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

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省纪委常委会对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贯彻执行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脱贫攻坚等专题,集中学习讨论。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省纪委机关(省监察厅)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活动中,省纪委机关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主要领导坚持听取执纪审查、巡视等工作汇报,多次约谈市(区)委书记、省直部门党组书记。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转发省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把“两个责任”落实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召开各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考评会,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省纪委下发《推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工作方案》,推行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深化主体责任清单制度。2015年3月份以来,全省共有3027个党组织7280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落实派驻机构改革要求,省纪委共设立派驻机构38家,实现了对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监督的全覆盖。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与驻在部门协调机制,“探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以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系列腐败案、省政府原副省长冯新柱案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钱引安反面典型教训,督促各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把十九大代表、省“两委”委员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9人次。严肃查处搞政治攀附、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54件,处分346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导检查,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三、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落实“三转”要求,严格落实设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制定出台《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市县派驻机构改革指导意见》,开展对派驻纪检组履责情况量化考核,完善派驻机构向省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述职述廉制度。

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监察全覆盖。省委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省委书记胡和平当好“施工队长”。省纪委负起专责,摸清底数,制定清单,落实方案,抓住重点环节,稳扎稳打。各级党委和相关单位抓好任务落实,全省一盘棋协同推进。省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先转隶、再组建、后揭牌”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高质量”推进改革的要求,按照“先市、再省、后县”次序,倒排任务工期,有计划、分阶段推进,10个市级监委、省监委、107个县级监委全部按期组建,全省划转编制1849个,实际转隶1444人。改革后,我省监督对象由改革前45万人左右增加到135.7万人。

全面依法履行监察职能,改革成效进一步凸显。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全面使用12种调查措施。突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省纪委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暂行规定、留置场所设置管理意见等,相关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目前,积极稳妥地探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分设后的职能界定和有效衔接,强化派驻(出)机构监察探头作用,向乡镇一级派出监察专员,进一步做实基层监察权。

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加大“四风”问题查纠力度。以纠正“四风”为突破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10件,处理9476人,党纪政纪处分788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1批377起560人,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今年以来,省纪委严肃查处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西科公车私用、省统建办原主任田唯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认真督办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干部打白条吃喝被起诉等问题。省纪委通报了13批8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选择典型案例向中央纪委报送14件,中央纪委公开曝光11件。

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会所歪风”集中整治等专项检查。制定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省、市两级和部分县(市区)完成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层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已延伸到市县党政机关和部分省直部门。

五、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今年七月,组织开展了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学习宣传活动等。联合《陕西日报》和省电视台等媒体,精心打造“廉政经纬”、“秦风热线”等栏目,推出专题报道,传递反腐声音。《陕西党风与廉政》获“全国纪检监察优秀期刊奖”,省纪委门户网站秦风网跻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十佳门户网站”。加强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制度,促进了廉政教育的规范化、体系化和经常化。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省已有101946人(次)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共有564人因成绩不合格补考,其中副厅级5人,处级59人,科级411人,科级以下84人。会同省直机关工委连续十一年举办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廉政教育培训班,一千多名省直机关负责人、财、物的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培训。组织编写《三秦廉政文丛》(一套6册)、《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读本》、《公务员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坚持每周发送廉政短信,每年覆盖领导干部5万余人(次),成为联系和提醒领导干部的一个品牌。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编辑印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材料》,编印《贪腐的代价》等3部警示录。

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挖掘三秦大地丰厚的廉政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我省摄制的《潼关杨震:“四知”拒金 清白传家》等9部家规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播,其中潼关杨震、眉县张载、韩城党家村等3部家规,被中央纪委《中国家规》一书收录,居全国前列。中央纪委网站推出我省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思想史家张岂之专访。《中华廉政文化简明读本》(一套四册)、《三秦家规》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加大精品创作力度,近年来我省先后创作演出新编秦腔历史故事剧《太尉杨震》、新编大型秦腔《天地粮仓》、阿宫腔新编历史剧《青天女巡按》、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儿牵娘心》、眉户剧《泾渭清风》、话剧《梁生宝买种记》等,今年专题片《初心客栈》《西安碑林 镂石成金》《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3部作品入选第五届“清廉中国·微视频”。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充分发挥延安革命纪念馆等20个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69个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

