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家河大学问里升华出的精神、价值、使命引领
打印

编者按:

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时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他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和励志故事。梁家河,成为习近平读懂人生、读懂人民、读懂社会、读懂中国的重要起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梁家河》,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有裨益。本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栏目陆续刊登我省党员干部学习《梁家河》的体会文章。本期刊发王舸、刘曙阳、高山等3位领导同志的学习体会文章,以飨读者。

《梁家河》一书的封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赫然在目:“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通过仔细研读《梁家河》,我了解了总书记插队时的工作生活,感悟了总书记由普通知青成长为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看到了梁家河几十年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深深感受到,在这个总书记读懂农村、读懂人民、读懂中国的地方,在他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从梁家河大学问里升华出的精神引领、价值引领和使命引领。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精神引领

在梁家河的7年里,习近平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昏暗残酷的现实里,从没有放弃过理想,从没有停止过追求,他勤学习、好做事,在知识中探寻真理,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最终从一个十几岁的懵懂娃娃成长为胸怀大志的热血青年。他常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吃饭时在看,上山放羊时也在看;夜晚在煤油灯前看书,脸被熏黑了不说,吐出的痰也是黑的;为了加入共青团,他一份接一份地写入团申请书,写到第八份终于获得了批准。这种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这种百折不挠地探索真理的精神,就是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精神引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将这一精神引领化为我们的精神动力。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对党的政策、立场和观点的理性认同,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历练政德,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传承和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要学思践悟,坚持求知精神,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态度、自我修养,在学习中补钙壮骨、淬炼品德、筑牢党性。

二、深刻领会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价值引领

《梁家河》一书分四个部分,其中三个部分的标题都引用或借用了歌曲《父老乡亲》里的歌词: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小名。这样的安排,体现了编辑的深意。在梁家河的7年里,习近平与乡亲们一起苦、一块干,和人民群众建立了紧密的血肉联系,树立了牢固的宗旨意识,铸就了融入血脉的为民情怀。在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中,他坚持公道正派,分配救济粮力求“一碗水端平”,带队逐户查看存粮,当众造册、据实发放,谁家粮少谁家多分,大家谁都没话说。他倡导务实创新,把工分变成“虚拟货币”,让社员可以用工分换衣服、农具、日用品,甚至可以对冲抵账,以这种内部搞活,为缺钱的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在1975年延安地区先进青年代表登记表中,组织上就对他作出了“大胆实践、敢于创新”的评价。他坚持实事求是,提倡面临苦干和巧干的选择时,要想办法巧干,避免苦干。当上面说他没和父亲划清界限而不同意他入团时,他坦率直问:父亲问题结论何在,年轻人追求上进有什么不对?这种深深的为民情怀,这种公道正派、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作风,就是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价值引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将这一价值引领化为我们的价值追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中发现的问题、环保生态领域问题、市场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五个专项治理,坚持群众身边无小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公平公正,以党章、宪法为根本遵循,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合规、合纪、合法。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当前的各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注重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工作,以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执纪执法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充分考虑政治和经济、历史和现实、地理和人文、事件和背景、问题和态度、反映和效果。

三、深刻领会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使命引领

《梁家河》一书的封底,还有一段总书记的话:“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从某种意义上讲,改革开放以来梁家河发展进步的起点正是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梁家河的7年里,习近平带领群众办成了我省第一口沼气池,建成了5座淤地坝,建立了村卫生室、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等,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改革开放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干活从不“撒奸儿”,推车、夯土、打坝样样不落,都是真干拼命干。他秉承为人民做实事的思想,不断地想出发展的点子,一刻不停息地为梁家河谋民生谋富裕。这种“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争一流意识,就是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使命引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将这一使命引领化为我们的责任担当。要敢于履职尽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重要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有力开展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要协助省委抓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强化督促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确保落实措施、肃清影响。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深化“三转”要求,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充分发挥监察效能,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确保审查调查安全,为陕西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经常进行自我检视,自觉把标准定高、尺子把严、功夫下深,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监察能力。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坚持刀刃向内,对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努力打造铁的纪律部队。

读完《梁家河》这一短短十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留给我的却是长长的掩卷思考。从梁家河大学问里升华出的精神引领、价值引领和使命引领,是书籍带给我们的深远留白,也是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作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岁月里去感悟和汲取精神动力、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真正以人民公仆之心,牢党员干部之根,行为人民服务之实,为党和国家分忧,为三秦百姓谋福,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尽力。


上一条:学习《梁家河》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政治担当
下一条:高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