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纪律约束 绷紧教育之弦——安康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

“一失足成千古恨。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往往是一念之差。而就是这一念之差,导致他们逐步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面对无情的法律制裁,他们在追悔莫及中痛陈自己因贪腐付出的沉痛代价......”7月16日上午,在安康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推进会上,与会人员正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代价》。随后,结合贯彻落实省纪委“十条禁令”,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市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纪律教育党课。

7月份以来,安康市按照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总体安排,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全面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中“五个一”要求,推动全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夯实责任中狠抓落实

“市委常委会迅速组织学习传达,由市纪委牵头组织实施,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确保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对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迅速落实省纪委文件精神和市委安排,夯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7月1日全面启动,迅速掀起高潮。

7月9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推进工作,确定了召开推进会议、强化督促检查和纪检监察机关带头示范的具体工作举措和要求。

7月下旬,由市纪委常委带队组成三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对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等党风廉政宣教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现场及时反馈,现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紧扣主题做到“三个确保”

确保教育对象全范围覆盖。7月16日在市纪委召开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就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纪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督促并协助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学习教育活动对象必须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特别是以900余名市管干部为重点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主动落实。

确保活动主题全过程贯穿。紧紧围绕“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主题,全市6308个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下,依托基层党支部,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起到学习教育和震慑作用。

确保“五个一”要求全落实。围绕系统学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讲一次纪律教育党课、举办一次专题讨论会、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纪律知识测试活动“五个一”要求。将“五个一”作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关键环节,确定活动方案以“五个一”为核心,督促检查以“五个一”为重点,检验活动成果以“五个一”为标尺,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思、所悟、所获和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初步取得“十有”成效

全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已经收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思想自觉正在形成、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的初步成效。

系统学习有深度有成效。市委书记带头讲警示课,市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五个一”,随同所在支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市纪委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带动机关党员干部记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全市9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市管干部参加省上统一出题的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对26名拟提拔市管干部的任前考廉平均得分高于过去8分以上,且全部合格,也从侧面印证了学习效果。

纪律党课有数量有质量。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围绕学习内容,讲纪律教育课6400场次,9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学习。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作用。基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其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人均讲党课1.9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人均8.5次。通过领导干部、专家的授课,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新时期纪律要求,强化了纪律意识,增强了纪律自觉。

专题讨论有议题有思考。市委紧紧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为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讨论,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做到严守纪律。市纪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警示教育大讨论,“以案促改”、以学促干,围绕干部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教育、健全制度、重点查处,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见之于行。

警示教育有镜鉴有警醒。以案为鉴、对照警醒,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敬畏纪律、严守纪律。各级党组织采取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组织观看《小官大贪》《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学习《贪腐的代价》等警示教育资料、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忏悔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开展专题警示教育9600场次,平均达到1.1次。

特色动作有传承有创新。探索开展创新宣教模式特色做法,市纪委开展全市“清风颂廉助脱贫”主题文艺展演和送戏下乡活动,打造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精品文艺节目。指导建设命名了一批市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确保实现县县有基地目标。旬阳县打造“微风送廉”系统工程,以“五微”助廉、“五风”促廉、“五送”养廉、“基地”育廉为主体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微风送廉”工程,形成立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取得较好实践成效。

让纪律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安康市通过紧紧围绕“五个一”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创新工作举措,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自觉遵规守纪、干净担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为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上一条:“清风廉语”润心田——西安市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实
下一条:渭南:形式多样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