡廉教育要落实在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上

作者:周卫斌    资料来源:

内容摘要:延安时期到建国初期,是我国廉政建设最好,人民至今仍然非常向往、非常怀念的一个时期。延安时期的廉洁政府是建立在一个纯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实基础上的。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五大建设工程之一,从反腐倡廉的两个手段“惩治”和“预防”来看,惩治是最后手段,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教育才是预防手段,是长效机制、治本之策。反腐倡廉教育要取得实际效果、大效果,就要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要思想道德实际、主要工作生活实际去进行: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去促成良好的内在约束与规范,要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物质利益与生活幸福的关系,正确看待财富,正确看待物欲横流、人为物役的阶段性社会现象与问题。二是要紧密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生活志趣,正确履职,健康生活,从教育、引导个人的合理欲望方面去发力,着力解决好不当欲望的根源性问题。三是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紧扣反腐以倡廉的根本目标,把检验反腐倡廉的标准落实到达廉达效的工作成效上去。

关键词:反腐倡廉 教育 为民 务实 清廉 高效

延安时期到建国初期,是我国廉政建设最好,人民至今仍然非常向往、非常怀念的一个时期。延安时期的廉洁政府是建立在一个纯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实基础上的,党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榜样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牧羊群众就是这样情不自禁地歌唱毛主席的,边区的官员不像官,官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国内外各界人士就是这样由衷地赞佩边区政府的。延安不仅因此成为爱国青年纷沓而至的革命摇篮和圣地,更由此培育出了穿越时空、绚烂至今的延安精神。

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五大建设工程之一,如今,面对腐败不断蔓延的实际,干部群众非常怀念以前,但往往我们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时候,一些同志却总不大愿意参加,甚至说什么,这简直是领导得病,让群众吃药,我们又不是领导干部,就是想腐败也没机会呀,为什么要把该给领导干部吃的免疫药,硬拿来给不可能染病的一般干部吃呢?反腐倡廉教育和一般党员干部到底有没有关系?应该怎么结合实际工作,去普遍性地开展好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呢?

一、反腐倡廉是一个伴随着公权运用始终的历史性的主题

实际上,历史地看,廉洁与贪污是一个伴随着公权运用始终的历史性的主题,自从公权—国家权力产生以来,廉洁与贪腐,也就是掌握权力的人,在处理个人利益与公权运用上的这两种截然不同、相互对立的态度,就相伴而生,由古及今,反腐倡廉始终都是一个历史性的命题。

从发生学的角度讲,国家刚刚产生时的公权,是最能反映公权的本质与应然状态的。在生产力水平相当低下、物质相当匮乏的原始社会,出于必然的生存需要,人们以氏族、部落的方式结成群体而生活,群体采集和狩猎,人们所有的个人利益,比如衣着、食物、安全、娱乐等等,都是通过群居生活的方式,依赖于群体而实现的,那时的社会利益只表现为公共利益——群体利益,个人只有容身于群体之中,才可能生存下去,那时,个人利益犹如点滴之水,只有融身于群体利益的海洋,才可能得以存在。

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在争取自身更大利益与福址的奋斗中,人类生产出了更多的产品,创造出了更多的物质财富,在生产生活有所结余的情况下,私有财产产生了、形成了,可以支持更为自由、自主的个人家庭生活了,人类可以走出贫乏而困窘的、必需群居而生的原始氏族部落生活了,家庭便产生了。从社会生活的角度看,这时,人类发展了,人类的生活进步了。

私有制和家庭产生以后,人们逐渐地认识到了一个问题,无论是什么人,完全凭靠他个人的努力,他的自由、安全、生产生活秩序等等,这些他必须而珍视的东西都是无法实现的,于是,出于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渴望,出于自身更高更长远的利益考量,需要他让渡出自身的一部分自由、权利与利益,以换取他必须而珍视的那些东西—公共权利与利益——一种社会性的自由、安全、生产生活的秩序,脱离了这一基础,任何个人的利益都是无法实现的,国家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从此,整个社会的利益就发展、分化成了两个部分,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

