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⑳期·石泉县纪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写好纪检监察“民情三本账”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推动了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石泉县落地生根,为建设“三宜”石泉、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11月27日的《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安康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丁义昌走进直播间,就石泉写好纪检监察“民情三本账”的情况跟大家交流对话,介绍石泉县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助推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石泉县落地生根的情况。

中共安康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丁义昌(右)

1.民情“三本账”制度具体内容指的是哪“三本账”?

石泉县书记民情“三本账”,是指由县委书记带头,县、镇(部门)党委(组)书记亲自收集和处置的“三本账”,即群众意见建议账、利益诉求账、投诉举报账。这三本台账由县镇党组织书记亲自把关建账、亲自协调办理、亲自督促回复、亲自把关结果,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能落实、件件都满意。

2.石泉推行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在具体工作中是怎样操作实施?

一是畅通渠道收集“三本账”。县上建立了十类民情民意收集主渠道,一是全县每个村(社区)选聘1名民情联络员,收集上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重大或有较大参考价值的民情民意;二是县纪委依托信访民情直通车收集民情民意和投诉举报;三是开通民情“110”热线收集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四是县镇书记公布手机号码和工作调研中直接收集;五是县群众工作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直接收集;六是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七是县政府信息中心收集网络舆情信息;八是县民调中心开展民意调查收集;九是县信访接待中心通过信访渠道收集涉及干部问题问题线索;十是开通专门的微信公众号收集问题线索。

二是分层建好民情“三本账”。县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民情“三本账”的建账和管理工作。各镇党委参照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运行规则,办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及利益诉求,确保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不漏一件、不缺一环,实现有账必建、有诉必解、有求必应。

三是建章立制办好“三本账”。制定了《关于推行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的暂行办法》,建立了“分类建账→书记阅批→受理告知→快速交办→严格督查→结果反馈→书记把关→回复征询→销号归档”为主要环节的规范性办理流程;规定了办理时限,严格执行“1个工作日内交办、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高效运行模式,确需延期办理的,书面说明情况或理由,明确办理计划和承诺办结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落实,群众都满意。

3.通过民情“三本账”制度,石泉县纪委监委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有什么成效?

推行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进一步打通了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使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所遁形,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有力查处,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处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近三年,通过民情“三本账”交办转办,全县共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285件,立案146件,党纪政务处分138人,有力维护了群众权益,让群众看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成果。

4.通过推行民情“三本账”制度,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12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退回管理;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方面,查处违规收费、制售假药等问题73起,下发整改意见书114份;在社会保障方面,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共排查重点对象112人;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查处房地产市场、物业领域违法违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件;在环境保护方面,查处各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0件,下发整改通知书41份;在营商环境方面,目前已有45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431项各类审批事项实现初级网办,473项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117项事项实现“零跑路”,事项办理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间缩短50%。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㉑期·山阳县纪委:守初心 担使命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⑲期·宁强县纪委监委: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 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