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宗旨 永葆赤子情怀
打印

纪实文学《梁家河》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1月到1975年10月间,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和乡亲们同吃住同劳动,用一颗真诚的心和一双奋斗的手致力于改变全村落后面貌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70年代出生的党员干部,我从小生活在陕北榆林,对《梁家河》的叙事感到既真切感人,又发人深省。研读此书对我而言,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一、学习《梁家河》,就要不忘初心,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在梁家河的七年里,习近平根植群众、淬炼身心,树立了坚定的人生目标,坚定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理想信念,展现了深沉的使命担当和为民初心。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在昏暗残酷的现实里,习近平从没有放弃过理想,从没有停止过追求。那“砖头一样厚的书”,吃饭时看、上山放羊时看,“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汲取精神、思想的营养;为了入党,他锲而不舍,一份接一份地写入党申请书,第10份入党申请书递上去后,终于获得了批准。这种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这种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就是总书记梁家河岁月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梁家河大学问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态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既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知识,又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监察法》、新《条例》,努力向工作学习,向实践学习,要坚持带着问题学、围绕本职学,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政治定力。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纪执法,积极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学习《梁家河》,就要求真务实,坚定矢志为民的真挚情怀。在插队期间,习近平与乡亲们情同手足,一道并肩战胜自然困苦,他深知乡亲们最需要什么,一心想着为乡亲们做事情,务实创新,解决实际困难。为了梁家河的粮食增产,习近平不分白天黑夜,一边指挥,一边劳动,带领乡亲们打坝造田;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烧柴、点灯问题,他白天考察,晚上总结,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打出了梁家河第一口深井、办起铁业社、代销店、缝衣社,把石磨换成钢磨,让乡亲们真真实实地受益。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梁家河大学问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坚持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凡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学习《梁家河》,就要为民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里,习近平从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到成为乡亲们眼中“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敢说敢干敢担当”,不论大事小事,总是干在前面,走在前列。梁家河是一所学校,艰难困苦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他在这里收获很多。谈起这段经历时,习近平深情地讲到“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梁家河见证了习近平人生起点的成长史,更见证了习近平不怕困难、勇挑重担、为民担当的奋斗史。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要从梁家河大学问中激发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深抓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保持从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带头涵养勤奋敬业、干净干事的品质,形成低调务实不张扬、规范用权不任性、埋头苦干不懈怠、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干事氛围,着力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全面过硬“纪律部队”, 践行为民宗旨,永葆赤子情怀,奋力谱写岐山追赶超越新篇章。(作者系中共岐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梁家河,激发斗志的地方
下一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