(一)人民群众渴望公权创设、提供公平、公正的生产生活秩序

广大人民群众期望公权能够创设、维护出一种公平、公正的生产生活秩序,使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奋斗,不断去发展自己的生活福祉与利益,渴望公权来奠定一个这样良好的稳定而坚实的社会基础。反对公共权利的执掌者,假借公权、唯利是图、残害人民。人类历史就是在人民群众争取公平、公正,维护自身利益的斗争中不断向前发展和进步的。任何一个政府、一个公共权利的执掌者,只有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社会底线,才能不被历史所淘汰,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二)腐败既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危害了公权的生死存亡

假借公权来自谋私利的人,是那个地方的官员,危害的就是那个地方群众的利益。虽然表面上看、直接的看,腐败官员危害的是不同地方的人民群众,但从根本上讲、长远地讲,危害的也是政权。如果一个政府的官员,你贪我贪他也贪,那么这个腐败的政权,危害人民的政权,最终必然会被广大人民所推翻。唯其如此,所以,无论古今中外,广大人民群众从公平、公正,从自身利益、福址的改善出发,都是反对贪渎、与贪污腐败水火不相融的;各个政府,从政权的掌握与巩固出发,也都旗帜鲜明地反对贪渎,对贪污腐败严惩不逮。物必自腐而后败,一个政权,如果自己解决不好自身的贪污腐败问题,最终必然就要由人民群众去解决,为人民群众所淘汰。这是一个历史的公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最终决定力量。

(三)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创建之日起,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遵循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主体观、历史公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正是我们党可以像希腊神话里的大力神一样,力量不竭、力大无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

从西柏坡走进北京城的前夕,在回答民主党派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走出历史兴衰的周期律时,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把进京执政比作赶考,强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没有被敌人的枪炮打倒,更不能被敌人的糖衣炮弹打倒。

建国之初,毛泽东同志就疾恶如仇,严厉地惩处了于革命有功、但却贪污腐败的张青山、刘子善,把贪污腐败看作是危及党的生死存亡的大敌,决不容存。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一以贯之地坚持廉洁自律、惩治贪污腐败。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地提出,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调要把反腐倡廉作为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系统性建设工程,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这样将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并列为党的五大建设工程之一,正是我们党自觉地坚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自觉地遵循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的体现,是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

(四)反腐倡廉是关系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党员的社会性系统工程

倡廉就是要使党的机体始终健康,越来越健康,反腐就是要使党的机体始终不得病,永远不腐败,是从正反两个不同的方面,对党的肌体健康的保障。如果把我们党比做一个肌体的话,每一个党员都是这个肌体的分子,每一个单位都是这一肌体的不同组织与器官,所以说,反腐倡廉是关乎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党员的一个社会性系统工程。

我们党是执政党,是掌握社会公共权力的党,在整个社会生活中居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人民群众正是从我们的一个个党员、一个个单位的言行和工作中去看我们党的,因此,我们的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单位,都应当从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确保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政治高度出发,不断加强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以党的肌体的每一个分子的健康,每一个组织与器官的健康,去保障好党的肌体的健康。要坚持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共同去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的社会文明与风尚。

在这里,应当强调的两点是:

一是,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整个社会生活中居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在社会文明与进步中,我们必然负有领导者的先行示范和带动责任。如果说政风不好、社会风气不好的话,那么,我们党的每一名党员,都不应当只是抱怨,更应当的是自责,是躬身自问,我象一个党员吗?照我入党时的誓言去做了吗?我们不应当只是左顾右盼,看看别人怎么样,如果大家都不作为,都只是观望的话,那么,我们所有的期盼、愿望永远都只能是期盼和愿望,而不会变成现实,在社会文明与进步中,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当从自身的生活、工作做起,率先垂范,行动起来。

