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㊴期·志丹县纪委:红色廉政文化融入党风政风建设
打印



志丹县位于延安西北部,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而更名为志丹县。近年来,延安市志丹县纪委、监委着眼于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为推动志丹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近日,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志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志走进直播间,就志丹县纪委、监委如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图:中共志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志(右)与主持人刘圆圆(左)在直播间交流。

如何持续提升监督实效?

用好纪律“尺子”,加强纪律监督

坚持用纪律立规矩、严约束,在“中秋”“春节”等重要假日节点,组织开展不间断、不定时明察暗访;严格依照“六项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将“四种形态”运用到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

织好监察“网络”,增强监督质效

对全县11000余名监察对象信息进行采集录入,监察改革向镇(街道)延伸,向8个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健全109个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网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擦亮派驻“探头”,强化派驻监督

志丹县于200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对县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统一管理,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室)6个,实现了对县直部门派出(驻)管理全覆盖。2019年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6个纪工委改革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构人财物统一部署指挥的“试点”作用,反腐败工作在统一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衔接顺畅、高效有力。

高举巡察“利剑”,深化巡察监督

开展县级巡察是促进履行职能责任、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聚焦政治监督,积极探索交叉巡察、延伸村(社区)巡察,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实现了巡察全覆盖。

图: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志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锻造脱贫攻坚责任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两个责任”落实,在三方面的整改落实上见真章:

从思想上着手,破解“不愿干”的问题

印发《志丹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排名靠后的镇(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

从行动上着手,解决“不勤干”的问题

年初,对各镇办、县脱贫攻坚“八办三组” 下发“督办函”9份,年中和年底对各职能单位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整改问题20条。

从细节上着手,解决“干不好”的问题

对中央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国家督查、省级交叉检查等各级各类反馈及“三排查三清零”自查发现的119个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目前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基。

图:现场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图:走访贫困户

延伸触角重点查

紧盯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以及贫困户识别、退出等关键环节,对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常规督查和专项督查,严肃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通报曝光强震慑

对18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制作了《脱贫攻坚看志丹》内参片在全县干部大会上播放。以反面典型警示全县干部,以问责追责倒逼尽职尽责。

“厉”字当头严惩处

去年以来,纪委监委累计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43件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实施第一种形态4人,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最后,用好联动落实“药方子”,巩固脱贫攻坚全保障。

截止目前,志丹县56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1231户3091人全部脱贫,30户89人边缘户、4户7人脱贫监测户致贫返贫风险全部消除,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被评为较好档次,财政绩效考核两年均为A档。

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志督查指导苹果产业

图:与贫困户商量帮扶计划

挖掘红色廉政文化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近年来,志丹县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廉政教育文化基地3个,现场教学点3个,其中刘志丹烈士陵园被评为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守好主阵地,传好廉洁“接力棒”

紧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目标,充分发挥刘志丹烈士陵园、保安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3个廉政教育基地和永宁山党支部旧址、向阳沟知青小院、刘志丹故居等现场教学点主阵地作用,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驻地部队等建立资源共享、合作发展机制,开展“扬先烈精神,颂爱国情怀”“参观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历史”等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参观,重走红色路,学习共产党人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以及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廉洁勤政的创业精神和时代担当,使每一位党员心灵受到触动,精神接受洗礼,进一步凝聚“初心使命”正能量,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思想自觉。

图:刘志丹烈士陵园

开发精品课,敲响廉洁“从政钟”

充分挖掘延安精神、刘志丹革命精神以及曹力如、马锡五等革命先辈感人故事,开发“保安记忆”系列红色故事会的《刘志丹故事会·壮志未酬》《陕甘边建政》等精品廉政课程,同时建立移动红色教学阵地,将革命旧址、革命故事等红色素材制作成微视频,在荧屏上再现故事场景、还原历史原貌,让学员在课堂上身临其境。开展党性教育183期,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2974人次,让广大领导干部深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境界、崇高品质和精神魅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传承好家风,播下廉洁“齐家种”

