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㊳期·铜川市耀州区:三项制度、三个权利、三项工作,锻造执纪监督“铁军”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12月24日邀请到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秋平做客直播间,就“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以坚强纪律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网友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铜川市 耀州区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向秋平(右)

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耀州区纪检监察机关基本情况

耀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共设12个室部,有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辖11个镇(街道)纪委(派出监察组),全系统共有干部 114人。

“十三五”期间,耀州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296件,初核1123件,谈话函询172件,了结571件,立案7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2人次。实施党内问责117件,问责党组织37个,问责党员干部114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24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836人次。实施常规巡察8轮,巡察单位52个;实施专项巡察4轮,巡察单位25个,巡察村(社区)111个,发现问题1195个。

在总体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方面,都做过哪些有益的探索?

强化思想教育,坚守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定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践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尊崇党章同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法规贯通起来,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强化政治生态“护林员”责任,督促耀州区各级党组织每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动态更新清单,逐级按照清单定责、履责、问责;同时,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考核考评,坚持半年点评研判,年终考核,述责述廉,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

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设立举报平台、曝光平台和手机随手拍,织密群众监督网。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重点行业、部门和岗位的重点人、重要事,开展明察暗访,加强线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坚持快查快处,强化警示震慑,坚决刹住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歪风。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督促常委班子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完善公务接待、公文处理、会议组织、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和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专题报告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用制度保证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

强化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聚焦党组织的建设、党员管理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见微知著、由表及里,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为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耀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推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优先办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

强化挺纪在前,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方式进行处置。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始终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建立廉政档案资料库,实现动态更新,定期梳理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

强化反腐治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

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协调工作机制,精准识别、精准研判。突出审查重点,加大对“小官大贪”惩处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强化体制改革,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逐步完善

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部署,2017年6月耀州区委巡察办正式成立,基层巡察机构进一步健全;2018年2月耀州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的全覆盖;2019年3月,耀州区设10个派驻机构,覆盖监督49家区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同年9月完成派出镇(街道)监察组组长任命和挂牌组建工作,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切实消除监督“盲区”。

强化严管深教,锻造监督执纪“铁军”

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周三夜校、“掌上微培训”、庭审现场教学、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实务参考》等业务书籍、选派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炼好内功。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库,完善内控机制,修订细化区纪委监委机关请销假、上下班纪律、差旅费报销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承诺制度,实行“一组一签”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制度,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

在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上是不是做过哪些探索和尝试?

建好“三项制度”

建好定期汇报制度:耀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半年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向耀州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耀州区纪委书记坚持每月面向区委书记汇报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其分管单位近期的信访举报及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防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建好警示教育制度:通过宣讲党纪法规、学习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督促区委常委会班子及其成员带头增强党纪法规意识。

建好谈话提醒制度:耀州区纪委书记坚持经常与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指出问题,提出要求。

用好“三个权力”

用好会议否决权:在参加耀州区委书记办公会、区委常委会、深化改革会议等重要会议时,对不符合党纪法规要求的坚决予以否定。

用好巡察监督权:耀州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每轮区级巡察时至少将1个区委常委所在部门列为巡察对象。在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书面通报分管常委。用巡察监督的方式,监督区委常委管好所在部门。

用好廉政意见回复权:区纪委监委坚持在上级对区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和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考察中,严把廉洁关,充分发表意见并作出书面回复,用廉政意见回复的严肃性保证干部考核考察的准确性。

抓好“三项工作”

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清单:耀州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责,督促区委常委会及其班子成员全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督促落实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区委常委及时向组织汇报个人重大事项,准确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

督促落实好精文减会降费工作:区纪委监委把督促区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作为同级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促使区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带头转变作风。

耀州区纪委监委如何贯彻落实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

“三个加强”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

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严格实行办案、办公信息分开,依规配备保密设备,连接纪检监察内网,构筑信息保密防线,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方式,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信息保障。

加强案卷资料管理:新设案卷档案室,对案卷资料集中分类整理、统一存放,严格管理,确保案卷资料安全。

加强办案安全工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室建设,统一制定谈话场所设施配备标准,规范内部摆设,配齐配全办公设备,开通谈话场所医疗“绿色通道”,为审查调查谈话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四个规范”推进工作程序规范化

规范公文文书标准:对监督执纪审查各类文书格式以模板形式予以规范;编制《公文规范格式模板汇编》,有效推进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规范审查调查程序:整理编印《审查调查工作时限要求手册》《审查调查工作权限审批手册》,指导审查调查工作规范运行。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严格实行案件查办过程“三报告”制度,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规范信访举报接待:严格实行“访办分离”,严格规范信访举报台账管理、分类办理、转送移送、跟踪督办等环节,增强信访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度。

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在干部考察、奖先评优中的作用,坚决防止干部“带病评优”“带病提拔”。

运用“三项举措”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

严把准入关口,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招考、选调、提拔等方式,把政治素养高、专业技能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系统,为建设专业化队伍强化人才做储备。

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畅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渠道,做好日常“微培训”,办好学习培训会,用好省市各级平台。

定期组织测试,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在打造监督执纪业务尖兵上“出硬招”,定期组织党纪法规和纪检监察知识测试,激发干部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㊴期·志丹县纪委:红色廉政文化融入党风政风建设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㊲期·合阳县纪委:狠抓“三化”建设 强化执纪监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