二是,从整个政风、社会风气的改善,社会文明进步讲,虽然说反腐倡廉的重点是领导干部、权力机关、职能机关,他们的影响力大,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廉洁自律。但从系统论角度看,从面的意义上看,从风尚形成的数量意义上看,一般党员干部数量更多,更具基础性、气候性意义。绝不能把反腐倡廉仅仅看作是领导干部的问题,权力机关、职能机关的问题,不能说,我没权力,没机会腐败,而应当从社会风尚形成角度出发,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保障好党的肌体的自我康复功能,自觉坚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率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基础性、数量性、征候性地共同去促成良好的政风与社会风气,这正是我们每一个普通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应当持有的觉悟和态度。一定的气候条件,才适宜生长一定的植物的,社会气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二、教育是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治本之策

近几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战略方针,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更具有根本意义的核心问题,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法律制度建设。

(一)是不断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法制体系

先后修改了《党章》,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巡视工作的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纪委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办法(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规定(试行)》。十六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备案审察地方法规文件1500余件,审议规范性文件600余件。

这样,以《党章》为核心,以监督条例为主干,以配套规定和其他监督规范为重要补充的党内监督法律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

(二)是不断完善了我国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法律制度

2005年10月27日,十届人大十八次会议批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至此,我国正式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2006年10月25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正式成立,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第一届联合会主席,这个以各国反贪机构为成员的国际组织的成立,标志着我们打击贪污腐败犯罪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国反腐倡廉法律制度建设延伸到了世界各国,(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达500多人,涉案金额近700亿元人民币。目前,我们已从30多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抓获潜逃国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70多人。)加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开辟了新的空间和手段。我国首部《廉政法》也正在研究制订。

在不断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党中央制定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性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纲要,正是我们党未来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总体性的规划。

(三)教育才是预防手段,是长效机制、治本之策

从反腐倡廉的两个手段“惩治”和“预防”来看,惩治是最后手段,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教育才是预防手段,是长效机制、治本之策。对于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仍解决不了的问题,胆敢以身试法的铁杆腐败分子,你超越了底线,国家最终才要施以最后的惩治手段。

但必须明白,那些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心存较幸的铁杆的、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只是少数。大多数党员干部,即使存在一定的思想、认识问题,宗旨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不正确,生活情趣与爱好不高尚,但通过切实中肯的教育引导,缜密科学的制度规范,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约束,都是能够引导规范过来的,是可以避免悲剧性结局的。

放怠宽纵,表面看,短时间看是和善,根本地讲、长远地讲是误人害人、是恶。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爱护同志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出发,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断加强系统和单位内部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和监督约束工作,特别是具有长效作用、内在作用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发现党员干部有犯错误的苗头,要通过党内询问和质询、戒勉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及时打招呼、早作提醒,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渐。千万不要等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后再去查处。出了问题,损失的是党的事业,败坏的是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毁了的是同志个人和家庭。

《纲要》明确了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地位,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吴官正、何勇等领导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强调必须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教育这个基础,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广泛深入地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足以说明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和必要性。

三、反腐倡廉教育的主要途径

反腐倡廉教育要取得实际效果、大效果,就要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要思想道德实际,主要工作生活实际去进行。

(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去促成良好的内在约束与规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心理是行为的依据,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言行表现,和他的内在思想道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内因具有决定性意义,(石头蛋里是怎么都孵不出鸡娃的)。所以,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筑牢反腐倡廉的内在思想道德基础,对于反腐倡廉而言,是尤其必要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地去看待利益、欲望和幸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指引行为,以良好的思想道德约束行为,形成正确、良好的内在约束与规范。

1、要正确看待物质利益与生活幸福的关系。实际上,许多腐败分子就是因为不能正确地看待物质利益、人生欲望和生活幸福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从腐败犯罪来看,行赂受贿双方,之所以超越社会秩序的底线,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为了钱的。行贿者以少量的钱财或者其他方式去寻租权力,掌权的人受到那些诱惑后,就乱用权力,通过出卖大量公众的利益,去换得自己个人的一些利益,行贿受贿双方都获得了各自的利益,为此而牺牲了大量社会的利益、公众的利益。行贿受贿双方都是从损害社会公益中,获得他们各自的利益的。显然,腐败是不惜以更多、更大、更长远的公共利益的损失,去换取腐败分子个人的较小利益的。

