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㉑期·山阳县纪委:守初心 担使命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山阳县位于陕西东南部,因地处商山之南,得名山阳。县域面积3535平方公里,全县辖18个镇办,239个村社、46万人口。山阳中药材资源丰富,有“西部药乡”之美誉;钒矿储量大,素有“中国钒都”之称;旅游资源丰富,有“西北小武当”之称的4A级景区天竺山,有千年古镇漫川关;山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曾为秦楚国界,著名成语“朝秦暮楚”就出自这里。如今的山阳,交通便利,福银、水阳高速穿境而过,西武高铁、丹宁高速即将开工建设,山阳已融入了西安两小时经济圈。

12月12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山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申海做客直播间,介绍山阳县纪委监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具体举措。

中共山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申海(右)

近年来,山阳县纪委监委在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惩治腐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三大重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五个专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惩治腐败工作既是“压舱石”,也是“杀手锏”

近年来,山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惩贪肃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突出惩治重点、形成震慑。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紧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把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最典型的“烂树”精准“拔”出来。

二是集中力量突破大案、要案。对于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协调税务、审计、财政、公安等各方力量,集中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能手,强化协调调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以最短的时间实现案件突破。对于个别重大疑难案件,适时请求市上协助增援,持续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全力提高审查质效。

三是严格程序保质量、保安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执法工作规定》,依法果断使用12种调查措施,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的同时,全面压实审理、案管等部门监督把关责任,严把案件质量和安全文明关,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法律和时间检验。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79件,立案703件,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693人,留置10人,移送司法13人。

山阳县纪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广泛搜集社情民意

“八字监督法”

山阳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不仅要拔烂树,更重要的是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监督的重心下沉,监督的重点聚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治未病、护森林。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工作实践中总结归纳出了“八字监督法”,即“听看访谈、督查报函”。具体地讲,就是:第一个字,拉长耳朵“听”:通过参加有关会议,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听街谈巷议等,全面收集各方意见,“把脉”政治生态。第二个字,深入现场“看”:通过看干部的精神面貌、看会议记录、看项目现场、看资金台账等,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抓早抓小抓苗头。第三个字,拓宽渠道“访”:就是充分运用“信、访、网、电”等“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积极开展下访、接访,广泛搜集社情民意。第四个字,触及灵魂“谈”:就是通过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对被监督对象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踩刹车、正方向,防止跑偏,误入歧途。第五个字,跟踪问效“督”:就是针对重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督导检查,专项检查,专项整治,跟踪督办,推动落实。第六个字,寻根问底“查”:就是对重点问题线索的初核调查,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第七个字,聚焦重点“报”:即报告、报备、通报曝光。通过严格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重点工作情况报备制度、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形成震慑。第八个字,警示提醒“函”:通过制发督办函、建议函、廉政意见回复函以及函询等,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以上“八种”方法,简洁明了,简便易行,使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日常监督的方法,解决了监督无从下手、离开线索核查就不会监督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专题听取了全县10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对34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32名科级干部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9个单位、56名党员干部因廉政不过关被取消评优资格,向30个单位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46份,对中央巡视交办的31件问题线索和省委巡视交办的137件问题线索逐件核查,严肃处理。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措施,处理干部278人次,日常监督质效显著提升,抓早抓小效果凸显。

山阳县纪委开展“访真贫、查实情、严执纪”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纪委精准执记,助力脱贫攻坚

山阳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石山区县,自然条件差,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15年以来,通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攻坚、齐心协力克难,己实现减贫1.65万户6.52万人、72个村退出贫困序列。今年拟退出57个贫困村1.3万户3.9万人,可全面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山阳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职能定位,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行常态督查、联动巡察、问题线索移送、直查直办、精准化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案促改”七项工作机制,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牵头成立督察组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90余次,组织开展3轮对9个镇办37个县直部门常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98个,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各类违规违纪违法案件1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1人,挽回经济损失330余万元,追责问责49件4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9件49人。深化以案促改,对照典型案例,剖析案发原因、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制度规定,不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山阳县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贯彻环保理念严惩失职恶行

在生态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山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与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认真做好省委秦岭生态环保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损害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失职失责行为。2017年以来,立案查处环保领域问题42件42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0件10人。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面。不断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案件6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件4人。

山阳县纪委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近年来,山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紧扣“政治建设立魂、责任担当立威、深化‘三转’立本、提升本领立身、严守纪律立信”的要求,修订完善了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等6个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安全保密、纪律作风监督卡等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了“勤学习、勤宣传、勤督查、勤办案”竞赛活动,以学法析案小课堂、“每月一考”岗位练兵等为载体,持续强化政治、能力、作风、纪律“四个锻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化、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㉒期·旬邑县纪委:在严肃执纪中体现教育关爱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⑳期·石泉县纪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写好纪检监察“民情三本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