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激发斗志的地方
打印

梁家河是宝塔山下地理坐标上的一块红土地,梁家河是历史长河中永远值得回味的精神家园,梁家河更是唤醒共产党人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地。梁家河因有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而熠熠生辉,因艰苦奋斗而欣欣向荣。

“我人生第一步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地方。习近平曾这样描述梁家河,1969年的梁家河,一个千余人的小村庄,环境艰苦,食物短缺,挨饿更是家常便饭。新鲜的蔬菜竟是一种奢望,因此一盘酸菜竟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来念念不忘的美味佳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这是习近平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从梁家河这个小山村所学到的大智慧。知行合一,格物致知是习近平一直秉承的优良品质。他将自己的创新思维融入自身的行动之中,并且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受到了梁家河村民的广泛赞誉。在梁家河人眼中,他是真真的“好后生”。爱读书,勤学习,在他的带领下,看书学习在梁家河年轻一辈中蔚然成风。“铁锁”武晖便是其中的一大受益者。习近平始终奋斗不止,因而有了三十里地借《浮士德》,有了禾丰果繁的淤地坝,有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池,有了农业大发展经济大提升。

酸菜、窑洞、沼气池……都是习近平心中的“家”,受苦人、酶酶、婆姨……都是习近平不忘的“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根、是情、是漂泊的游子停靠的港湾。在离开梁家河的几十年里,习近平先后两次回到故土,这里的人,这里的情,这里的沟沟壑壑、山山水水都是他嵌在心间的乡愁。树高千尺也有根,长河万里总有源。不忘故乡土,常怀感恩心。习近平得知吕侯生有困难,便接他到福建看病,并与儿时玩伴常常书信往来。这是一种无论身居何位都心系百姓的无疆大爱,是对故土亲人的深切关怀,是共产党人人民情怀的深刻体现。

习近平在梁家河一待就是七年,七年的青春岁月,七年的风雨无阻,七年的艰苦奋斗,他深深地爱上了这块黄土地。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是习近平在梁家河经受的“五关”。他讲到,“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总书记的经历启示我们,基层工作者面对纷繁复杂的具体工作,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安得住平凡、负得起责任、挑得起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断完善和提高业务水平,让“梁家河”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让广大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梁家河、华西村、南山村的发展和腾飞无一不是奋斗而来。奋斗的人不悔精彩的人生,奋斗的人不怕困难的磨砺,奋斗的人不惧挫败的打击,奋斗的人才是大写的人,才是幸福的人。上下同欲者胜,相信只要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声朝一处发,幸福小康生活就会向我们招手。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任职前受贿与离职后受贿辨析
下一条:践行为民宗旨 永葆赤子情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