那么,是不是钱越多就越幸福呢?不是的,虽然说生活幸福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幸福和物质基础并不必然的成正比例的关系。生活是否幸福是一种心理体验与感觉,既与一定的生活、一定的物质基础相联系,也与一定的情趣尚好、一定的心理感受相联系。正因为如此,所以,许多很富有,吃穿用度很奢华的人不一定幸福,那些为人热棒的歌星、影星、体育明星也不一定幸福,而许多普通的人,虽然并不富有,但他们却觉得生活很幸福、很愉快。那些沉浸在自己的事业天地、情趣爱好里的人,比如喜爱歌唱、舞蹈、摄影、运动、科研、写作等等的人,当他们沉浸在自己所爱好的活动中,特别是体验到自己不断超越了自己、不断取得成功的时候,他们就感觉非常愉快、自豪和幸福。

为什么呢?因为人的需要是有层次的,由低到高依次分为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社会需要、自我价值实现需要,最高级的就是自我价值实现需要,就是说,人只有在自己的情趣爱好得以自由地体验、实现,特别是取得成功、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的时候,才是最感幸福的,人在充分而自由地发展中生活,才最能感觉到生活幸福。

在生活幸福感里边,物质仅占一部分,而且是很少很有限的那部分;而更多的则是个性的情趣尚好,是精神的、心理感觉的部分,是无限的无法穷尽的那部分。由此来看的话,可以说,那些错误地以为钱越多就会生活得越幸福,为了生活幸福,为了得到更多的钱,就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腐败分子,其实都是一些不懂得生活幸福的人,是无知的怨鬼。

2、要正确看待财富、会爱自己的孩子

正是由于上述错误的幸福观,一些腐败分子就大行腐败、大肆揽财,不仅自己攫取大量不义之财,想让自己生活得更淫逸、更幸福点,甚至还企图将大量不义之财留给子女、留给后代,想着即使自己不在了、被抓了,也希望有很多的钱可以留给后代,可以使子女、后代生活得很幸福,以为这是大爱、是长远之爱。殊不知这种所谓的大爱、长爱是错之又错的。

古人讲,富不过三代、穷不超五世,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说的就是,父辈豪富,子女必然生活奢靡,骄奢淫逸,懒怠无用,慢慢地,就越来越低能、越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了,孙代同样,甚至染上一身坏毛病,连家业都守不住,很快会给败光的,这样,坐吃山空,到了家当吃空、败光的那一天,那些富豪的后代们一点自立生活的能力都没有了,必然沦为乞丐,四散行乞而家庭败亡。贫穷人家的孩子,穷则思变,置于死地而后生,贫穷不断砥励着他们的生活能力,超不过五代人,他们必然会富有起来的。这样看来,留厚重的家业给子女、给后代,其实是会贻误子女和后代的。到底什么才是大爱、长爱?应该怎么去处理自己的财富与后代人的关系呢?

我们可以看一下那些世界级的大富豪、大智者,看看他们是这么做的。2008年6月27日,比尔.盖茨宣布,将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全部捐给他与妻子名下的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他说:“我们决定不留给我们的孩子。我们想把它回馈给社会,用在影响力最积极的地方”,从而成为最著名的裸捐者。钢铁大王卡内基、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把大量的钱拿去成立慈善基金,回馈社会。出于对比尔夫妇的信任,另一位靠投资发家的大富豪巴菲特,将自己300多亿美元的财产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他告诉比尔说,慈善是回馈社会的最好形式,再说,“把那么多财富留给孩子,对他们并无益处。”这就是那些世界级的大富豪、大智者对待财富的态度。

古人讲,大智至德,就是说具有广博的知识、超常的智慧的人,他们知道自己最应该做什么、说什么,他们的言行自然而然地就达到了最高的道德境界与标准了。我们强调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要向大智至德的方向去努力,以保障自己的人生不偏航、不出轨。

在我国历史上,因为富可敌国而招致杀身之祸的人比比皆是。在当代,因为富有,因为不能正确对待财富和情亲的关系,导致家庭内部争夺财富,父子相残、夫妻反目、兄弟为仇的也不少,因为富有反而丧失了最基本的人伦欢乐与相爱,这该多么地令人痛惜呀,财富与生活幸福必然成正比么?