一个优秀的家风作品就是一本好的廉政教材,我们通过挖掘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承优良家风的故事,以社区为单位通过召开“廉内助”座谈会、组织干部家属聆听故事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家属正确对待亲情,培育良好的家风和生活作风,增强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125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家风建设承诺书,公开做出承诺,以健康、文明、向上、和谐、廉洁的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同时,利用领导干部的“舐犊”本性,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文博之星”选拔活动,在县内各学校选拔小小讲解员,利用课余时间进入课堂,为领导干部和家属上“廉政党课”,让他们成为廉洁思想的小小传播者,当好爸爸妈妈的“廉洁小老师”。

图:刘志丹烈士事迹陈列馆

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志丹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三化”建设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对标补强短板弱项,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11件,立案查处269件,给予党纪处分203人、政务处分48人(其中乡科级22人),组织处理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81.69万元。

补齐标准化建设短板,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将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统一为机关各室(部)配备了办公设施,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室、信访、案管、党风等室(部)实现了内网全覆盖,根据需要分别配备了保密柜、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录音录像设备、扫描仪、碎纸机等必要硬件设施。对派驻机构办公办案设备及时配备到位,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向办案一线倾斜,完成了派驻机构、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纪委纪检监察外网建设,为基层信息化建设提供必备条件。投入200余万元,改造升级了委机关“标准化”谈话室5间,镇纪委“同志式”和标准谈话室16间,信访接待室9间,安装了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监控系统,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和48种常用药物,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配备发电机等应急设备,建好用好谈话室,既传递了组织温暖、增强了纪法效果,又有力保障了文明安全办案。

补齐规范化建设短板,构筑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一是健全内控机制。制定完善了《志丹县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办法》《关于调整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日常联系监督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通知》《镇(街道)纪委办案协作区工作制度》《镇(街道)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述廉制度》等工作制度和法法衔接机制,完善规范了机关干部管理、常委会议议题申报、公车管理、保密等10多项内部制度,理顺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责任,形成了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规则》,规范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流程,实行信访统一入口、案管统一交办督办,问题线索统一排查,有效防止了线索失管失控。制定《志丹县信访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媒体同步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维权反映问题,实现从“要举报”到“会举报”的转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进一步细化规范了信息查询、谈话函询、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程序,制定了谈话笔录、初核报告、审查报告、处分决定等文书范本,坚持镇办县审,严格开展案件卷宗评查,并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今年以来,全县运用12项审查调查措施286人次,其中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46份、函询4人次。

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志到县行政审批局调研指导政务服务工作

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会议

三是提升履职水平。先后出台《基层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补贴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办法》《志丹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评办法》,推动督导指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章守规、严格业务流程、严格档案管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把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人民为中心,持续纠治扶贫领域、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对统计数字造假、历史文化遗产、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9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3人;查处扶贫领域18件19人;查处扫黑除恶方面问题2件2人;查处环保领域问题43件43人;查处惠民领域、三资管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统计造假、公职人员“挂证取酬”、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人防领域腐败问题方面问题20件23人。查处科级干部22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3人。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图:深入校园检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图:县纪委监委深入党建联系点旦八中学检查工作

补齐专业化建设短板,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一是打造政治机关。坚持纪检监察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和第一要求,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委“助手”、党章党规“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

二是建设学习机关。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理论学习分享制度,《监察法》《监督执纪规则释义》《监督执法规定释义》等业务资料人手一份,依托党员小书包、学习强国等平台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重点围绕中纪委配发的18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开展全员培训和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在机关内部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先后17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考促学”,极大的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水平。

三是锻造高素质铁军。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强化自我监督。实行每月例会制度,每月第一周周一上午召开例会,总结上月工作成果,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月工作任务。通过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倒逼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狂权末路》警示教育片,交流分享体会,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到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处置了1起纪检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案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约谈提醒1人。切实做到执纪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

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与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㊵期·镇巴县纪委:创新派驻、派出机构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㊳期·铜川市耀州区:三项制度、三个权利、三项工作,锻造执纪监督“铁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