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良好政治生态

严查大案要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紧盯“关键少数”,把金融信贷、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作为执纪审查调查的重点。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3972件,立案25106件;党纪政纪处分24399人,其中厅局级65人、县处级421人;移送司法机关510人,追回外逃人员10名。十八大以来,严肃查处了省卫计委原党组书记、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省粮食局原局长吴新成,省扶贫办原副主任陈肖平,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西安市委原常委、市直机关工委原书记杨殿钟,渭南市原副市长袁军晓,中陕核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省有色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培营、陈勇,西安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白跃世,洛南县委原书记雷二虎、原县长刘明智,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岐山县委原书记何宏年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敢用会用用好“四种形态”。今年1-11月,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及监察对象70712人次,“四种形态”分别为45842人次(占比64.8%)、22339人次(占比32%)、1633人次(占比2.3%)、898人次(占比1.3%),同比分别增长13.4%、26.4%、19.8%、39.6%,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7492名干部澄清是非,并及时向本人和所在党组织予以反馈,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以来,按照省纪委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五个专项”工作,使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强。

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今年以来,省纪委坚持节前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值班报告,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核查党政机关公款违规消费问题、专项整治利用驻外机构和内部场所违规吃喝送礼问题、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问题。盯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以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款吃喝3类问题为重点,集中开展“3+X”纠正“四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1-11月,全省共查处“四风”问题2130件,处理2788人、处分2466人。

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省纪委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办力度,制定“一抓三年”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全年任务安排,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实行“六项机制”,整改存在问题,层层夯实责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05 起、处分2466人,移送司法机关144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追责问责3027,发挥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省纪委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对在办的每一起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同步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同一地域、同一行业或领域、同一涉案人案件实行串并分析,深挖“保护伞”问题线索。省纪委及时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出台《陕西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办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规范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处置。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1075件,党纪政务处分1191人,组织处理105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省纪委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执纪问责,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失职失责行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2964件,责任追究635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36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省纪委公开通报曝光7起典型问题。

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省纪委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开办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969 起,追究问责660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56人。

八、深化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省委及时研究部署巡视工作,省委“五人小组”坚持听取每轮巡视汇报,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巡视工作有序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共组织开展巡视15轮,完成了对28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216件,党纪政纪处分197人,其中厅局级5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厅局级3人),推动解决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

强化巡视监督实际效果。出台深化政治巡视的指导意见,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等作为巡视重点。十三届省委首轮派出8个巡视组对20个地区和单位进行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461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5件(其中厅级干部31人),发现重点问题线索15件。省委第二轮巡视对20个地区和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11个县(区)同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强化巡视整改,研究制定《陕西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巡视反馈、线索移交和情况通报机制,形成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合力。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工作方案》,对全省未摘帽贫困县区和省直相关部门实现巡视全覆盖。下发《关于在全省市县两级开展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的通知》,督促市县党委深化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中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推进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全省市县党委组织开展巡察353轮、巡察5041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3567个,移交问题线索5470件。

九、扎实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实落细落小

省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来认识、谋划、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胡和平书记把“以案促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省委先后下发了《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整改措施》《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中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的通知》和《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把中央纪委10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28项整改任务76条具体措施,并召开专题学习会、警示教育会和民主生活会,推动全省“以案促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省纪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省委起草了“以案促改”相关文件,主动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把责任层层传导压实;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召集承担整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召开座谈会,将整改“路线图”细化为“三张表”,建立了各部门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省纪委在抓好7项牵头任务17项落实任务的同时,认真开展了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有力指导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以案促改”工作。为巩固和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今年7月份,省纪委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在全省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纪律观念和纪律意识。

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督查。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利用10天时间对35个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发现和梳理出问题76个,对推进不均衡、举措不扎实、落实有衰减、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逐一列出清单、书面反馈,逐项跟踪问效、督促落实,推动“以案促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省委制定了《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凡查结重大典型案件的单位,都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十、全力推进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7月24日,以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为组长的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进驻陕西,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省委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全力配合中央工作组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和项目建设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省纪委监委、西安市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多人立案审查调查。同时,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其他涉及秦岭生态保护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未有穷期,砥砺奋进正当其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迈入新阶段。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善作善成的韧劲,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纪委“直接监管”改革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安康市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会业务工作改革纪实
下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亮点纷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