所以说,如何看待财富,如何正确对待物质欲望确实是需要智慧的,只有把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结合起来,使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平衡和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人,才可能获得最大的生活幸福;只有坚持以人文精神的光辉去照耀和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社会才能获得最大的和谐与幸福;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幸福观,我们才能不误入腐败犯罪的末路与歧途。

3、要正确看待物欲横流、人为物役的阶段性社会现象

市场经济是一种以利益撬动为手段的激励性经济发展制度,市场总是企图把一切有意义的东西都商品化的,包括各种服务与艺术等等。西方国家在资本主义初中期,也都出现过物欲横流、人为物役、道德沦丧、人性被物质淹没的社会问题。在批判现实主义作者的笔下,这些都得到过充分的揭示,在《守财奴》中,为了财富,夫妻相争、父女相争,《我的叔叔于勒》中,因为贫富悬殊,就兄弟也不相认了,甚至为了金钱而出卖肉体的现象也很普遍,当时他们也很痛苦,整个社会都很迷惘、很痛苦。在历经二百多年长期的社会痛苦与反思后,他们终于明白了,单纯由金钱支配人,必然导致畸形的灵魂,以及道德沦丧、社会风气的败坏,那是不符合人性的自然发展的,人为物奴役所造成的种种悲剧、丑剧,是违背人道精神的,整个社会都应该从人人自私自利的、可怕的、广泛的冲突中,产生出改革一切的需要:对罪恶的厌恶,对真理的渴望和对道德的热爱。

现在,他们更加注重人的精神生活与自我个性的发展,把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结合起来了,走出了那样一个人为物役的困境与误区。

而我们则由于市场经济刚刚开始发展,还没有完全走出那样一个人为物役的时期,而且,由于过去曾经长期贫穷、穷怕了,所以,把物质的东西看得过重,精神的东西看得过轻的社会现象,一时还比较普遍,还没有彻底地扭转过来,可以说,我们仍在交纳着市场经济所必须的社会学费,这一社会现象与风气,正是腐败现象滋生的思想气候基础,是急需我们加以教育和引导的。

历史是最睿智的老人,我们一定要善于从历史老人那里去学习和汲取智慧,造福于当代人民群众,这正是我们广大理论和宣传教育工作者应当肩负起来的迫切任务、当务之急。

要依据人的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社会需要、自我价值实现需要的不同层次,系统性地抓好人们的生活观、幸福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特别是以人文精神的光辉去照耀和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依据人的不同社会社会生活范畴,系统性地抓好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教育,以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好坚实的思想道德保障与基础。

这里,针对党员干部而言,应该强调指出的是,自我价值实现需得到满足的时候、有成就感的时候,人才是最感幸福的。而自我价值实现又是必须奉献于社会、获得社会认同的,自我价值实现的大小就是按奉献社会的多少来衡量的。我们激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实就是鼓励大家通过奉献社会的途径,去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最大的、最高级的生活幸福感的。这样的途径,既是个人获得最大的、最高级的生活幸福感的途径,也是整个社会不断走向和谐与幸福的途径,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相得益彰、和谐共生。一个与整个社会相冲突的人,是注定会失败的、悲凉的,也是难于获得真正的生活幸福与社会认同的。

