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㉓期·长安县纪委: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打印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开展以来,西安市长安区坚定“有黑扫黑、有恶除恶 、有乱治乱”的决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扫黑除恶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特别是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民做客直播间,就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担的职责以及查处的重点向公众做了介绍。

扫黑除恶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重点有哪些?

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重点有三类:

严查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其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以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勾结黑恶势力煽动闹事、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等问题。

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党员干部和其它公职人员放纵、包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列出的10类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以及收受贿赂或在黑恶势力设立的公司、企业入股分红、徇私舞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

严查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对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

长安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采取了哪些做法?

聚焦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

严格执行公、检、法和纪委监委“四位一体”办案机制,出台《班子成员包抓督办案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重要案件会商》《问题线索摸排》《线索办理签字背书》《案件快查快结》等制度,着力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肃处理、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

聚焦监督检查,传导责任压力。

抽调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长安区扫黑除恶工作专项督查。认真落实“三级包抓”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15名处级干部,深入滦镇街道15个村,督促做好宣传引导和线索搜集等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主动出击,以4个协作区为单位,分别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16个街道和重点部门扫黑除恶入户宣传、线索摸排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9次。对1个街道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入户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2人。

聚焦专项巡察,发挥利剑作用。

2018年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2次,深入16个街道,明察暗访大型超市3家、商铺61家、行政村52个,受访人数510人次,查阅各类扫黑除恶资料7656份,发放《征求意见表》290份。第一次专项巡察发现6类13项27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受理涉黑涉恶反映件14个,相关部门均已办结并回复。第二次巡察发现4类12项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第二次巡察中发现“引镇街道高某涉嫌敲诈勒索问题”已交由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目前高某已被立案调查。

聚焦督导反馈,狠抓整改落实。

对2016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收到的3157件信访件进行翻查,筛选涉黑涉恶问题2件(王锁利案、高建民案),均已办结。对2016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办结的1205件问题线索、2017年以来法院受理的7件案件进行复查复核,未发现问题。开展村(社区)两委负责人任职资格核查大起底,责令整改问题6件。及时查办和回复中央督导组转办扫黑除恶问题线索99件,立案调查13件20人。

扫黑除恶成效

自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纪委监委立案31件72人,党纪政务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组织处理57人,改组党支部2个,挽回经济损失1.0374亿元。严肃查处了“高建民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及保护伞”等媒体舆论高度关注的案件。

典型案例:高建民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及保护伞”案

公安长安分局通过对涉嫌寻衅滋事问题调查,发现高建民利用村党支部书记的权力,形成了以其为首,村两委会委员及亲属为骨干成员等2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涉及多宗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长安区纪委监委对该问题线索密切关注,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督促公安机关将高建民涉黑系列案中涉及贪腐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

公安长安分局将高建民涉黑系列案中,涉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移交长安区纪委监委后,长安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高度保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了高建民及涉及公职人员犯罪证据,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在西安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展开对高建民涉黑系列案中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调查。通过深入细致调查,先后对涉及“官伞”“警伞”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倒查“两个责任”情况,同时通过直接追缴赃款、责成重新评估认定、主导协调罚没等方式挽回经济损失。此案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9人,其中涉嫌职务犯罪14人、充当“保护伞”7人,挽回经济损失1.0374亿元。没收违建学校1所,并协调相关部门对该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更名为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提供学位1800个,去年9月已经招生开学,有效缓解了长安上学难问题。


上一条:视频微访谈 |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谈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㉒期·旬邑县纪委:在严肃执纪中体现教育关爱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