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勤青天彭懋谦
打印

彭懋谦(1836年—1905年),字小皋,陕西石泉人,同治辛未科进士,清代享誉全国的名儒。官任工部主事,后在广东担任矿务、税务总办和督粮道等职,因清正廉洁、勤俭奉公,被授予按察使衔、赏二品顶戴。其鞠躬尽瘁、关心百姓疾苦的高尚品德和清廉作风在广东和西北地区广为传颂,被民众誉称“彭青天”。

彭氏一族家风优良,名人辈出,历代均有族人载入史志,或中举入仕,或廉能孝义,或忠烈勇敢。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的《石泉县志》中就有彭懋谦的祖辈彭昌孔“存心济物”、彭龄离任“民以扁对牌,赋颂其德”等记载。

勤政为民,心系民生疾苦

生于秦巴山区腹地的彭懋谦深谙民生疾苦,入仕后,他勤政为民,将精力集中投注于民生,“疏财仗义,弭患救灾,施德泽”。

安得广厦千万间?在担任工部主事不久,彭懋谦主动放弃京城的繁华安逸,赴广东担任督粮道台。到任后,他将修建当地男女养济院等救济福利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四处奔波筹款,通过不断扩大各养济院规模,收容众多鳏寡孤独的穷人和乞丐。期间,他发现了养济院内部管理上的诸多弊端,通过大力整治改革,让民众能够平等、及时地接受救助。这些养济院日后逐渐成为当地养老院等现代福利机构的滥觞。

左宗棠的“专折保奖”。在担任广东税务总办时,彭懋谦负责管理全省厘金税。时值“陕甘回民起义”,西北战事吃紧。为了让国家尽快摆脱战乱,让民众过上太平日子。彭懋谦慨然将自己应得的秤余银(交足承包的税收金额后,其余归己的部分)35万两白银,悉数捐献给甘肃作为军饷。据《石泉县志》记载,当时三十两白银就能建一座牌坊,足见其所捐数额之巨。彭懋谦此举受到左宗棠的“专折保奖”,建议朝廷给彭懋谦加官晋爵,并重重奖赏。

惠泽桑梓。虽然在外为官,彭懋谦却时时不忘家乡百姓,号召族人在家乡义举施善。光绪三年(1877年),“岁大荒,饥民遍野”,彭懋谦出资制作新棉衣千余件,不远千里运回石泉,施舍救济不能过冬的贫苦民众,犹雪中送炭,当年冬天当地穷苦百姓“全活者甚重”。清末,“吸食鸦片为近来大害”,彭懋谦又出资从广东采买木棉百余斤以及中药材,几经周折运回石泉,免费发给吸烟成瘾者。清末战乱不断,彭懋谦及其兄弟将“老幼无依者,供养于家;少壮失业者,代谋生理。”为此,当时周边的很多穷苦百姓逃荒到石泉。

廉洁刚正,鹤立清末官场

彭懋谦一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但最为人敬仰的,还是他的廉洁清风。

克己奉公。在总司广东厘务期间,彭懋谦不仅勤俭律己,不贪不占,还将省吃俭用节余下来的一万多两薪俸白银,全部捐赠出来做为下属的薪饷。朝廷获悉此事后,破格授予彭懋谦按察使衔,一时传为佳话。

唯才是举。科举监考历来被视为“肥差”,光绪八年(1882),朝廷任命彭懋谦为壬午科会试监试,期间,他尽职尽责、公正不阿、拒不收礼,让家境贫寒而又才华出众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被称颂一时。为了鼓励这种廉洁奉公的行为,当年朝廷奖赐彭懋谦二品顶戴。

廉洁率下齐家。彭懋谦常常对下属官吏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用“人有恒言,破家县令,灭门刺史”告诫他们,务必要秉公办事,千万不要徇私舞弊,迫害乡民。由于家族庞大,在外为官者多,彭懋谦还常常在家书中叮嘱族人,为官一定要清廉,彭懋采、彭懋昭、彭懋修等族中弟兄在为官之地皆能恪守家规,清廉为官。

刚正不阿。光绪八年(1882年),彭懋谦在潮州担任巡道时,了解到当地人好打官司。他明察暗访后发现,大多官司都是一些不法讼师煽惑操纵,以便从中渔利。为替百姓鸣不平,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彭懋谦铁面无私,英明决断,严惩了害群之马,当地民风为之一新。遂后,他又下大力气将陈年积案逐一清理完结,受到百姓爱戴。为缅怀彭懋谦,潮州群众在当地韩愈祠堂为他设立长生供奉禄位,表示敬意。

扶危救困,不惧道阻且长

清末战乱频繁,社会经济落后,民众生活清苦。解职回籍后,彭懋谦建成“溥利公局”兴桑养蚕、校刻经书致力教育、担任赈灾救济官员,用其余生带领家乡民众脱贫致富。

余生之志。光绪十二年(1886年),解职回籍的彭懋谦看到家乡“地瘠民贫,农桑货殖,均无足称”,目不忍视。经过考察,他认为石泉桑蚕历史源远流长,且全县“槲栗各树,遍地成林”。为“使无用之树叶,变为黄金”,让乡亲“贫者富、富者愈富”,他号召成立山蚕局,力劝民众兴桑养蚕。为普惠民众,“共兴此利”,彭懋谦通过“众筹”,发起成立“溥利公局”,考察学习古法养蚕,聘请蚕师,引进优良蚕种,“自始至终,无一不殚精竭力”。“蚕种到石、照本分售。山蚕告成,定价收买,亲疏一律,童叟无欺”。民众趋之若鹜“未有不乐从者”。如今,石泉已经成为西北蚕桑第一大县。

广惠士林。彭懋谦十分重视教育,希望可以通过教育让让人民摆脱穷困。光绪八年(1882年),在潮州担任巡道的彭懋谦主持扩大韩山书院,增建“斋舍凡二十四间”。回籍后,彭懋谦更是不辞勤苦,在陕西关中书院担任主讲,掌管教务,呕心沥血重新校核和刊印了经文遗集三十余种,并将刊印的四书五经、医药典籍一并捐赠给关中书院,被该书院拜入尊经阁,供学生研习。在这些古籍中,比较著名的有《二曲集》和《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如今,这些已经成为保存较为完整的研究古代文史的重要文献。

蜡炬成灰。光绪二十六年(1900),陕西巡抚慕名请彭懋谦到赈务总局任职,已年近古稀彭懋谦毅然前往。期间他恪尽职守,克己奉公,而且始终不领取薪水。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为陕西当地的赈灾和救济工作贡献自己的余生之力。


上一条:立身贵廉明——一代雄才陈子昂之故事传奇
下一条:清正廉洁 克己奉公——浓墨宰相刘墉的为官之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