(二)要紧密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生活志趣,正确履职,健康生活

法律约束是最低的、最底线的约束,我们党是三个先锋队,党员干部要树立三个先锋队的形象,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仅靠党纪国法的最底线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靠更为高远的价值理想去指导,更高尚的思想道德去激励。要像革命战争年代与建国初期的那些老党员一样,始终在群众中保持好先锋形象,发挥好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以朴素的先锋队员的政治思想自觉,简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标准,来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五慎”原则,不断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廉洁自律能力 。

1、慎权。不能滥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我们是执政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权力是把‘‘双刀剑”,一定要明白,公权是用来掌握公共利益的,用权为公才是公权使用的本然,只有用权为公,才能赢得人民赞誉;用权为私是越轨,必然导致身败名裂,伤及自己。对于干部个人来说,权力越大,面临的腐败诱惑就越大,防腐败的警惕性就越要高。所有贪官的犯罪活动都离不开一个“权”字,离不开用权为私、权力交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所以,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的,只能用来为人民造福,不能用来为个人谋利。

2、慎欲。人都有七情六欲,这无可厚非。共产党人也不是禁欲主义者,相反,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不断发展生产力,不断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需要,最终促成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但是,无论哪个社会,其个人欲望的满足,都必须是合法的,是合情合理、不与社会冲突的。所以,我们党员干部决不能放纵欲望,不能谋取规定之外的非份利益。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走出人为物役的市场经济的初中期,更应该特别警惕,要抵制得住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不为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所迷惑、所打动,顶得住各种豪华消费的诱惑,过好享乐关、金钱关和美色关,要坚守好精神意义上的人的底线,脱离一切庸俗的、低级趣味的东西。决不能经不住非份欲望的诱惑,堕落到动物化的地步,陷入到权力交易的泥潭中去。必须明白,管不住自己的欲望,为此而堕落成千夫所指的罪人的人,对个人与家庭而言,其结局都是非常可悲的。

3、慎微。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在政治上出问题,往往开始于思想道德和生活上看似小节的腐化堕落,所以,不要认为吃吃喝喝,收受礼品不过是生活小节问题,是小事一桩,只要在大是大非上别出纰漏就行。不要认为打一点“擦边球”无所谓,充其量是人民内部矛盾,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小到大,是一个很快地、不知不觉的过程,危亡常起于细微。所以,从筑牢反腐倡廉的堤防上讲,党员干部也必须谨小慎微,必须从警惕小节现象的腐败去着眼,始终保障好自己的反腐倡廉的堤防

4、慎独。就是说一个人在单独处事的时候要非常谨慎,能够做到自我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审慎地对待各种欲望和诱惑。常言说得好,要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纸包不住火,雪埋不住娃,所以,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心理,以为只要腐败做得隐秘,就不会被人发觉,就可以大行一把权力的交易,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当代社会,任何阴暗的行为都越来越难于藏身了。避免失足于腐败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坚决不腐败,严格地去自己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努力做到襟怀坦白,表里如一。

5、慎友。常言道,人以群聚,物以类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交友不慎而铸成大错的,是贪官们留给后人的最基本的戒训。明代苏浚在《鸡鸣偶记》中曾把朋友分为四类:畏友、密友、昵友,贼友。“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一个人一生中,各类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真诚的友情贵在坦诚相见、互勉共励,需要警惕的是以利相交的“贼友”。贼友貌似肝胆相照、休戚与共,实际上是拖人下水,谋利自肥。对党员干部而言,交友尤其要有原则,要慎重,不能良莠不分,要始终坚持对朋友亲而不俗,真正做到“交不为利,仕不谋禄”。

总之,腐败表现为公权私用,主要体现在权力运用的过程中、体现在工作中,但从根源看,公权私用的目的、动因又在于满足个人的非份私欲,又是与公务人员的私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反腐倡廉既要着眼于治标,要从工作、从权力运用的过程去监督、惩处腐败行为,更要追根溯源地去治本,从教育、引导个人的合理欲望方面去发力,着力解决好不当欲望的根源性问题。

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大力弘扬建功立业,文官讲治世、武官讲立功等优良传统功业观,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功业思想,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里去深根、去发扬、去光大,把全社会的智力与力量,引导、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去。

对一般干部群众而言,要大力弘扬文、德、礼、乐等优良传统社会教化思想与智慧,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人们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情趣与爱好,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的精神生产力,提高社会文明与人们的精神生活水平,使人们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协调发展、相得益彰中,去获得更大、更多的生活幸福与福祉,让我们的整个社会文明,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协调发展中,完整地、全面地不断发展与进步。

(三)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紧扣反腐以倡廉的根本目标,把检验反腐倡廉的标准落实到达廉达效的工作成效上去

反腐的目的、落脚点在于达廉,在于廉洁从政,在于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建设廉洁高效的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现在,我们正在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我们要为社会提供良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我们的各个部门和单位,在社会生活中都承担着一定的提供公共产品、公共管理、服务和维护秩序的功能,掌握着一定的社会资源,比如司法、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所以,我们一定要从自身的工作、自己的职能出发,坚持把反腐倡廉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和生活相结合,通过反腐倡廉,去实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目标,积极地去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去促民风,不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把反腐倡廉建设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就是要落脚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上去,落实到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单位上去。从现实的教育需求量、社会影响、社会风气扭转看,腐败犯罪只是少数,而腐败现象与错误才是大多数,是影响最日常、最广泛的。对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标准来看,目前,许多部门和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仍一定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与现代服务型政府建设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尽快加以扭转。为此:

1、要按照为民、务实的标准,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把反腐倡廉建设的突破口放在彻底化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三难上”

要坚持公权为民的原则,按照为民、务实的标准,加强工作效能监督,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把廉政建设的突破口放在彻底化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三难上”,放在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上。切实树立服务观、成本观和效益观。

必须明白,我们的服务对象多跑一趟,就要多花点差旅费,多耽误点本职工作,多付出些工作成本。如果我们各部门、各单位都不大在意这些问题,我们发展的社会性成本就会增多,效益就会降低,我们这个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也会随之而降低。如果我们整个社会文明程度低、发展成本高,那么,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成本就都会增高,生活质量与福祉也会随之而降低。

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各个单位、各个职工都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去提高各部门、各单位的服务质量与效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去促进民风,以此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促成整个社会文明水平与程度的提高。

2、要按照清廉、高效的标准着力提高工作效能,把衡量反腐倡廉的标尺,全程性地落实到达廉达效的工作成效上去

目前,我国社会已经形成了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的新格局,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如何妥善地均衡、保护和发展各方利益,如何促进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呢?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各部门、各单位作为党和政府的职能部,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职责,比如民政部门、扶贫部门、财政部门等等,都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要把这些资源分配到社会上去,就应当把反腐倡廉和正确履职结合起来,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共同去促进我们的全面小康与和谐社会建设。

达廉就是要廉洁行政,这就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和促进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部门工作延伸到那里,反腐倡廉建设就延伸到那里,不留死角死面,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到部门工作的全过程、全环节中去,落实到民生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上去。既要做到全覆盖,更要着力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突出中心和重点。

要以权力制约为核心,以贯穿管控为主线,以政务公开为载体,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责任追究为手段,最大限度地控制自由裁量权,全程性、全面性地落实好反腐倡廉建设,促成廉洁行政。

达效就是要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加强效能监察,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不断健全和完善促进工作效能的各种制度与机制,如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承诺超时默认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挂牌上岗制等等,以效能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全面地去促进工作效率、效益的提高,积极实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反腐倡廉的建设目标,从自身工作出发,积极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

作者周卫斌,商洛市丹凤县委党校。

主要参考资料:

1、《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人民网 2007年1月18日)

2、《富裕了,就一定幸福吗》(《科技日报》2010年8月20日 孟丽娟 姜晨怡)

3、《聚焦世界四大富豪慈善家》(中国日报网2010年6月21日)

4、《略论延安精神及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华龙网2011年6月14日 许晓敏)

5、党的十八大报告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18日)

上一条:珍视延安精神 永葆勤政廉洁
下一条:群众路线的革命传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